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踏實是成功的墊腳石

文字-A A +A

 

 

■李家同認為人生不必做生涯規劃,但要盡力做好當下必須完成的事,唯有務實才是奠定成功的基礎。

 近來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在《蘋果日報》發表一篇「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一文,引發各界論戰。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李家同說:「有一批人喜歡提出很美好的口號,卻沒有提到該如何做。」

 文中陳文茜將年輕人的窮忙問題歸因於社會結構,網路上引爆一場「國家到底有沒有對不起年輕人」的激烈論戰。李家同感嘆,該文能引起討論令他匪夷所思,反而真正探討問題核心的文章容易被忽略。

 在經濟不景氣時,仍有年輕人有能力領取優渥薪水。他的一位已畢業6年的學生,每月的薪資加上獎金約10萬元新台幣;跟他在65歲退休時的薪水一樣,但他的學生只有30歲,前途無可限量。他強調大學生必須「努力念書」,才能提高競爭力。

 能夠擁有這番成就,在於他只專注於當下必須完成的事,「我因為一輩子沒有目標,所以非常成功,」他自信滿滿地說。李家同以自身長期幫助弱勢學童提升教育程度的經驗舉例,有些孩子根本連ABC都不認得,如何談夢想?他認為,有目標而無能力只是紙上談兵。

 李家同也建議大學生若想念研究所就不要質疑,無論是為了增加專業知識,或是為了爭取將來較好的職務及薪資,皆可成為念研究所的理由。而近幾年以他的觀察,台灣教育水準已逐漸提升,到國外留學已非必要。

 

【李家同小檔案】

年齡 75歲
學歷

台大電機系學士

柏克萊加大電機及計算機系博士

現職

清大資工系榮譽講座教授

總統府資政

經歷

清大代理校長

靜宜、暨大校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3.19

wonhsing

加入時間: 2013.03.19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人生勝利組 文大林辰峰成柏克萊研究生

2014-03-10
瀏覽:
4,602
推:
203
回應:
0

李家同:踏實是成功的墊腳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