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失落的南方四島 七美教育會探訪離島淨土

嵌入:
文字-A A +A

七美鄉教育會巡禮南方四島 探訪離島淨土
東嶼坪 東吉島描繪島嶼及多元文化踏查
 
七美鄉教育會教師會員及師生一行,在五月母親節當天,由理事長七美國中校長吳憶如、七美國小校長陳光安及雙湖國小校長馬長生帶領下,分別搭乘七美快艇與宏星快艇,七十餘人乘風破浪前往澎湖南方四島,進行一天的地質、人文探索,從澎湖最南方的七美島,挺進望安鄉的東西嶼坪、東西吉等被遺忘的南方四島。
 

(西吉島上的柱狀玄武岩節理和海蝕洞)

澎湖南方四島之玄武岩地質具有成為世界遺產的潛力與價值,同時其特有種植物、保育類野生動物、珍貴珊瑚礁生態與獨特梯田式菜宅人文地景等多樣化的資源,在各項條件上都具有設立成為國家公園的基礎條件,搶在國家公園掛牌營運前,巡禮南方四島,別具意義。
 
教育會理事長吳憶如說,七美鄉教育會排定在七美鄉運會後,展開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的地質探索與人文踏查,感謝縣議員夏晨榮的經費協助,以促進七美地區教育人員積極推動保育澎湖南方四島暨周邊海域珍貴的自然與人文資源的決心,對於促進七美地區教師職能深化、土地的珍愛與永續環境教育的推動,有長遠的影響。同行並有在地藝術家許叁陸的描繪島嶼教學,版畫家田文筆的藝術美學之旅,師生同步多元學習。
 

(東嶼坪的港口和房舍)

離開七美島東岸,在地質老師台中清水國中趙大偉的解說下,盡是柱狀玄武岩節理與海蝕地形、海蝕洞,半個多小時的海上航行,首站抵達了東坪村,島上僅剩不到10人的居民,除了東坪電廠的轟轟聲,反而映襯出島上的孤寂。
 
從東嶼坪中央高地遠望,西嶼坪、望安島、七美鄉等離島,歷歷在目,可想像澎湖南海諸島從半世紀前的繁華與逐漸的衰退,島上已經廢校的嶼坪國小,也僅剩下校門與嶄新的旅遊服務中心。
 

(東吉島上尚存的日式洋樓)

午後再往東挺進,首先在西吉島進行沿岸的地質巡禮,在七美素人藝術家唐正忠的導覽下,宛如仙境的海蝕洞、海蝕柱處處可見,讚嘆自然的力量。最後一站登上有「小上海」之稱的東吉島,澎湖極東的東吉嶼,洗盡五十年前的繁華,盡在島上的建築與廟宇中呈現,未被開發的淨土與海域,成了海釣客的最愛。
 

(七美鄉教育會在東吉燈塔合影)

最後參訪東吉燈塔,遠眺台灣台江國家公園,東吉島曾是台澎海運貿易轉運站,因此當地保存清代傳統合院建築、日治時期洋樓建築、及梯田式菜宅等人文地景文化資源,島上僅存不到十人的住戶,在自然海域的阻隔下,守住澎湖南海的最後淨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1.05.28

南海旅人

加入時間: 2011.05.28
25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尋找失落的南方四島 七美教育會探訪離島淨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