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菠菜綠恐龍到閃亮鑽石糖:3-D 立體食物印製機加入廚房的行列

文字-A A +A

從菠菜綠恐龍到閃亮鑽石:3-D 立體印製機加入廚房的行列
by Michaeleen Doucleff

 

外電編譯:黃秀雲(喜馬拉雅山羊)

數學家的甜蜜夢想:美金一萬元左右,你就能印製出彩虹顏色複雜幾何12面體以及連鎖空心方塊。

任何能在電腦程式中設計出來得立體圖樣,就有辦法用糖跟巧克力印出來。

不管是炫酷斷臂甚至是世界知名米開朗基羅的大衛雕像複製品都能印得出來,3-D 立體印製機在過去的這幾年已經有驚人的突破發展。
事實上呢,這個神奇得3-D 立體印製機很有可能在今年加入廚房用具得行列 - 至少可以在一般得烘培坊或飯館裡看到它得芳蹤。
上個禮拜,南卡羅來納州得一家公司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得國際消費性電子大展(CES 2014) 中秀出第一台合格餐廳規格3-D 立體印製機。
這個名叫噴射大廚(ChefJet)得發明大概是微波爐得大小,任何可以想像得到得幾何圖形,他都可以以巧克力和糖呈現出來,在腦海中試著想像蜂巢,彩虹幾何12 面體,錯綜複雜得連鎖圖形如巴克球以及拼裝得地球體, 這些都能用糖做出來,而且能選擇薄荷,酸甜櫻桃或香草口味。

具數學味道得咖啡:噴射大廚專業3-D立體印製機將糖以複雜精密得幾何圖形展現,可加入咖啡或當成蛋糕得可食裝飾。

BBC/YouTube
雖然說這些糖方塊(可以這麼稱呼它們嗎?)以及巧克力雕塑品看起來超級酷,但是呢,在這些機器完全取代麵包師傅還有蛋糕裝飾師傅之前,還有一些問題點需要處理。首先,“公司在CES 2014 所供應得試吃品嚐起來並不是那麼好吃,美聯社在星期一(1/13日)如此報導那些糖果試吃品。那將是一個棘手問題。況且,這台機器還索價不低。
3-D立體系統公司,這台機器得創始者計劃在今年出出售兩台模型,第一台的價錢是5,000美金,所生產的糖果僅是單一顏色,至於專業噴射大廚(ChefJet Pro) 這個高級款的價錢則是它的兩倍,10,000美金,但是專業生產的畢竟不同,噴射大廚不僅能夠生產多顏色的糖果,還能製造相當攝影品質的圖片來作為包裝蛋糕之用。

有沒有人想吃恐龍形狀得乳蛋餅啊?傳統菠菜乳蛋餅在3-D立體印製機,Foodini, 得高科技美容操刀下,以各種好玩得形狀現身,比如說恐龍以及蝴蝶。

這台Foodini 能印製漢堡所需的麵包,擁有五個出口可用來製造麵團,醬料以及餡料。

天然機械
為了研發創造這個食物印製機,3D 立體系統公司與位於洛杉磯糖實驗室的工程師們(Sugar Lab) 配合,糖實驗室其實早就已經用一般的印表機改裝成廚房的機型,工程師們用可以裝盛水,糖或巧克力的容器來取代裡面的墨水夾。
“基本上機器內部製造出薄薄一層的糖霜,”3D 立體系統公司的發言人如此跟 BBC Wednesday 介紹噴射大廚。“然後裡面內建的噴墨裝置在這薄薄的糖片上注射水,如同在上面畫畫一樣,如此一來,糖本身可以再一次行結晶作用並硬化成3-D 立體的理想印製品。“

噴射大廚當然不是唯一目前研發出來的3-D 立體食物印製機。
白味來,義大利麵市場的中量級生產者,據說也正與一家荷蘭公司合作,要為螺旋麵跟水管麵改頭換面:“白味來公司希望能提供消費者一個麵團夾是可以讓他們隨心所欲設計心中的理想義大利麵的模樣,”英國衛報在上個星期如此報導。“但是白味來不願意為此項說法作出任何更進一步的說明,並斥此報導純粹是空穴來風,無稽之談。
而在這同時,巴塞隆納也有一支隊伍在進行義大利麵印製的研發,而且他們可能是目前最有可能實現這個理想的團隊。他們已經成功地完成名叫 Foodini 的製造機,Foodini 能在烤盤中自動印製出意大利餃子, 義大利馬鈴薯麵疙瘩,披薩以及乳蛋餅,再來你只要將他們放進烤箱來烹煮就完成了。

“我們最近用Foodini 做了一道“設計師的魚跟薯條,” Lynette Kucsma, 天然機械的合夥創辦人 Lynette Kucsma說道,天然機械是Foodini 的製作者。“我們將馬鈴薯泥印製成蜂巢狀,然後再將每一個洞填滿魚跟碎豌豆泥。”

Foodini 現今還在研發階段的初期,Kucsma 和她的工作團隊目前雖然有 Foodini 的模型機器,但他們在半年內還不會進行大量製造的動作,至少 Kucsma 是這麼說的。最終 Kucsma 希望這個發明不僅能夠讓家裡面的烹煮工作速率變高,還能讓小孩子們對健康食物改變想法而更有興趣。

“我有兩個小孩,“ Kucsma 這麼告訴鹽報(The Salt)。 “他們對於放在他們面前的任何綠色食物都充滿了猜疑,他們完全不碰我做的菠菜乳蛋餅”-一直到乳蛋餅以恐龍還有蝴蝶的形狀印製出來,他們才改觀。
“沒有一個恐龍乳蛋餅剩下來,都被吃光了,”Kucsma 這麼說著。“我簡直無法相信,因為用的是同一個食譜,我僅僅只是把造型改變,讓食物感覺上很好玩,然後孩子們會想嚐試新的食物。”
但是但是,這台要價在1,300 美金左右的Foodini, 每一口菠菜都索價不菲呢。

 

原文報導連結:Spinach Dinosaurs To Sugar Diamonds: 3-D Printers Hit The Kitchen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4.01.13

喜馬拉雅山羊

加入時間: 2014.01.13
6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吉時 及時說出愛

2014-11-24
瀏覽:
2,347
推:
25
回應:
2
2:16

夏末台灣東,北海岸光影之旅

2014-09-02
瀏覽:
1,988
推:
2
回應:
0
3:09

地球日環境保護倡議-除互花米草記

2014-04-18
瀏覽:
3,131
推:
41
回應:
0
2:44

濕地ABC

2014-03-10
瀏覽:
2,120
推:
16
回應:
0
1:49

台灣高山花草

2014-02-19
瀏覽:
5,286
推:
179
回應:
0

從菠菜綠恐龍到閃亮鑽石糖:3-D 立體食物印製機加入廚房的行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