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團體呼籲北市文資審議破黑箱.搶救古蹟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團體呼籲北市文資審議破黑箱.搶救古蹟

【記者詹招琳/臺北市報導】文資團體等20多人,19日上午9時30分假台北市政府大門,位於市府路1號,召開南港、天母、華光3大文資團體於市府訴求文資審議破黑箱行動搶救藝術文資老樹 不能說「略」!記者會,臺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第58次會議6月20日上午將召開,南港瓶蓋工廠、羅友倫將軍故居、臺北刑務所古城牆石文化資產將於本次會議討論,文資團體在市府門口現場破黑箱行動劇,以中央(江宜樺)北市府(郝龍斌)破壞文資,公民現身破黑箱!文化局主任秘書王逸群出面說明,文資審議公開決無箱。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潘漢疆表示,臺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第58次會議6月20日上午將召開,本次廣受大眾關注的南港瓶蓋工廠、羅友倫將軍故居、臺北刑務所古城牆石文化資產將於本次會議討論。由於政府長期不思文化傳承、生態保育與城市長居久住的重要,便宜行事企圖引入財團,這些深具歷史意義的文史遺跡,近兩年在中央國有土地的「活化」規劃下,成為換地開路、商辦飯店、醫美中心,市府文化局文資審議彷若黑箱,屢次會議決議,委員專業意見與市府大相逕庭,文化資產淪為市府與中央共舞土地炒作的犧牲品,儼然消滅歴史的設計之都,不惜將臺北市複製成另一個利之所趨的文化空城。

揭開政商炒作黑布 搶救天母最後文史綠地

從去(2013)年6月30日台北市政府與國防部聯手召開「天母國小附近國有地地上權設定案」地方說明會,罔顧市民生活環境品質與需求,擅將兼具日 據時代、冷戰時期中美協防、客家文化,代表天母地區歷史縮影,且目前僅存的珍貴千坪國有地---羅友倫將軍故居,任令財團怪手開發為醫美中心、產護之家、商務旅館,此舉不僅令天母人感到震驚,更令天母人覺得諷刺與不解!

天母綠玉聯盟強烈要求,將羅友倫將軍故居全區指定為市定古蹟,因為在寸土寸金的天母,此區不僅為人文價值極高的古蹟,具備文化景觀的意涵,保存實體 地景空間,建立天母歷史的入口、重現異國多元文化空間,讓大人小孩都走得道摸得到,深刻的感受在地文化情感,成林的老樹更孕育超過三代以上的保育類猛禽鳳 頭蒼鷹,是一個活的自然生態教室,是凝聚社區、教育與傳承的場域,若讓建商財團斬斷此一僅存的文化血脈,天母將喪失文化傳承的最後一個機會!

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全區原地保留南港瓶蓋工廠 確實指定活化古蹟

經過市民組成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長達一年的努力,舉辦各式各樣的創意藝術行動、連署動員、文史生態調查,更找到工廠創辦人子孫與日治時期老員工自 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先生進行尋根導覽,目前17棟建物中僅有五棟,加上門口的碉堡和叢林裡的防空洞二處被指定為歷史建物,其中為了一條作用不大的馬路碉堡 將被異地重組,門口的標誌性建築辦公廳將硬生生被腰斬。

我們訴求原地全區保留南港瓶蓋工廠300棵老樹叢林、17棟建物及眾多世界級藝術家作品,確實指定活化古蹟,恢復埤塘文化景觀,營造防災生態池。 調整計畫道路設計,將廠內計畫道路改為文化公園、建置徒步與自行車綠廊道,讓森林、埤塘守護台北風道,邁向永續生態城市。

臺北刑務所古城牆遺址 揭開金權迷霧 搶救華光百年史蹟之路

1904年建立的臺北刑務所,是勞役囚犯、拆除約1/3清代臺北城牆長度興建的現代化監獄,這片土地見證了百年來臺灣重大人權事件的發生,包含日本 殖民統治的苗栗事件、西來庵事件、治警事件、二戰美軍戰俘的處決等,以及戰後白色恐怖和華光居民的迫遷事件。即使在過去的文資審議中,分別指定了監獄圍牆 及少數官舍為古蹟與歷史建築,但北面圍牆的官舍群、象徵臺北進入現代化城市歷程的城牆石下水道衛生系統,以及利用清代城牆石興建的建築物基座等珍貴文化資 產,卻岌岌可危!

在短短一週獲超過500個團體及個人連署支持臺北刑務所文資之際,市府文化局遲遲不將文資提報進入審議程序,因此全台僅存的口字型單身宿舍竟於18 日粗暴拆除!臺北刑務所文資護育聯盟指出,緊鄰昔日刑場的北面圍牆空間已是行政院規劃的公園用地,應保有南北對稱的監獄圍牆與官舍地景,留給市民一座百年 史蹟公園!若騰空該地,未來淪為徒留一道古牆的平凡公園,人們將無法感受先人在監獄圍牆和官舍群間,用生命寫下的沈重路徑,臺北市遑論作為設計之都!主要訴求有四項:一、要求台北市文化局即刻啟動文資審議程序、辦理現地勘查!二、法務部立即停止破壞清代城牆石遺構的拆除工程,保留台北百年珍貴史蹟!三、要求法務部與台北市政府留給市民一座百年史蹟公園,反對扼殺歷史的虛假公園!四、要求文化部展開專業調查,重視台北刑務所地國家家級古蹟價值!

共同行動團體:天母綠玉聯盟、南港瓶蓋守護隊、臺北刑務所文資護育聯盟

聲援團體: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北機廠文資守護聯盟、松菸護樹志工團、華光護樹志工隊等。/1030619/

延伸閱讀

南港 天母 華光3大文資團體於市府訴求文資審議破黑箱行動 搶救藝術文資老樹 不能說「略」!記者會實錄20140619

上圖:公民團體呼籲北市文資審議破黑箱.搶救古蹟記者會場(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30619/)

下圖:台北市文化局主任秘書王逸群出面說明,文資審議公開決無箱。(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3061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18

zhaolin

加入時間: 2012.11.18
370則報導
36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6

鳳山鐵路違法重劃 監察院開啟調查

2019-09-06
瀏覽:
2,505
推:
6
回應:
2
9:54

桃市府勞檢亂搞 勞動部管不管?

2019-08-23
瀏覽:
3,841
推:
12
回應:
0
9:43

勞團喊勞動部裁決不公害慘勞工

2019-08-20
瀏覽:
2,299
推:
0
回應:
0
9:32

拖三年收費員案未解決 蔡英文總統出庭說清楚

2019-08-16
瀏覽:
2,763
推:
0
回應:
0
9:50

全環總終結危險站立清運 落實職安協商機制

2019-08-14
瀏覽:
2,293
推:
0
回應:
0
9:52

團結工聯呼籲基本工資要調升 勞工低薪要改善

2019-08-12
瀏覽:
2,954
推:
0
回應:
0
9:43

托育聯盟籲政府準公共托育政策盼快公布配套

2019-08-11
瀏覽:
2,444
推:
8
回應:
0
9:54

抗議 特休變曠職 兩廳院惡質打壓工會幹部

2019-08-07
瀏覽:
3,714
推:
76
回應:
0
9:45

抗議政府濫權惡政 不恤民命 執意惡化兩岸關係

2019-08-06
瀏覽:
2,409
推:
0
回應:
0
9:22

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 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2019-08-04
瀏覽:
2,845
推:
4
回應:
0

公民團體呼籲北市文資審議破黑箱.搶救古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