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唐獎頒獎典禮 總統馬英九親臨頒發四大獎項予五位得獎人

文字-A A +A

20140918第一屆唐獎頒獎典禮

總統馬英九親臨頒發四大獎項予五位得獎人

首屆「唐獎」頒獎典禮18日在國父紀念館隆重舉行,由企業家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捐資三十億元,成立的東方諾貝爾獎「唐獎」單項獎金即高達五千萬元,經委託台灣中研院評選出得獎者名單後,於今日授獎。

2014唐獎第一屆得獎人,分別為永續發展Gro Harlem Brundtland、生技醫藥James P. Allison與Tasuku Honjo、漢學余英時、法治Albie Sachs五位國際重量級之傑出獲獎人,從總統馬英九手中親自接下獎項,並發表得獎感言。

總統在早上接見5位得獎者時,肯定唐獎延續諾貝爾(Alfred Bernhard Nobel)精神,鼓勵更多有利人類的重要研究,並發揚中華文化,展現台灣價值。

總統馬英九(中)與唐獎得獎人及嘉賓合影

(Photo by Global Media - David)

首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既是醫生也是科學家的挪威前總理—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夫人(Gro Harlem Brundtland)在致詞時讚揚,「唐獎」立意創新的卓越標竿~跨越了候選人的種族與性別、關注人類所面臨的挑戰,尋求永續發展之道。

頒發《生技醫藥獎》時,中央研究院院士龔行健特別以踩煞車為例來比喻免疫系統機制問題,為出席領獎的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及本庶佑(Tasuku Honjo)引言介紹,兩人殊途同歸的研究CTLA-4與PD-1「免疫檢查點機制」,綜合研究結果顯示了癌症的免疫療法有效,未來可以進一步為其他癌症治療尋求解決之道,兩位生醫學者也謙虛感謝相關領域科學家的累積和付出。

《漢學》此一特別獎項由丁邦新院士引言,他盛讚漢學獎得主余英時是唯一在美國3所頂尖大學都任教過的華人,且余英時所出版的60多部書及400多篇論文篇篇都擲地有聲~引起在場一片掌聲!漢學獎得主余英時曾師承國學大師錢穆、哈佛大學的楊聯陞教授,歷「中國漢學」、「日本漢學」、「法國漢學」…爾後深自鑽研學貫中西,品西方理論,重新咀嚼中國思想與文化,他表示當今漢學研究整體的大趨勢是全球化,和二十世紀上半葉已徹底不同,且現在漢學已別無分店,「漢學只有一家,無處不然」。余英時領獎發表感言時則打趣地謙說,丁邦新的引言只是「老」朋友的鼓勵,大家不用認真以對~引台下一片笑聲。

最有趣的是,《法治獎》得獎人奧比.薩克思(Albert Louis (Albie) Sachs)幽默地說,一開始他收到唐獎的得獎通知時,還一度以為是詐騙信件而刪除,直到今天仍覺得很不可思議。他並強調,雖然以個人身分獲獎,卻他要歸功於眾多夥伴的長久努力,對於推動法制、消弭種族歧視、等議題他從來不期待回報,只希望對人類的解放能貢獻一己之力。他還說即便因此喪失了一眼一臂,只要民主法治能在南非生根就是他溫柔的復仇!令在場許多人動容、激賞!

財團法人唐獎教育基金會特別比照國際規格,精心設計此次頒獎典禮包含:唐獎.獎章及證書設計,總統馬英九昨晚在台北圓山大飯店晚宴致詞,以唐朝首都“長安” 引喻「唐獎」的名稱和四大獎,分別為「長、治、久、安」,「長」代表永續發展獎,「治」代表法治獎,「久」代表歷史悠久,可用以解釋漢學獎,「康」代表安康,可說明醫藥生技獎。他進一部描述,當時的唐朝融貫東西、正值中國史上的輝煌年代、大唐盛世,用「唐獎」作為這個世界級獎項名稱,更彰顯了中華文化的光輝燦爛,也期許大家要將身處的社會建立得如唐朝那般!

晚間的唐獎盛宴由屏東縣泰武國小學生,現場表演原住民傳統歌曲。也讓總統與嘉賓們有個輕鬆的交流時光,為「唐獎」倍增榮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2.09.06

King

加入時間: 2012.09.06
6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窗外》50年首映 林青霞笑擁金馬60終身成就獎

2023-11-26
瀏覽:
3,473
推:
3
回應:
0

緬懷-賴甘霖神父

2022-06-15
瀏覽:
3,004
推:
0
回應:
0

國際扶輪3523區捐3000件防護衣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2020-04-15
瀏覽:
2,412
推:
0
回應:
0

2019第二屆台灣電玩電競暨VR╱AR展 在世貿一館

2019-08-02
瀏覽:
6,231
推:
21
回應:
0

宣明智攜手北市警推反毒

2019-04-02
瀏覽:
3,405
推:
1
回應:
0

2018臺北時裝週盛大開幕 40設計師同台爭豔

2018-12-07
瀏覽:
6,731
推:
13
回應:
0

第一屆唐獎頒獎典禮 總統馬英九親臨頒發四大獎項予五位得獎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