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結合藝術家、各地志工與福山居民一同彩繪偏鄉部落

文字-A A +A

『日光泰雅繪舞樂』趴兔
家扶結合藝術家、各地志工與福山居民一同彩繪偏鄉部落

        新北市家扶中心深耕烏來區福山村原鄉部落已15年,發現福山原鄉部落因地處偏遠,謀生不易,造成人口外流,部落人力逐漸凋零,泰雅族的傳統耆老制度與祖靈信仰淡化,文化傳承間斷。為能活絡社區的凝聚力,增進其認同感,新北市家扶自102年夏天開始,結合藝術家、號召志工規劃「日光泰雅繪舞樂」,在福山原鄉部落裡,舉辦彩繪營活動,推動社區夢想工程,獲得居民肯定與迴響。為延續這個夢想計畫,今年再度推出彩繪計畫趴兔(PART Ⅱ),與泰雅族藝術家米路‧哈勇合作,於3月19日至3月23日,在福山下盆部落的公共牆面上進行彩繪,幫助部落人們重新整理生活質地,找回對家庭、社區與福山這塊土地的夢想,還獲得演出《賽德克巴萊》的牧師林慶台的讚賞與肯定。
 

        新北市家扶表示,因深耕福山原鄉部落十多年,透過弱勢家庭的經濟扶助、社工員的訪視關懷及積極辦理部落活動,發現原鄉部落裡頭富有的山林智慧、生命故事及生活技能只埋藏在某些部落耆老與居民的心中,未能傳承、進而推廣甚是可惜。因此規劃「日光泰雅繪舞樂」福山原鄉部落彩繪計畫,結合知名藝術家瓦利斯 ‧哈勇、米路‧哈勇,以及號召各路英雄好漢,為福山部落設計、彩繪出一幅幅泰雅族傳統文化的畫作,清晰地記載、傳承屬於福山原鄉部落的食、衣、住、行、育、樂,更期待成為旅遊探訪景點,開拓福山觀光資源。

        年初時,選擇卸下明星光環重拾神職工作的林慶台牧師也請調赴資源貧乏、地區偏遠的福山部落擔任牧師,募集資金重建福山教會,期待能為部落的孩子注入新的能量與資源。看見「日光泰雅繪舞樂」的作品中,騎著野狼、載著孩子與物資奔馳山林中的畫面,直呼這就是他的使命,就是他想為部落孩子做的事,帶領部落重新恢復生氣。

        二度投入福山部落彩繪工作的楊小蓉是家扶的受扶助大專生,出身單親家庭的她,對於弱勢族群特別能感同身受,考上大學後就加入服務性社團親力親為的奉獻,如今更擔任社長一職,傳承經歷。楊小蓉去年僅搭上最後兩天的彩繪營,一直為此感到些許遺憾。今年得知「日光泰雅繪舞樂」的趴兔計畫,立刻報名參加全程的彩繪營活動,就是希望貢獻自己所擁有的力量,回饋家扶與社會各界多年來的幫助。楊小蓉說,參加彩繪營收穫最多的其實是她自己,不僅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好友,最重要的是透過服務行動,昇華了、富足了她的心靈生活。

         籌畫「日光泰雅繪舞樂」的新北市家扶社工師宋珮琦說,下盆部落坐落在烏來偏遠山區的入口處,是福山原鄉的守護者,也是家扶受扶助家庭生活的家園,為了讓家人們有更好的生活,這裡的年青人大量外移就業,只剩下長輩和孩子們。家扶的社工除了提供生活關懷與各項經濟扶助之外,更用心體會、感受部落需求,陪伴居民用雙手一起重新整理生活質地,彩繪下盆部落,畫出泰雅的生活、說出泰雅的故事,進而凝聚居民們的意識,提升居民們對於社區的認同,為自己的家園盡一份心力。

        新北市家扶新店服務處督導林慈淑表示,藉由部落彩繪的夢想工程計畫,家扶不斷發掘更久遠,甚至是塵封已久的部落生命故事,希望透過藝術行動再次展現部落原味生命力,讓社會大眾除了感受烏來溫泉的悠閒外,更能有機會探索福山部落的珍貴寶藏,認識這一片山頭的傳統之美,同時關懷偏遠地區的弱勢家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53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81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57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6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63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2,019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40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85
推:
0
回應:
0

家扶結合藝術家、各地志工與福山居民一同彩繪偏鄉部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