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移民工文學獎頒獎 場面熱烈感人

文字-A A +A

第一屆移民工文學獎頒獎 場面熱烈感人

新聞稿

第一屆「移民工文學獎」頒獎典禮8月30日於台 灣文學館舉辦,八位離鄉背景來台的新移民得獎人親自出席領獎,在異鄉接受眾人禮讚,開心又激動。得獎者在發表感言時心存感謝,甚至忍不住哽咽流下眼淚,氣氛感人。主辦單位則寄望藉著活動的舉辦,日後出現一位從台灣汲取文學養分的賽珍珠或歐威爾。

相片國立台灣文學館-提供

 

為鼓勵來台灣打拚的外籍移民及移工,以文字寫下對台灣的見聞及情感,主辦單位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祭出高額獎金,鼓勵移民及移工們「拿獎金回故鄉買塊地」,移民工文學獎首獎獎金10萬,總獎金30萬。

 

頒獎典禮於下午2時 在國立台灣文學館第一會議室登場,多位得獎者穿著母國的傳統服裝,印尼的臘染、越南的長衫,顏色繽紛,氣氛歡樂,宛如一場跨國嘉年華會。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主秘黃名亨、移民署台東服務站專員陳允萍皆出席,典禮由琵琶演奏家鍾玉鳳彈奏多首東南亞民謠組曲中揭開序幕,印尼的〈美麗的桫欏河〉、泰國的〈家鄉〉、南 越〈鳥的話〉等樂曲,優美琴音洋溢美麗而優雅的異國情調,令人陶醉。

相片國立台灣文學館-提供

 

台灣文學館館長翁誌聰以地主身分在會場親自迎接與會來賓,他致詞時表示,台文館一直努力推動台灣文學,第一屆移民工文學獎在台文館舉辦,代表政府的重視,看 了得獎作品深受感動,這不只是作者個人生命的書寫,更是台灣文學的一部分,也期待更多新台灣之子,未來也能參加台文館所主辦的台灣文學獎。

 

協 會理事長潘存蓉致詞時強調,目前來台灣的新移民及移工人數達到百萬,他們彰顯了台灣多元文化的特質。協會秘書張正則介紹此次文學獎舉辦的緣由。評審團代表 顧玉玲指出,移民工文學獎的混搭特性,跨越了語言、文類及種族,直白的語言文字,直見內心,讓文學回歸原貌,像一面鏡子,映照出台灣最真實的樣貌。

 

首次舉辦的移民工文學獎徵獎活動,共有印尼、菲律賓、越南及泰國共260篇 作品,最後選出八位得獎者。首獎由越南籍的芒草香獲得,〈他鄉之夢〉寫的是作者來台打工、結婚生子的親身經歷,她為了改善家中經濟來台灣,卻遭到男友、姐 妹淘連番的背叛,身心俱疲,藉著書寫抒發鬰悶,獲知作品得獎時,「開心又感動,我哭了,但不是因為龐大的獎金,而是有人看了我的作品,有人有了同感。」

 

獲得評審團獎的黎黃協來台六年,得獎作品〈龍眼成熟時〉以越南文書寫,靈感來自他認識的越南新娘,目前是大葉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的博士生,是得獎者中學歷最高的一位。他八月初喜獲麟兒,初為人父又獲大獎,雙喜臨門,格外高興。

 

 

獲得優選及兩萬元獎金的其他六名得主,分別是現居新北市的泰國籍移工金粉(Mrs Khemphon Sridongphet)、現居香港的印尼籍移工Sri Yanti、現居新北市的印尼籍移工Nanik Riyati、現居台北市的印尼籍移工Erin Cipta、現居台東的越南籍配偶阮錦垂(Nguyễn Cẩm Thùy)、以及現居台中的越南籍移工黎翠灣(Lê Thúy Vịnh)。

 

其 中的得獎者黎翠灣參加多項文學獎,今年已經四度得獎,是實至名歸的大贏家,個性活潑的她喜歡跳舞、演戲,她希望以後還有更多的比賽,她會繼續參加。由雇主 陪同來領獎的印尼籍的雅蒂,文章內容書寫她為了信仰爭取戴頭巾的經過,以及雇主教她英文,甚至去參加英語檢定考試,是新移民與台灣雇主相處融洽的最佳案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3.29

村夫

加入時間: 2010.03.29
333則報導
246則影音
1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鍾玲教授珍貴手稿捐贈臺文館

2015-12-22
瀏覽:
2,655
推:
2
回應:
0

「講咱ê故事─白話•字•文學特展」特展開幕

2015-08-20
瀏覽:
3,078
推:
15
回應:
0

七夕情人節 台文館喜迎 第300萬幸運觀眾

2015-08-20
瀏覽:
2,828
推:
3
回應:
0

文學與電影的《閱讀時光》特展配合電影同步登場

2015-04-13
瀏覽:
3,113
推:
31
回應:
0

台文館文學小沙龍4月10日晚上7時邀您來對談

2015-04-08
瀏覽:
2,845
推:
2
回應:
0

愛創作領百萬-2015台灣文學獎徵獎辦法出爐

2015-04-06
瀏覽:
2,660
推:
3
回應:
0

清明連假台灣文學館推出親子故事時間

2015-04-01
瀏覽:
2,216
推:
1
回應:
0

台灣文學地景App 閱讀創作一把罩

2015-03-24
瀏覽:
3,294
推:
99
回應:
0

第一屆移民工文學獎頒獎 場面熱烈感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