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地圖 全台54測點超標3倍 清大超標居冠因果現報 日核電專家:台灣應把核電廠全停下來檢修

文字-A A +A

環團公布輻射地圖 全台54測點超標3倍
新頭殼2014/01/29 15:12

一早起來看到新頭殼新聞,環團給了台灣民眾一個大禮,這是很多志工在全省各地作檢測的結果,針對這樣的結果,執政的馬政府是否該給交代呢?但是看到日本來台宣傳反核專家卻說這不是政治人物能解決的,是人民的決定,台灣人民能否過著沒有核能的日子?根據反核團體的資料,台灣有足夠的多餘電力,不虞匱乏,那麼剩下來的是否就是政府的政策一意孤行呢?

再看看在全省的民間調查中,竟然是清大超標居冠,真是因果循環,不得不信!

──────────────────────────────────────

【台灣新聞】省思福島核災 日議員來台舉辦研討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xD8YE7QPcA

 

 

─────────────────────────────────────

環團公布輻射地圖 全台54測點超標3倍

http://newtalk.tw/mobile/news_in.php?id=44041

新頭殼newtalk2014.01.29 林雨佑/綜合報導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今(29)天公布2013年民間版輻射調查地圖,發現在全台近2千個與民生相關的測點中,有54個測點嚴重超標3倍(0.3微西弗/時),台北市甚至有一所國小,被測到0.49微西弗,將近標準值的5倍。他們懷疑,台電減容(燒卻中低階核廢料以削減容積)中心是最大元凶,要原能會說明清楚。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由綠色陣線常務理事林長茂、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社運紀錄片工作者林瑞珠等人組成;他們從去年3月開始啟動調查計劃,直到去年底止,在台灣、澎湖、金門共733個地方,測量1959個測點,累計約2萬4千個測值,並製作完成2組輻射地圖,民眾可自行上網查看。

環團表示這1959個測點都是民生相關的地點,包括小學、車站、公園等人潮聚集的公眾場所、海邊等。在每個測點都用不同儀器進行5至10次的測量,抓出最高的測量值;其中54處嚴重超標的測點,包含北台灣的多所國小、南部某市議會及新竹國立大學等。

環團也說明,測量標準是以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ICRP)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標準,一般人的年容許劑量為1毫西弗,台灣於2007年公布此標準。根據換算,1毫西弗等於0.11微西弗;而今天公佈的數據是超標3倍以上的地點。

環團諷刺地說,從檢測出的數據可以看出,台灣果然是有「輻」共享的地方,而民眾都是身在「輻」中不知「輻」。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這個地圖彷彿是在告訴台灣民眾集體等待喪鐘,她呼籲台電減容中心應該要停止焚燒,避免再製造並外洩輻射物質,造成民眾的傷害。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公布的2個全台輻射地圖網址為:
http://goo.gl/2N2kBZ及http://goo.gl/HhCYF7

────────────────────────────────────

日核電專家:台灣應把核電廠全停下來檢修

http://newtalk.tw/mobile/news_in.php?id=43889

日核電專家:台灣應把核電廠全停下來檢修
2014/01/24 06:07

新頭殼newtalk2014.01.24 林雨佑 鄭凱榕/台北報導

日本「零核電之會」4位國會議員及福島事故國會調查委員田中三彥(TANAKA, Mitsuhiko)上禮拜來台欲參訪核一廠,被台電以保安考量,外國人不得參訪為理由拒絕。

田中三彥也是福島核電廠4號機的設計師,受國會賦予全權調查核災,他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雖然這次被台電拒絕了,但核安攸關全部人民的生命,一定要進去核電廠內看才能確定是否安全,如果有機會再來台灣參訪,他相當樂意。

田中說,台灣和日本同樣是地震國,台灣的核一廠、核二廠,是和這次發生福島核災的機型一樣的,同樣用相同的核電反應爐機型,他建議台灣至少應該像日本一樣,把全部的核電廠都停下來檢修,做最低程度的安全檢測,確認安全性沒有問題了,才能重新運轉;而不是什麼都不做,只會一直說沒問題、沒問題,這才是問題的所在。

而田中和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對談時,看不到陳展現出積極的姿態,眼神也有些閃爍迴避。但田中也說,通常反核人士要直接見到電力公司的社長、副社長,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就這點來看,至少台電副總經理還是願意和他們見面。

提到2007年日本新潟縣發生的中越沖大地震,田中說,他是進去柏崎刈羽核電廠檢查的4人專家中的1人,當時看到廠房裡面的路都殘破不堪,還發生火災,而最重要的反應爐下方竟然坍方到1公尺。他說如此非常嚴重的狀況,要怎麼能認為核電是安全的?

會發生如此嚴重狀況,田中直言就是因為當時地震的強度超出原本設計的4倍,這表示我們永遠無法去預測大自然的力量,但即使是這樣,也應該要做好任何可能的準備;東電當時就是一直說不會發生核災,面對爐心熔毀等狀況時才會束手無策。

另外,他也提到因為柏崎刈羽核電廠當時並沒有發生氫爆炸,事後反而還被東電拿來作為「核電廠很安全」的宣傳,而民眾也就真的認為核電廠是很安全的。他說他很後悔當初如果有把握住這唯一的機會,盡全力地的訴求停止核電廠,或許就不會發生像福島這樣的悲劇。

今年1月上旬日本政府機關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向國際原子能總署 (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提出報告書,田中說,日本原子能規範管制委員會(日語:原子力規制委員會)事先也沒有先來問過國會事故調查委員,就自行向IAEA提出報告,而報告書中說明福島核災的主因是海嘯而不是地震,田中表示這說法很明顯就是在說謊。

田中強調,目前為止福島核電廠最大的爭議點就是造成機組損壞單純是因為海嘯的原因,還是在地震後海嘯來之前就已經損害?雖然海嘯造成的損害是很明確的,但如果機組是因為地震而故障的話,那問題就不僅止於遭受海嘯襲擊的福島核電廠,而是全日本所有54座核電廠都會有問題,這也就是為什麼日本政府和東電一直不願承認地震和核電廠損害之間有直接關係的原因。

而田中也強調福島事件國會調查委員會,是日本立憲120多年來,第一次依法設在國會內的調查委員會,不但握有完全調查的權力,甚至可以調查首相。重點是9位委員的遴選必須經過有如「身體檢查」般的檢驗,不能和電力公司有任何的關係,必須保持絕對的中立性,這跟之前日本政府直接指派拿電力公司研究費的學者、股東或相關器材製造商為委員的狀況,有很大的不同。

但對於日本政府目前對核電的態度,田中仍表示相當大的擔憂,他說福島核災之後,曾有約20個曾經擁核的專家公開道歉,但他們都是已經退休不再握有實際權力的人,等新的一批人進去原子能規範管制委員會之後,一切還是回到福島之前的狀況。田中也坦承,感覺現在日本有點回到311之前的感覺。

@@@@@@@@@@@@@@@@@@@@@@@@@@

輻射走調地圖:清大超標居冠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381&fb_action_ids=10202186418016403&fb_action_types=og.likes&fb_source=other_multiline&action_object_map=%7B%2210202186418016403%22%3A791321327547876%7D&action_type_map=%7B%2210202186418016403%22%3A%22og.likes%22%7D&action_ref_map=%5B%5D###

【記者劉仲書台北報導】由民間發起的「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自2013年3月開始進行第一階段檢測,總共測了1,959個點,完成兩組輻射地圖。走調團2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調查狀況,會中公布54個測值超過每小時0.3微西弗嚴重超標的測點,遍及全國民生公共地區,其中最高的地點是清大生技館,高達1.92微西弗。立委田秋堇說:「過去我們以為核電廠只要不爆炸,然後把核廢料放在核電廠裡或很遠的海邊就沒事;請問這些飄落下來、遍地開花的輻射污染,要怎麼處理?」

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說,這次做了兩組地圖,用了不同的儀器,一組是測gamma射線、另一組是測beta與gamma射線。美製的Inspector儀器在國際上非常通用,在出廠時已經由美國國家標準局做了調校。她說,調查地點分為小學、親潮流經海灘、人潮聚集處、可能污染地;測量位置為離地一米(以生殖、小孩為基準的測點)以及地表,依儀器之別於同地點各取5或10個測值拍照留存,並取最高值作為紀錄。

地圖中寶山鄉三峰國小的3個地方超標,林瑞珠懷疑是過去核廢料丟至寶山帶來的影響。台北地區有大安森林公園、大安區新生國小、古亭國小、北投桃源國小超標,而彰化的田中車站、田中國小、社頭國小、員林火車站、二水國小、新港國小、漢堡濕地、怡心園、台西社區堤岸等都有超標紀錄,令他們相當意外。

原能會數據 蘭嶼輻射值最低
綠色陣線常務理事林長茂指出,輻射對婦女與小孩傷害最大,在桃園有「輻射馬路」,而這次偵測出超標的同安國小就在旁邊,原能會曾跟他說,只要離地1.2公尺走路就沒有問題。核工專家賀立維說:「根據原能會即時偵測,全國背景輻射值最低的地方是蘭嶼,你相不相信?」他說,其實偵測儀器是放在離核廢料11公里外的山後,動機可議。賀立維表示,輻射污染會有除污車處理,但除污後,污水一樣到處亂竄,污染農田、地下水、海洋,裝桶會繡蝕、蒸發會成為雨水再落下來。

台比福島更有「輻」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表示,清大40年前發生銫137污染,原本只是意外,後來因人為隱瞞而讓問題升高。他說:「清華大學是台灣知識份子之恥。」連自己學校學生的安危都不管。方儉提出在日本檢測的照片,「福島管制區除污都要除到0.2以下,所以這些地方測到數值都比台灣低。」他說,台灣現在是「有輻共享」。

台灣生態協會秘書長蔡志豪呼籲,原能會應對台電的減容過程其燃燒前與燃燒後的輻射劑量做比對,對於低階核廢料焚化爐符合國際原子能總署安全指引要求,希望原能會能把該要求的詳細內容、採取哪種型式的濾網、以及哪些國家採取同類型的濾網、燃燒的比例狀況等資訊作公佈,而原能會若有歷年低階核廢焚化的檢測數據也應一併公佈。

台灣環境輻射調查地圖:http://gammausv.blogspot.tw/

(圖說)民間團體志工組成「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29日公布調查「游離輻射」超標地,召集人林瑞珠說,這次做了兩組地圖分別在小學、親潮流經海灘、人潮聚集處、可能污染地等,依照原能會「只要離地1.2公尺走路就沒有問題」原則,測量離地一米(以生殖、小孩為基準的測點)兩組數據,分別是地表「gamma單一射線」及「beta與gamma兩種射線」。(圖文/姜林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輻射地圖 全台54測點超標3倍 清大超標居冠因果現報 日核電專家:台灣應把核電廠全停下來檢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