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重建模式 屏科大國際研討會受矚目

文字-A A +A

        為增進不同國家災害型態的災後重建相互經驗交流,衛生福利部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於6月10-11日一連兩天假屏東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合辦一場「災後重建新方向:生計、復原力與永續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吸引國內外學界、政府單位、社區培力員及社區幹部、大專院校師生等近200人參加。

        這次的研討會邀到來自澳洲擔任聯合國國際減災策略小組的Douglas Paton教授,以及來自菲律賓、日本、海地、紐西蘭和國內多位相當知名的災防與社區重建專家學者、社區實務工作者等進行8場次的學術交流與心得分享。本次國際性的學術研討會,讓大家汲取到不同模式的災變管理與專業新知,將更能深化我國防災教育與災後重建工作與國際接軌。

        行政院重建張恒裕主任秘書應邀擔任災害管理系統場次主持人,他指出,98年莫拉克颱風造成了台灣人民財產重大傷亡,政府面臨災後重建的挑戰。莫拉克颱風重建秉持著安全、效率、尊重、創新的理念,以政府與民間合作模式五年內逐步完成所有的重建工作,而這樣的經驗新加坡電視台、Discovery及國家地理頻道等紛紛拍攝紀錄影片,而去年底在澳洲舉辦的SSMS國際社會管理系統學會也以台灣莫拉克災後重建在就業、文化及生活等永續社區規劃進一步研討災後重建議題。

         菲律賓大學國際中心災害研究主任Nerizayas博士提及菲律賓災民對政府及民間團體的不信任是該國重建的重要課題,張主秘回應說,莫拉克重建,政府結合在地與居民親近的民間團體,縮短溝通,加速意見整合,因為重建會也累積了服務重建區居民的信賴感,所以當台積電及長榮集團,中鋼公司等有資源要協助重建,也透過重建會的管道來媒合,信任,這就是莫拉克重建公私協力的精髓。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江國仁副司長表示,台灣雖然歷經921大地震與莫拉克風災兩次的重大災難,也要感謝來自各界的愛心投入救災、慷慨捐輸,然而這些資源的累積與災後重建的韌性、復原力,的確是引以為傲的軟實力。今天也藉此機會得以與國際間災變管理學有專精的夥伴建立起合作的基礎,汲取他們的長處,也讓他們看見災後臺灣在生活重建、社區培力與永久屋興建的努力,共同建構未來更為純熟的災後重建與復原的處理模式。

        繼兩天的座談之後,12日並將由行政院重建會、衛生福利部及屏科大陪同,引領5位來自不同國度的專家學者們前往慘遭滅村追思先人的小林紀念公園、產業快速復甦的甲仙一嚐新移民融入的南洋風味餐後,再往災後迅速重建的貓頭鷹幸福新社區及頗富盛名的宗教聖地佛陀紀念館,親身體驗台灣這股強而有力的復原力。

各界踴躍參與災後重建國際學術研討會

 

張主任秘書於會後與國外專家學者經驗交流

 

與會所有專家學者合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1,757
推:
2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1,861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783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668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487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866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759
推:
1
回應:
0

莫拉克重建模式 屏科大國際研討會受矚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