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飯碗 延續勞保年資豐厚養老本

文字-A A +A

 10月失業率創下五年同月新高紀錄,失業超過一年的長期失業者,也創下三年四個月來的新高紀錄。失業狀況嚴峻,尤其以中高齡失業最為嚴重,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被資遣的中高齡勞工已經累積相當的勞保年資,卻因尚未達到勞保老年給付請領條件無法領取勞保退休金,她建議,失業勞工可參加資遣續保,延續勞保年資,豐厚自己晚年的養老本。

 

關廠裁員潮蔓延全台,從金融業、科技業、連鎖3C賣場,接連傳出大規模裁員潮。主計處統計,10月失業人數47.6萬人,其中因為公司業務緊縮或是關廠歇業而失業者共16.6萬人,比9月增加2.1萬人,其中又以超過45歲以上的中高齡勞工失業狀況最為嚴重。

  林由敏分析,很多中高齡勞工即使已經累積了相當的勞保年資,但因為年齡或是勞保年資未達標準,被公司資遣後,無法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即勞保退休金)。她建議,如果失業勞工不想中斷勞保年資,在資遣當日辦理退保與加保手續,就可繼續延續勞保年資。  

 

101日開辦的國民年金保險規定,只要勞工退出勞保,勞保局將自動轉入國民年金保險,繳交每月674元的國民年金保費。由於國民年金領取的金額較少,許多人希望延續勞保年資,不想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就可以在資遣時辦理資遣續保,延續勞保年資。  

 

勞保局規定,失業勞工參加勞保年資合計已經滿15年以上,而且離職原因是因為被資遣,或是依照公司所訂定的自請退休辦法辦理退休,但是年齡或是勞保年資還不到申請勞保老年給付的條件時,可以在被資遣或是退休離職兩年內,申請繼續參加勞保,累積勞保年資。  

 

林由敏指出,勞工可以在原投保單位(原公司)續保、代辦職業工會投保,或是以個人為單位辦理續保。如果服務的公司已經倒閉、歇業、破產,或是其他原因結束營業,或是公司不願意幫離職員工辦理資遣續保,勞工就可以透過勞保局委託的代辦團體,或是以個人為投保單位直接向勞保局申請加保,手續十分簡便。藉由資遣續保,就可延續勞保年資,尤其明年元旦勞保年金新制上路後,累積勞保年資,未來晚年將可累積更多的勞保年金。  

 

至於資遣續保勞保費的計算方式,則由被保險人負擔八成保費、另外兩成由政府補助,投保薪資則以資遣當時的投保薪資為準。例如老黃勞保投保年資為16年,日前被公司資遣,但因未達勞保老年給付請領標準,老黃可在原公司申請資遣續保,延續勞保年資。延續勞保年資的好處是,等到明年勞保年金新制開辦後,老黃符合請領條件時,還可以選擇勞保年金,讓晚年生活更有保障。

  林由敏表示,上班族進入飯碗保衛戰時代,萬一不幸被裁員大刀砍中,千萬別心慌,注意自己的相關權益,安然度過就業冰河期,重新開啟職場第二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丟飯碗 延續勞保年資豐厚養老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