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無敵】我看「野草莓」運動

文字-A A +A

一顆純潔的心,會自由的給、自由的愛,直到它受到創傷。
  ~印度德蕾莎修女

六日,辦公室倡議專員健峰告訴我,現在有好幾百個大學生在行政院準備長期靜坐,主要是為了抗議警察暴力及捍衛自由人權。發動者是台大社會系李明璁老師,透過網路串聯,學生自發性地集結,以「著黑衣、戴口罩」作為沈痛抗議的象徵,並牽手靜坐至訴求達成為止。

他們訴求共有三點:
一、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劉兆玄必須公開向國人道歉。
二、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應立刻下臺。
三、立法院應儘速修改限縮人民權利的「集會遊行法」。

苦勞網、公民新聞、無名很多部落格都可以透過第一時間live現場實況,ptt版訴求文被轉貼、推文已經不計其數,網友熱烈支持,不斷推文,讓訴求都在首版不?被看見,產生很大感染力與注意力。

七日傍晚,他們被驅離,轉戰「自由廣場」,八日(六)寒流來襲又下雨,但也沒澆息支持者熱情,預計九日氣溫還會更低,短短幾天溫差變化,考驗這群學生得毅力與決心。

老實說,我對這群人是陌生,加上職務使然,密切注意與觀察是基本態度。從各方與社運朋友傳來消息,我也大致理解這運動基本面貌。

本文單純就個人觀點來看1106三點訴求的可行性

首先,第一點:要求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劉兆玄必須公開向國人道歉。
我個人悲觀地認為成功率很低。因為,官方已經將此事件定調為「群眾暴力事件」,由幕後主使者為「民進黨」,現在在官方操作下,部份輿論已經轉向成民進黨煽動群眾,主帥臨陣脫逃,放縱群眾暴力。

接續第二點,既然官方定調是「暴力事件」就沒有第二點「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應立刻下臺」理由。

第三點:立法院應儘速修改限縮人民權利的「集會遊行法」。說到這條,只要是社運人士無不咬牙切齒。雖然這條馬英九選前有承諾,難道民進黨執政前沒承諾嗎?通通都跳票!因為這法太好用,只要這法存在,就像金箍咒,舉證都是警方,他們愛何時舉牌,都隨他們。在目前政黨對立日亦嚴重,公民力量慢慢崛起,國民黨立院一黨獨大,他怎可能輕易放修改呢!就算是民進黨執政,我也不看好。但是如果把「廢集遊法」當作長期目標,像柯媽媽有十年精神,我相信第三點訴求絕對有可能有。

以當年紅衫軍對陳水扁都莫可奈何,社會運動要滾動多大,才能產生巨變呢?最近十多個社運團體舉辦八場系列座談,包含環保、教改、社福、媒體、司改、勞工、族群、婦運等,反省這十年社運變化(座談實錄http://www.ccw.org.tw/?cat=45)。我參與策劃,大部分的座談我都有參與,再根據我近年來觀察。除了少數議題如環保、族群外,已經很難滾動社運。我看到的是未來希望是—公民社會,參與者需要專業、恆心、責任、熱情去推展才有可能。

大家會問,那看待「1106」不就沒結果嗎?其實「1106訴求」如果真要要達到目標,一定要付出代價,這個代價是什麼?我不想說。但我寧願大家用正向思考來看待,讓這群學生去「經驗」這個事件所有「過程」,成為生命「烙印」,並重下「某經驗」之「火種」,那就值得。更多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hehe7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蕭遙

憑他們幾個號稱什麼野草莓就想支配台灣的未來,請問真有一天街頭每天都有遊行,大家想上街頭就上街頭,幾個人在馬路上坐坐,就要有官員道歉、下台,那台灣還像什麼樣子。他們只負責講,以後的結果卻必須別人承擔。請問以後有暴民出現的時候,這些濫草莓要負責去阻擋、溝通嗎?還不是警察的工作。反正他們只出嘴巴就對了。

mars

我們的國家是一個法治國家..

過度自由的暴民, 自有法律懲治, 君不見當場警方的逮捕與蒐證, 事後的約談嗎?

同樣的, 警察權並沒有大過任何一條法律, 現在也不是戒嚴時期..警察濫用公權力的現象, 也該有人管一管吧!

yy

自由必建立在法治的基礎下,過度的自由就是暴民,難道圍城事件真的是自由的表現嗎?還是政治運作的產物呢?
警察不管是軟弱,管了是過當,那警察該怎麼做?
學生不上課,教授不教書,宗教干預政治,民生呢?誰管?
想清楚吧,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工作和飯碗啊。這比政治口水重要的多了。
台灣當然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是也別忘記了家裡祖宗牌位上寫的出處,不要因為一時的迷惑淪為政治人物鬥爭的工具,變成助紂為虐的打手。

leecc

看不出是有理想的人的組合
只看到綠色的影子
畢竟集合遊行法己經渡過了民進黨八年了,這些人都不見了,現在才說正義,好笑又可悲,很難引起共鳴

raminco

老阿伯出來抗爭無恥老馬不理不採
年輕人出來抗戰無能老馬不得不理

謝明海

hehe 老兄

建議你再堆動一個『全裸抗議』要求政府政策的制訂和推動,包括立法和表決過程一切都得『透明化』。

謝明海

1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2,817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892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493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40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46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851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14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081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84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48
推:
121
回應:
0

【青春無敵】我看「野草莓」運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