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陋的招募—變對立為對話

文字-A A +A

大多數企業在招募中,都是告訴求職者我們企業如何好,前景如何美麗,?人才提供優厚的待遇和廣闊的發展空間;而求職者也無一例外的告訴用人單位:我是某方面多?有能力,多?值得你信任的人才,我將?你的企業帶來升值——而事實上,在大多數互相磨合的過程中,雙方覺得對方並不是像他原來口中承諾的那樣。與其互相欺騙,或者自欺欺人,不如雙方赤裸裸面對現實。如果真要追求“完美招募”的趨向,那?,作?HR,就要展現企業“殘缺和醜陋”的真實一面。

 第一招:告訴求職者,你的企業存在的“殘缺”和“醜陋”

也許你會覺得可笑,怎?可能這?做呢?但是,你馬上就會覺得,真正可笑的是,你招募的人沒有到位,或者幾個月中很快走光了。很多企業,特別是小企業經常採用“美容法”,也許你會說,這是無奈,因?小企業吸引不了人才。我們很多HR,在招募中卻還是在美化企業那條瘸腿。HR,不要讓美麗成?謊言。

 第二招:從企業內部的“殘缺”找“補丁”

招募的時候,我們應該用逆反操作方式,先找到企業不足的、殘缺的一面,然後看看誰能解決這些問題,從企業內部的“殘缺”找“補丁”,而不是從HR選人的能力——“面試”這個環節突破,不是從招募環節先判斷這個人綜合怎?樣。“最好的,不一定是最適合的”。世事常常是這樣:“逆”向,成就“正”果。

 第三招:招“自私”的人,讓員工“自私”的工作。

作?HR,不用去灌輸什?“?企業而奮鬥”的理念,而是力圖將企業的目標、利潤,和他們個人的目標、願望結合起來。只要每個人的奮鬥目標不斷實現了,企業的業績目標也實現了。鼓勵招募“自私”的人看起來很醜陋,但是,優秀的組織應該力圖在達成每個成員的成功中體現自己的成功。成人,才能達己。

 第四招:別讓看家本領“看”上你

專業造就了我們,但是專業有時也限制甚至毀了我們。如果你不懂得看人、招人、用人,那些什?360度考評工具等等專業的東西,你再精通也是“戲子武花槍”。HR,你以後的招募工作累不累,也取決於你人招進來之後怎?用,怎?留。手中無劍,才能心中有劍。

 第五招:給員工一個“打包走人”的時間進度表

這個問題也許你聽起來可笑。HR不是招人和用人留人的嗎?怎?一開始就和員工說打包走人?如果你能用站在員工的立場出發的角度,去和他“約定分手”的時間,總好過突然他給你遞交一個辭職信,讓你措手不及。HR應該追求一種境界,就是在員工之間,要做到:進退無商量,來去有約定。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第十期 任用管理師認證班】十二月七日正式開課,與您分享百大企業的高效召募秘訣!教您在最短時間快速獵取優秀人才!本認證課程完全實務、現學現用,完整分析人力盤點、策略規劃到各種召募手法之操作方法,並傳授選才工具運用及職能導向面談技巧!熱門課程,請速報名!請速洽:02-27635678或上協會網站http://www.hr.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醜陋的招募—變對立為對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