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法過時落伍 白色恐怖未解

文字-A A +A

稅法過時落伍   白色恐怖未解
【記者廖旻姍/台北報導】報稅季節又快到!台灣烏龍稅單滿天飛,稅務機關動輒祭出「限制出境」手段,民眾苦不堪言。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101年全年度台灣欠稅、欠費總金額逾485億元、超過596萬宗待執行案件,以全台總家戶數818萬戶換算,等於每四戶家庭就有三戶有欠稅、欠費的問題,這樣驚人的數字背後有許多問題值得探討,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FM89.3快樂聯播網),本週日(2/23)晚間六點到七點,特別剪輯今年1月9日由立法委員呂學樟辦公室等單位共同舉辦「限制出境—如何走出『稅法白色恐怖』公聽會」,一起來探討賦稅人權及修法的問題。

  立法委員呂學樟指出,依財政部統計,目前約有二萬人因為欠稅欠費被限制出境,造成國人妻離子散等違背人權的問題,引起國際關注。實務上稅捐機關只要認定納稅人,欠稅達一定的金額,不用裁量就一律限制出境,是裁量之怠惰,就像是押人討債般的欠缺正當性。台灣已經不是戒嚴時代,但對賦稅人權的問題,卻遲遲不採取實質修法的行動,這種既沒有發動調查權,也沒有發揮裁量權的行為,有如稅法上的白色恐怖。

  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強調,稅法完全沒有經過法院就可以限制人民出境,是非常嚴重的違憲,而且是違反國際人權公約的議題。我國稅法並沒有進入法制,還是一個權力集中現象,稅法基本三大概念,第一個就是要有稅法基本法,第二個是執行稅法要經過法院、要有財務法庭法,第三個稅法應該分成兩個部分:租稅的違反法跟租稅的刑法,碰到租稅刑法的部分,才有可能限制出境,租稅違反法的話最多是罰錢了事,而這三大基本觀念,在目前國內完全沒有。希望財政部能夠進入到新時代的租稅保障,把限制人民的自由還給法院,法院要積極把他的權力找回來。

  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律師指出,台灣因為欠缺一部完整的稅法總則跟分則,導致所有的稅制問題,都是經由財政部做函釋,這樣的函釋欠缺了依法行政跟很多根本概念,也是一個不正常的現象,應該趕快加以改進,但財政部認為函釋每年都有經過學者專家研討,認為沒有不適當的地方,這樣的認知跟民間團體有嚴重的落差。所以中華人權協會舉辦了賦稅人權的大調查,共約50萬人次參與,調查顯示稅務爭議只有二成七的民眾會走行政救濟,一半以上民眾怕麻煩,很多人都是把烏龍稅單吞下去,這些問題是冰山一角。林天財還公布目前政府或稅務單位最迫切需要改進的選項中,高達八成六民眾建議「修改不合時宜的稅法」,其次有八成的民眾認為應培養具備熟悉稅法的專業法官,並且建議廢除無效的訴願制度。

  欠稅原因百百種,弱勢民眾繳不起稅或者很多稅捐仍處於有爭議階段,稅捐機關就動用限制出境、不符人權的手段,在民主法治國家是相當荒謬的作法,現場許多專家學者均紛紛要求稅務機關修改不合時宜的法令,更多深入精采的內容請準時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或上WPN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收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7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稅法過時落伍 白色恐怖未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