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護樹(12)Songyan Trees 書樹輸很大 Tree of SchoolBooks

文字-A A +A

The Tree of School-Books #Taiwan

 Photo by 松菸護樹 :)

It grows to 160cm, when a 7~12yrs aft his/her elementary education. There are avg 1,800,000 kids in Taiwan X 160cm = 5,763 buildings of Tower Taipei101! No wonder we found:

- Most of the kids are wearing glasses :(
- Kids are going to cram school aft school :( 
- Kids are famous for their high points of exams :( 
- Tropical rainforests are crying :( 
- Elephants, tigers, pongos & gorillas are dying :( 
- The Earth is burning :(
- The bottled water became expensive :(
- The soil of the Earth is losing :(
- The wind is not so cool anymore :(
& did you know what happened to the aboriginals ?

https://www.facebook.com/RevNews/posts/363673747119527:0

聯播 Media Broadcast@
RevolutionNews https://www.facebook.com/RevNews
反資女力聯盟 https://www.facebook.com/wactaiwan
佔領台 https://www.facebook.com/occupytaiwan
貧窮新聞社 https://www.facebook.com/poornews
1新聞 https://www.facebook.com/tai1news
youtube.com/user/themoslar
facebook.com/themoslar 

搶救熱帶雨林,終結『高耗紙』國教:松菸護樹/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松菸公園催生聯盟_專家學者: 賴榮孝(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現任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

一位家長在2008年年節大掃除時,把剛上國中兒子的小學課本全都搬出來準備回收,赫然發現這些課本疊起來跟他兒子一樣高,不含作業簿、考卷,整整160公分。查閱教育部資料,當年度全國國小學生共計180多萬人,換算這些孩子小學六年用掉的課本疊起來,共有5763棟101大樓的高度,他愣住了! 決定把這些課本留下來!

往後幾年,這位家長陸續保留孩子國中與高中的課本、補充教材與補習班講義,日前全都搬到松山菸廠旁的護樹營地,趕在12年國教開學的前一天,用這些書本疊成一棵「書樹」,要向全國人民揭露台灣「高耗紙」的國民教育,間接助長濫伐熱帶雨林的罪行。

國民教育高耗紙,熱帶雨林也哭泣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大家都知道我們居住的地球正在發燒,多數人也了解目前熱帶雨林正以「每秒兩個足球場面積」的速度快速消失當中,孩子們喜愛的大象、老虎、紅毛猩猩都已成為即將滅絕的物種。「少紙化」早已成為台灣社會各界努力的目標,紙張盡量雙面列印、單面白的廢紙回收再利用、電信與銀行業者改採電子帳單、選用再生紙製品等,每個人都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搶救熱帶雨林,卻沒想到我們的台灣的國民教育竟是個「吃紙的酷斯拉」,以教育部102年統計資料來算,目前就讀國小、國中、高中的全部學生(註1)完成12年國民教育,所拋棄的教科書與補充教材重量高達28萬8286公噸(註2),需砍伐576萬5720棵生長20~40年的樹木(註3)。若以每公噸文化用紙需使用0.8公噸紙漿換算(註4),這些遭一次性使用後拋棄的教科書,若使用砍伐熱帶雨林所製造的紙漿,將摧毀4千612.57公頃的熱帶雨林(註5),相當於192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經專家學者研究報告指出,熱帶雨林不僅有穩定氣候、淨化水質、減少土地侵蝕的功能,更擁有地表上最豐富的生態系統,50%以上的動植物都生活在熱帶雨林之中,包含廣受孩子們喜愛的大象、老虎、紅毛猩猩等。科學家們從許多僅存於熱帶雨林中的藥用植物,研發出非常多救命藥品,包含抗癌藥物。上天賜予人類如此珍貴的寶藏,但卻因為人類的貪婪,正以每秒2個足球場面積的速度快速消失。當雨林逐漸消失,也代表著許多珍貴生命失去了自己的家園,以及人類生活環境與醫療科技前景的毀滅。

用孩子們未來的幸福未來換取12年的國民教育,值得嗎?

我們正在向下一代「舉債」,用他們的未來換取我們這一代的痛快!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賴榮孝表示,自己是國中教師退休,在校內就已經發現到現在教育高耗紙的問題,不僅僅是學生所使用的課本,書商們為討好學校與老師所提供的教學用書也非常可觀。

賴榮孝理事長表示,曾十年內前往婆羅洲三次,第一次從飛機上看下去是綠意盎然的熱帶雨林,第二次去原有的熱帶雨林已遭砍伐變成一片黃土,第三次(兩年前)雖然回復成一整片綠色的樣貌,靠近一看卻全都是油棕櫚樹。雖然相較於人為墾殖油棕櫚的議題,教科書並不是最嚴重的,但今天在這裡我們仍希望能善盡身為地球一份子的力量,呼籲政府應重複使用這些教科書。

賴榮孝理事長表示,教育必須有前瞻性,我們現在所使用的環境原本是繼承來的,但現在已經不是繼承,而是「舉債」,向孩子們與他們的下一代舉債來的,我們必須要思考一個問題:「我們未來要還給他們一個甚麼樣的環境?」我個人想留給下一代一個很多樹的環境,所以我們希望在12年國教開學的前一天,透過媒體朋友的協助,能引起政府的重視,這是政府做得到的事情,也還有很多做得到的努力,一起為孩子們的環境永續善盡一份力量。

教科書重複使用,『少紙化』教育不是夢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我們不僅要守護台灣的樹木,也要守護全世界的樹,失去熱帶雨林我們人類也將失去維持生命的根本。台灣「高耗紙」的教育間接助長濫伐熱帶雨林的惡行,但這並非沒有解決之道,端看政府是否願意正視這樣的問題。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經查閱相關資料,其實許多國家都有教科書循環再利用的制度。美國的教科書由政府採購,屬於學校財產隨課桌椅一起編號,學生必須愛惜使用不能隨意塗寫。澳洲提供學生參考課本目錄和借書卡,學生可憑卡向圖書館借閱,學期末歸還。德國透過在校內設立圖書室與不定期舉行舊書交易等方式,鼓勵學生將自己不再使用的教科書拿出來與其他學生交換。這些國家愛惜教科書態度,都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對象。美國每一本教科書平均使用壽命5年,日本則達10年,每本教科書使用人數高達8至10人。相對我們台灣目前的教育方式,絕大多數教科書都是僅使用一次就拋棄,如此珍貴的地球資源,使用壽命卻只有一個學期,多麼可惜!

教科書循環使用好處多,教育、環保、經濟都受益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其實教科書高耗紙的問題不僅僅是熱帶雨林遭濫砍的問題,造紙過程中所排出的二氧化碳與水汙染也是環境品質惡化的原凶。根據美國能源部的統計:「造紙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各種製造業中排名第四高」,每製造一公噸的原生紙漿,約增加6公噸的碳排放,需消耗約100立方米的水與200公斤左右的化學原料,以及排放300噸的有毒廢水,這是多麼可怕的環境汙染!

台灣每年進口大量國外廢紙來生產回收紙紙漿,但就算是使用回收紙,脫墨、漂白、蒸餾的過程都一樣會有嚴重的排碳、耗水、耗電與水汙染問題,因此「少紙化」的教育才是根本解決問題的辦法。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如果教育部以102學年度的學生人數,編列預算採購12年國教所需的教科書,根據教育部公告國中小書籍費的平均收費標準,概算約需新台幣12億多元(註6),高中則採各校約略值2500元來計算,約需新台幣18億8千多萬元(註7),合計約需編列31億預算來支應,只要少辦一次台北國際花博或是大運這種『燒錢買名聲』的活動,就能買下好幾套12年國教所有學生需要的教科書,每套使用5年,幾十年下來可以少砍多少樹、救下多少熱帶雨林、省下多少乾淨的水、少用多少電(隨手省6%,終結核電廠)呀!這樣產生的環境與經濟效益(註8)是多麼可觀啊!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推動12年國教時願意同時推動教科書循環使用,不僅可以減輕家長經濟負擔,也能教育孩子們惜物愛物的習慣,教育、環保與經濟三贏,這是多麼值得去推動的政策!首屆12年國教已經讓孩子們夠苦了,請別把他們未來的生存環境也賠下去了!

教科書應選用永續認證紙品,政府應正視台灣對熱帶雨林所造成的開發壓力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2014年台灣白皮書明確表示:「我們懇切地期待環保署在革新環保標章作為上速採取廣被先進國家採納的雙軌制,同時認同經國際負責任林木管理機構認證之原生紙漿與再生紙漿產品。」

2014台灣白皮書也直言:「台灣對自身的森林資源有相當嚴格的禁伐規範,百分之九十九的紙漿纖維幾乎都是進口而來,但當愈來愈多已開發國家/地區均實施嚴格法令,包括美國雷斯法案、歐盟木材法規(Forest Law Enforcement, Governance and Trade)等,以杜絕所有非法林木與紙漿纖維產品進入國土之際,我國針對進口紙漿纖維是否來自永續認證與負責任管理的森林卻毫無規範,據估計,24%-31%台灣進口的紙漿纖維係來自於未經永續森林管理體系認證的森林,其中尤以馬來西亞、緬甸、印尼等熱帶雨林嚴重破壞的國家為大宗。設若原生紙漿環保標章系統僅僅侷限在單一面紙品項,那麼廣大消費者將無法區分永續認證紙品與毀林紙漿製成品。」

2014台灣白皮書更建議應加速原生紙漿紙品環保認證 追上國際永續發展潮流:「有鑑於愈來愈多已發展國家與國際組織,包括澳洲、紐西蘭與國際綠建築標章等,皆已將FSC國際森林委員會驗證標準等同視為其環保標章標準,本委員會剴切建議環保署應進一步將新修訂之原生紙漿面紙產品綠色環保標章規範,延伸擴及至所有獲得國際具公信力永續森林認證系統驗證的家庭用紙產品。」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不僅教科書應建立循環再利用的制度,教育部也應將教科書不得選用毀林紙漿製成品納入「教科圖書印製標準規格」之中。雖然今天的記者會是針對教科書過度消耗紙張的議題,但也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呼籲政府應認真檢討台灣社會用紙量過大,成為熱帶雨林濫砍的幫凶一事,儘速擬定改善對策,別讓未來世代的孩子因為我們的漠視而受苦!

校園環境要永續,以身作則別砍樹;「少紙化」不是口號,一定要落實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潘翰疆表示,除了教科書所衍生的熱帶雨林砍伐議題,其實目前在台灣各地,校園裡由校長帶頭砍樹的案例也非常多,以江翠國中為例,連老師們都跟護樹團體一起呼籲保留校樹,但校長為了興建停車場與游泳池,硬是把學校一整片樹海給砍除,這對學生來說都是非常糟糕的「身教」。希望未來政府也能正視這個問題,護樹也是護人,護樹也是護教育,愛砍樹的斧頭幫不應該擔任教育人員!

賴榮孝理事長表示,我本身也是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下周開始要進行國家永續獎的評選,包含政府的計劃類與學校永續類,擔任評審三年來很多學校提出來的計畫,都是教科書有進行回收,通常這種我都不會加分,反而要求提案學校應評估檢討教科書重複使用的可能,這是今天記者會非常重要的訴求。

賴榮孝理事長也表示,針對企業推動少紙化的部分,其實常常遇到雖然已經申請電子帳單,但偶因銀行存款不足需到門市繳費,卻都被要求一定要列印繳費單才能繳費,那推動電子帳單支持「少紙化」,根本就是做做樣子。呼籲企業「少紙化」不是口號,一定要落實。

松菸護樹第130天,樹在,人就在 ; 以路就樹並不難,張副市長別擺爛!

註1. 教育部102年學生人數統計:國小1297120人,國中831930人,高中753812人。

註2. 經松菸護樹志工團實際測量書籍重量,每名學生完成12年國教至少需耗費100公斤紙張(不含補習班教材與家長自購之參考書)

註3. 環保署換算公式:20株20~40年的樹木可製造1公噸紙漿

註4. 參考投信公司中華紙漿研究報告,一公噸文化用紙約需使用0.8噸紙漿

註5. 參考綠色和平組織研究報告:每公頃林地可採伐50噸混合熱帶硬木紙漿-出處:印尼林業部

註6. 國小 500(高年級)×1297120人=648,560,000元; 國中 665× 831930人= 553,233,450元;

註7. 高中2158× 753812人=1,884,530,000元

註8. 英美科學家研究指出『保留熱帶雨林所產生的經濟效益,遠超過開發所賺取的金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3.08.15

sky lee

加入時間: 2013.08.15
176則報導
9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 #二二八 #台灣簡史 #轉型正義

2015-03-02
瀏覽:
3,645
推:
2
回應:
1

太陽花運動 From Occupy Congress to Sunflower Movement

2015-02-19
瀏覽:
8,098
推:
42
回應:
0

Cheap People Party 賤民結黨派對

2015-02-01
瀏覽:
9,218
推:
11
回應:
0

Really Really Free Market 真的真的不用錢市集

2015-01-25
瀏覽:
5,210
推:
20
回應:
0

Avian Influenza 禽流感2015~1

2015-01-16
瀏覽:
9,281
推:
2
回應:
0

生人勿進台北監獄! Taipei Prison Bribed! & Torture!!

2015-01-14
瀏覽:
3,949
推:
60
回應:
0

Crying Hippo 阿河遭虐死 農委會擺爛

2015-01-10
瀏覽:
6,654
推:
29
回應:
0

No New Year Protest Taiwan 2015沒正義沒新年

2015-01-04
瀏覽:
4,630
推:
0
回應:
0

松菸護樹(12)Songyan Trees 書樹輸很大 Tree of SchoolBooks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