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導航手杖」的點子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衛星導航手杖」是我們提案給若水的想法,跟大家分享。(圖為一般的折疊導盲杖)

中途致殘(中途殘障)者,因慢性疾病、公安意外及交通意外…等因素,人口數已遠超過於因疫病、基因病變或不明遺傳所造成身心障礙者數倍。這些中途致殘者的復健醫療及社會適應問題,儼然成為社會長期負擔。中途致殘者,基本上都具有再回到社會崗位工作的強烈意願,然而,他們缺乏適當轉職輔導,連起碼基本的行動權利都受限,邁不出門、下不了樓、過不了路口...。

  以因糖尿病,而造成視網膜脫落的28歲網路工程師 心培(化名)為例:盲,黑暗世界已經夠他折磨了,他再也無法悠遊在網路虛擬世界中,而實體世界他更是辛苦的汲取新把戲,學習「定向行動訓練」。

但畢竟不是自幼視障,他的世界依賴「看」大於「聽」,也因為慣於外面環境的吵雜,他的聽覺、感官都不如自幼視障者,無論他多努力學,他都有限。他聽不清楚、他不敏銳,以致跌跌撞撞,鼻青臉腫,

兩年了,若沒人陪同,他一樣不敢獨自出門,黑暗為他帶來孤獨的可怕。

 點子:

請科技廠商,如:Mio、HTC...投資發展「衛星導航手杖」以華人世界的視障者為主 ( 台灣5萬人、大陸98.5萬人,其中,中途致殘失明者佔總數的85% )。

 效益:

以台灣為例,他不但可出門、可行走、過馬路…,還可以搭公車。在節能省碳的風潮下,搭公車是環保的時尚。對視障者而言,卻是一種奢華的失望。

搭公車通勤,僅僅對已上車者有利,對視障者而言,連幾號公車,到站都不知道。他們等公車的經驗,「從黃昏等到深夜」大有人在。「衛星導航手杖」可成為他們行動的權利表徵與利器!

「衛星導航手杖」是百萬華人視障者的福音。一隻導盲犬價約70~80萬,工作壽命只有五年(2.5歲~8歲)。一支「衛星導航手杖」定價1.5萬元,使用壽命可能10年。

「衛星導航手杖」也是一個行動載器,對廠商而言,還可以銷售軟體升級的下載費用,又不失為克盡社會責任的商機。

文/曹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9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衛星導航手杖」的點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