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旗山糖廠廠區空間再利用評估計畫

文字-A A +A

2012旗山糖廠廠區空間再利用評估計畫

                                                

壹、旗山糖廠廠區空間再利用定位建議為『高雄市旗糖樂活山水文化園區』內容有                         

一、旗糖內涵傳承與再現風華

1.旗山糖廠現有的構體以工業遺址,先期全面保留

2.逐年發展及維護旗山糖廠結構本體與漸漸擴大文化導覽區域

3.旗山糖廠門面與意象之維護與建立

4.台糖區內區外民宿之建構與經營

5.台糖小火車與觀光鐵軌規劃與運轉

6.台糖冰品及農產品觀光休閒佈置街景

7.餐點飲食街佈置街景

、旗糖發展與山水活力脈動

1.山水生態與文化觀光地帶之中軸轉運站與文化展演中心

2.藝術家駐地創作空間與展示

3.農業與糖業文化手創空間與展示

4.音樂、戲劇與美術創作空間與展演

5.產業、生態、文化觀光導覽服務中心

6.汽車轉運站及各項車的停車站

7.腳踏車與電動腳踏車與摩托車租借站

貳、敘述原因如下

1.召開開公聽會及說明會來凝聚共識:

台糖旗山廠若是向政府申請補助此計畫之執行,或有以所在地旗山相結合之發展,都應要朝召開開公聽會及說明會來凝聚共識,才能跳脫出偏頗或閉門造車式的規劃,以致未來執行時造成錯誤及影響未來發展,成為一個不可逆的結果。

2.設置任何措施,不能有違及混淆糖廠之文化內涵,對日後發展形成阻力:

旗山及附近地區的老人,大多仍以務農為生活的重心,天天會以去看看或農園耕作為主,故設立老人銀髮養生聚落,並未與旗山與農村生活型態結合,反而成為都會型老人的一個安養的區域,對以後發展將產生很大的阻力,實不予設立。旗山地區亦從未有過酪農及設立養殖場,所以哪來的酪農觀光工廠之設立之舉呢?若貴廠要在此設立,恐對於糖廠之文化內涵產生混淆,建議不予設置,至於貴廠有意設置草原牧場觀光農業亦是如此,將有違糖廠之文化內涵,請三思。

3.不能以一縣市只能保留一間糖廠而已之思維:

旗山糖廠在橋仔頭糖廠的東邊,隔著燕巢及中寮山系,是一個完全不同的發展環境,一個是都會型的發展模式,一個是內陸原鄉文化的樞紐型環境,發展起來是完全不一樣的。旗山糖廠儼然已成為高雄市的後花園與多元生活體驗的一個中心,也是高雄市與鄰近城市的一個銜接和折衝的一個樞紐,自然而然地與台南、嘉義、屏東和內陸與高雄市區形成多個帶狀觀光的樞紐,故未來的發展潛力無窮,應予完全保留來好好思考,投入較大規模與適當的規劃。此呼籲政府與台糖高層,不能以一縣市只能保留一間糖廠而已之思維,因為糖廠所在地區文化發展條件和城市的地理、大小不一樣,若選對方向和內容及多思考保留的數量,更可以創造台糖的新生力與發展出不同風光,因而可以提高對社會貢獻。

4.旗山糖廠的定位不能太過於依照大城市研究和觀點,及短期商業利益考量:

站在在地特色與全盤帶動發展思維之考量推動下,旗山糖廠的定位不能太過於依照大城市研究和觀點,及短期商業利益考量,而草率分段分區、切片式商業區做法,來做短期心態的方便處理,做出不利且無法可逆的措施,改變原有廠區的價值。所以商業經營空間之設定,應和整體園區規劃內容及定位有關,才能結合成一扎實的經營策略,不應該先畫出範圍和空間就冒然招商營運,應先將此園區定位清楚,再來規劃商業位置及內容招商搭配,才可以收到成效及延續發展的契機與命運。

叁、我們在此呼籲

期盼政府和台糖高層應以朝著帶動鄰近鄉村及與在地文化結合的基礎下思維,來推動旗山糖廠廠區空間再利用的內涵,因而開創出─『高雄市旗糖樂活山水文化園區』的願景,才是所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2旗山糖廠廠區空間再利用評估計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