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聽音樂] 那個和電台一起度過的年代

文字-A A +A

90 年代以前的電台是音樂傳播的重要媒介,那時候的發片歌手,電台 DJ 播歌以及電台訪問都是重要的宣傳管道,DJ 也儼然成為音樂選擇的指標,DJ 偏好的曲風也決定了收聽者能夠得到的音樂,然而隨著網路的崛起,電台的重要性逐漸下滑,電台 DJ 扮演的角色是否還具有其代表性?

90 後的人,開始使用網路,串流音樂線上音樂隨之興起,取得音樂越來越便利,然而個性化的系統卻也將每個人能夠聽得的音樂侷限住,當我們長時間選擇同樣類型的歌曲,系統就自動將我們的喜好固定,以至於形成音樂類型的框架,線上音樂動輒幾萬首,然而使用者能夠聽到的卻往往只有一小部分,另類非主流音樂亟欲出線,但在這個大數位音樂以類型分類的時代下,或許只是越來越被擋在外圍?

小樹老師的一篇文章《 誰能夠將 電台情歌關掉 》談到「娛樂產品製造商因無底限揣測受眾智商,假設自己原有的品味他人無能理解,導致兩邊同步遭崩落的文明掩埋,已經釀成現代龐貝城事件。」或許我們都需要更多的包容性,不只是 DJ ,甚至是更多線上音樂的供應者。

踏出線上音樂框架,一賭現場表演的魅力

線上音樂的流行或許也是現場表演於近期內逐漸興起的原因之一,物極必反的道理好像始終存在,就像黑膠唱片在面臨被 CD 唱片取代的危機時,逐漸轉型成為收藏品;線上音樂普及的現在,一場精心設計的現場表演以及表演者獨有的現場魅力,儼然成為了音樂以外更珍貴的畫面。如此看來小樹老師文章《 誰能夠將 電台情歌關掉 》文末提到:把流行歌拉掉吧,聽聽這島上的城市,特別是台北,水分與懸浮微粒很多的聲音。現在看來是相當中肯的建議,一點也不神經病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13

Purple

加入時間: 2012.11.13
2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0年代聽音樂] 那個和電台一起度過的年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