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宅院市集 傳達友善耕種理念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江昱賢、蕭祺軒/宜蘭縣報導】在宜蘭有一群以友善大地為理念的小農,為了不讓大自然受著無情的破壞,而成立了大宅院友善市集,提供農民穩定的通路,不受市場機制的影響,並且希望讓「吃在地、吃當季、支持小農、友善耕作」這樣的理念深植在宜蘭。
     
捍衛大地決心 促使大宅院萌生

在梨山經營果園的李寶蓮,為了方便照顧母親,因此在宜蘭租了一間房子。某天,她偶然發現隔壁一塊農地在種植稻米的同時也堆埋了許多玻璃廢棄物,他感到十分震驚,也感到十分難過,她覺得一塊生產農作物的土地不應該被這樣對待,於是她便與一群有著共同理念的小農們,於二〇〇九年成立了大宅院。以友善土地、友善生產者、友善消費者的理念,標榜出友善耕種的精神並不只在於耕種的手法是否為有機,而是更關心土地與人們間的連結,並且希望市集除了能讓農民有個銷售蔬果的通路,也能透過市集讓更多人意識到現在的農業、消費、環境等等的議題

而在當時李寶蓮強調友善耕種的理念,友善耕種想表達的想法是不只是用無毒的方式種植蔬果,而是在種植的過程中,不用一些刻意的手法讓蔬果能不斷的生產,以及不用任何化學成分的農藥或肥料,並強調友善耕種與有機耕種的差異,有機耕種的方式不一定是友善大地的,友善耕種與有機的差別在於,友善耕種不只使用有機的肥料,更提供土地足夠的休息時間,不會因為追求高產量而不間斷的耕種。而這樣的概念也在當時引起農民的參與與回響。

大宅院市集 從鄉間到市區

忙碌的市集日
大宅院市集剛成立時,是在一家名為客人城的餐廳裡舉辦,在一開始農民們忙著種菜,在於行銷上沒有任何額外的心力去宣傳,而客人城又位在羅東較鄉間的地區,又在蜿蜒小巷裡,使得剛開始時較少人注意到大宅院市集,來消費的人也比較少,而新鮮蔬果又無法存放過久,面對這樣的情況,使得大宅院的人們在想是否要將市集停辦,就在思考著是否要放棄的大宅院市集的時候,幸好有市集成員楊文獻的建議,找到了慈心華德福中小學創辦人張純淑合作,提供慈心幼兒園的場地讓大宅院市集舉辦市集,在這裡多了家長的支持,擺脫了原本無人來市集消費的困境,加上當時慈心幼兒園正在舉辦園遊會,使得大宅院市集有了不少的成員加入,市集也在那時候開始慢慢茁壯起來。

然而隨著過了一段時間,園遊會停辦後,慈心幼兒園家長們參與的熱潮慢慢退降,參與大宅院市集的人們也隨著這一波慢慢減少,為了不讓大宅院市集的理念消失,他們開始思考,是否要將大宅院市集擴大,讓大宅院市集的理念傳達給更多人,經過一番討論後,下定決心要將大宅院市集好好經營,從原本只是單純的市集型態轉型,成立了委員會,並且開始舉辦了一連串綠色講座的活動,來推廣友善大地的理念,並且推出市集綠色消費禮券的創新概念,讓持有禮券的人們可以利用他們手中的禮券來到大宅院市集購買蔬果,大宅院市集志工吳宜樺小姐表示,透過這樣的方式讓人們在過節日時也能有不同送禮的選擇,傳達出透過消費也可以來保護我們的環境,並且透過這樣的方式,也讓更多人知道友善大地的理念。

而大宅院市集也在二〇一一年搬到了宜蘭演藝廳,在宜蘭市中心,交通便利,能讓人們能更容易找到大宅院市集,大宅院市集也能將友善的生活態度的理念傳達給更多人,並且在宜蘭演藝廳舉辦市集同時能活化演藝廳,為宜蘭演藝廳帶來更多的人潮。

除此之外更在宜蘭縣冬山鄉創了友善小舖,讓農民除了能在大宅院市集消費自己的蔬果之外,能有個固定的銷售通路,也讓消費者能透過友善小舖購買友善耕種的蔬果,並且也在友善小舖舉辦多次綠色講座,傳達友善大地的生活態度,了解我們手中的蔬果是如何生產,更珍惜我們所擁有的資源。

市集並不只是市集而是理念的推廣

市集創辦人之一賴碧芬小姐說:「在宜蘭創辦農夫市集並不容易,因為在宜蘭有有很多的人們自給自足,自己種菜自己食用,以及人們有很多的門路去購買蔬果,農夫市集多多少少會受到這些原因而使得來消費的人不多,而在這裡的小農們或許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所得可能不如想像那麼好的,但是我們告訴我們的農友,我們能夠使友善大地的理念讓更多人知道。」

延伸閱讀

大宅院友善市集 

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 

無毒有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923
推:
0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0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06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3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18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46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大宅院市集 傳達友善耕種理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