簡易夾持器 單手也能獨立穿衣服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嘉珈、李宛庭/台北市報導】生活中難免遇到因工作受傷、車禍骨折所造成的手部不便,面臨只剩單手有行為能力,且無人能給予幫助的情況下,單手穿脫 衣服變得非常不方便,甚至因此花費許多時間與力氣。「衣臂之力」便能解決人們單手穿衣時,耗費時間在背後盲目拉扯衣服的問題。運用此夾持器,不需要他人的 幫助,也能有效減少單手穿衣服所需的時間。

「衣臂之力」是衣物夾持器,能協助單臂受傷不便者輕鬆穿衣服(設計者蔡雨雯提供)

「衣臂之力」是衣物夾持器,能協助單臂受傷不便者輕鬆穿衣服(設計者蔡雨雯提供)

 

分析食衣住行育樂 鎖定設計主題

「衣臂之力」由畢業於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的蔡雨雯所設計,幫助手部不便者穿衣服能更加迅速。蔡雨雯發現身邊親友因手部骨折,造成在做許多事情上速度都 不如雙手健全的人,於是她開始與指導老師討論,設計何種產品能更方便單臂受傷者?透過從「食衣住行育樂」的分析中,發現除了「衣」之外,其餘五項「食住行 育樂」在市面上已不乏相關單臂受傷輔助產品,也因此蔡雨雯便決定往「衣」的生活層面發展。

蔡雨雯說:「選擇穿衣服,是因為這個動作最無聊、最一般,最不會有人去覺得這有什麼問題。」但實際觀察之後,就會發現手臂不便者在穿衣速度上,確實比一般 人還要慢上許多。雖然「衣臂之力」不能解決手臂不便者遇到的所有問題,但卻能改善穿衣服所耗費的時間,同時讓手臂不便者在穿衣動作中不用仰賴別人,就能輕 鬆穿脫衣物,從自主生活建立自尊心。

設計者蔡雨雯介紹衣臂之力設計概念。

 

實例分析穿衣過程 發現主要問題

起初要設計關於「衣」方面的產品時,由於市面上鮮少此類相關輔具,無法有太多的參考資料,蔡雨雯多是往「穿完衣服後」的輔助工具去進行設計發想,比如幫助 手臂不便者在穿完衣服後,可以順利拉拉鍊或扣釦子的小工具。但指導老師告訴她,「穿衣服的過程」比結果重要。最後她透過訪問周遭親朋好友及詢問骨科醫師 後,更加了解單臂者的穿衣過程,設計出「衣臂之力」這個產品。

除了訪問個案,口頭上了解穿衣過程的艱難還不夠,蔡雨雯尋求朋友幫忙模擬、拍攝穿衣過程。她將影片每個畫面都定格截取,方便分析穿衣問題,透過一步步的分 析,她發現主要問題就是手臂不便者,在穿衣過程中會產生「撈衣服」的動作。因手臂受傷者將受傷側套上袖子後,皆會將另一側衣袖透過從背後「甩」的方式,試 圖讓健全的手臂撈到袖子,以便穿上。這動作往往會耗費過多時間及力氣。但運用「衣臂之力」夾持器夾住衣服領口,讓夾持器內的收縮繩子牽引衣服繞過背部,便 能輕鬆且完整的穿上衣服。

衣臂之力使用方式示意圖(設計者蔡雨雯提供)

 

不分性別皆可用 兼具功能與美觀

為了讓「衣臂之力」方便人人使用,蔡雨雯在設計時,參考了人體手掌大小的資料,希望能符合「通用設計」的理念──任何使用者可以使用的設計。蔡雨雯表示,針對小孩的部分可能還要再改善,不過現階段的設計成品已不分性別,成年人和老年人都能輕鬆使用「衣臂之力」。

雖然這個產品是功能取向的設計,不過蔡雨雯在產品外型上也相當注重。她認為「衣臂之力」就是生活中的小工具,在外型上除了設計成流線型外,還加入粉嫩、溫暖的色彩元素,希望讓使用者在使用時,能夠保持好心情,療癒身心。

延伸閱讀

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

日常生活穿衣篇

The Average Body.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16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簡易夾持器 單手也能獨立穿衣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