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交接

文字-A A +A

 

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交接「梅花如雪,芳香不染」龍應台親自監交期勉創新格局

文化部新聞稿 103/01/27

 

文化部長龍應台27日下午出席主持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交接典禮,對擔任文學灌溉重責的李瑞騰、翁誌聰新舊兩位館長表達肯定與期勉。龍應台表示,文學館創館十年,在文學前輩與歷任館長灌溉耕耘下,經營已具規模。她對李瑞騰館長四年任內貢獻表達肯定,也期許新任館長翁誌聰在既有基礎上,靜水流深地做好文學扎根工作,「扮演耕牛,繼續為臺灣文學的播種灌溉,開創臺灣文學館下一個十年更開闊的格局與視野。」

國立臺灣文學館 提供

 

交接典禮於文學館隆重舉行,文壇、學界、臺南文化界出席踴躍,前輩作家楊逵公子楊建先生、臺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成大文學院長王偉勇、中興大學前文學院長黃秀政、臺大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黃美娥、香港珠海大學教授李志文等全程參與,對文學館薪火相傳寄予期許。

 

在龍應台部長監交下,新任館長翁誌聰自卸任館長李瑞騰手中接下印信後完成宣誓。臺南子弟翁誌聰表示,他會在歷任館長及館員努力打拚的基礎上,與大家一起發揚臺灣文學的美好,並推動臺灣文學跨界合作,進一步與國際接軌,讓文學館繼續發光發熱。翁誌聰對於能夠返鄉服務,從事自己最熱愛的文化工作,感恩又激動。

 

龍應台部長將一只原住民藝術家以漂流木雕刻的聚寶盆,親手送給卸任館長李瑞騰,「帶著情感與記憶,持續為臺灣文學努力。」龍應台表示,任何一株長成百年、千年的大樹,都需要前人播種悉心灌溉。她以前輩台灣作家黃得時的句子「梅花如雪,芳香不染」來期勉文學館綻放煥發的生命力。她衷心感謝李瑞騰館長與歷任館長的付出,讓青青小樹卓然有成。

描述: https://mail.google.com/mail/images/cleardot.gif

龍部長致詞時,特別以臺灣文化界前輩黃得時奉獻民俗、文獻與文學的生平,點出文學館的傳承與未來。龍應台表示,在她心目中黄得時有「跨時代、跨領域,立體的文學史觀。」黃得時任臺北市文獻會委員時,深入臺灣的古蹟和地方史料,且大量改編兒童文學,顯示其很早就注意到培養兒童文學素養的重要。「他注重民間文學,因此對於歌謠、神話、廟宇文化高度重視。他也有國際高度,是研究日本漢學的專家。」龍部長期許十年所成的臺灣文學館,「在前人深扎的基礎上往前跨步走,心胸開闊、領域開闊、視野更開闊。」

 

李瑞騰館長四年任內,出版了三大套叢書,親自寫了百餘篇序文,交出亮眼畢業成績單。他表示,返回中央大學任教,仍將擔任臺灣文學的志工,繼續推動文學扎根,為臺灣文學館留下美麗的註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29

村夫

加入時間: 2010.03.29
333則報導
246則影音
1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鍾玲教授珍貴手稿捐贈臺文館

2015-12-22
瀏覽:
2,655
推:
2
回應:
0

「講咱ê故事─白話•字•文學特展」特展開幕

2015-08-20
瀏覽:
3,078
推:
15
回應:
0

七夕情人節 台文館喜迎 第300萬幸運觀眾

2015-08-20
瀏覽:
2,828
推:
3
回應:
0

文學與電影的《閱讀時光》特展配合電影同步登場

2015-04-13
瀏覽:
3,110
推:
31
回應:
0

台文館文學小沙龍4月10日晚上7時邀您來對談

2015-04-08
瀏覽:
2,841
推:
2
回應:
0

愛創作領百萬-2015台灣文學獎徵獎辦法出爐

2015-04-06
瀏覽:
2,659
推:
3
回應:
0

清明連假台灣文學館推出親子故事時間

2015-04-01
瀏覽:
2,212
推:
1
回應:
0

台灣文學地景App 閱讀創作一把罩

2015-03-24
瀏覽:
3,293
推:
99
回應:
0

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交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