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文字-A A +A

〔記者劉蔚龍/嘉義市報導〕教育部於102年11月26日起一連2天,於國立嘉義大學辦理「102年度師資培育之大學主管聯席會議」暨教育實習績優獎、《德智體群美五育理念與實踐》教材教法設計徵選頒獎典禮,與會人員包含師資培育之大學校長、師資培育中心主管以及受獎人員等約2百多名參與,教育部希望透過這項會議的舉辦,宣導師資培育政策,表揚獲獎人員,凝聚師資培育大學共識,提升師資培育品質。

教育部長蔣偉寧於會中頒發教育實習績優獎及《德智體群美五育理念與實踐》教材教法設計徵選二個獎項,藉由教育實習績優獎獲獎人員的用心及分享傳承教育實習經驗,樹立師資培育優良楷模,促使優質師資培育蔚成風氣。另透過五育教材教法設計徵選活動的辦理,使教師與師資生們更多元詮釋五育意涵,研發落實五育融入課程與教學,提供更多元與實務的教學歷程,透過和教師與師資生分享與交流,將五育均衡的全人教育理念更穩實扎根於每位老師心中,讓學子皆能五育均衡發展。

教育部表示,《德智體群美五育理念與實踐》教材教法設計徵選活動,首次拍攝錄製與發表教師研發五育融通具體的課程與教學策略之典範示例:利用近三年獲獎之五育融通教材教法設計作品中,挑選出5個可供拍攝錄製的有效教學策略與示例,於完成製作後,預定103年3月至5月舉辦成果分享研習時發表。並將典範示例製作成DVD光碟,提供中央輔導群、各縣市輔導團及各國中小學推廣。期將示例典範效益發揮。

103學年度即將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以提升中小學教育品質、成就每一個孩子及提升國家競爭力。培養孩子三大能力,包括人文科學素養、專業謀生能力及多元軟實力,也就是語言能力、溝通能力、創意、團隊合作,以及好的學習習慣與態度。教育部為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推動,特別邀請親子天下雜誌總編輯何琦瑜進行專題演講,以「翻轉教育:未來的學校、未來的學習、未來的孩子」為講題,具體勾勒出「未來的學校、未來的學習、未來的孩子」的樣貌,一起翻轉教育。

本次會議也針對下列兩大議題進行討論,包括師資培育之大學如何培育符應十二年基本國民教育需求的師資,以及啟動「培育」與「致用」合作循環機制,型塑師資培育及教師專業發展典範。第一項議題包括師資培育之大學如何培育具足國小包班教學知能之教師,以及因應未來技職產業變化需求及職業類科更迭,培育職業群科所需師資兩項子題,分別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楊思偉校長和嶺東科技大學徐副校長昊杲進行引言。重塑未來師資培育的圖像,兼具「專業標準本位」與「師資培用理念」的師資培育體系,強化教師實務教學能力與業師協同教學,以培育新時代良師並發展高品質教育為願景。

第二項議題則有五項子議題,包括德國師資培育制度考察分享及對我國之借鏡、國小師培聯盟推動成果及未來展望、教師專業標準之規劃及師資培育之大學因應之道、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教師五堂課如何轉化運用於教學現場、以及師資培育之大學推動差異化教學可行策略,參與的專家學者為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楊校長思偉、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中心主任翁聖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甄主任曉蘭、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退休教授謝寶梅教授、國立臺東大學幼兒教育系陳淑芳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張副教授素貞進行引言。其中,教育部於今年度辦理102年德國師資培育制度考察,有感於德國學生動手操作、體驗科學的重視,乃在於理論與實務結合為真正有效之學習模式,教育部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合作成立「動手做科學教育中心」,以培育及提升師資生動手做之教學能力,並將成功經驗化為種子,傳播到其他的師資培育大學,推廣國內動手做之科學學習至幼兒階段,為國民科學素養札根。

此外,教育部也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李主任俊仁針對103年度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命題方式進行專題報告。國教院表示,為降低記憶題型,增加分析、應用以及創造的情境題型,並呼應外界期待,未來具體發展措施簡單說明如下:

一、試題類型:命題原則為:(一)命題者要先檢視考科需要的核心概念以及知識架構,然後思索在哪些教育情境裡,師資生可能會應用到該核心概念以及知識架構。(二)使師資生在閱讀考科材料時,能夠思索現場的應用,學習連結理論與實務,教檢考試將以協助或培養師資生能獲得因應未來實際教學現場或解決問題的能力為發展方向。

二、增加題組型試題:由於單一考科往往涵蓋若干學科概念,現行單一題型的非選擇題可能佔分過高(10〜12分),巨幅影響考生該科的整體分數,也為了評分公平性,國教院將研發題組型試題,以貼近教學現場情境的敘述搭配2至3個子題,每子題配分為4〜6分,讓考生以簡答的方式回答。

三、題型配分比例:合理提高各科非選擇題比例,以「選擇題不得高於60%,非選擇題不得低於40%」為原則。目前,已經確認明(103)年度所有考科的選擇題配分比例為60%,非選擇題的配分比例為40%,亦會載明於103年度教檢考試簡章中。

四、舉辦情境題命題工作坊:國教院自8月起,已經舉辦數場命題工作坊,提升情境題命題知能,以擴大擬真情境題命題來源,未來亦會持續辦理。

教育部辦理師資培育之大學主管聯席會議,希望透過多方溝通交流,凝聚師資培育大學共識,讓各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與教育部共同籌劃培育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師資,開創輝煌教育未來,成就每一個孩子,期許老師的老師,培育出熱愛學習、具備關鍵能力的師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0.31

kcl137

加入時間: 2008.10.31
2,922則報導
33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老人天冷路邊倒 警民聯手助返家

2014-12-26
瀏覽:
4,150
推:
0
回應:
0

美籍男子手機遺失 警「落英文」通知失主領回

2014-08-01
瀏覽:
3,960
推:
1
回應:
0

梅山嘉年華活動 創意料理競賽

2013-12-29
瀏覽:
4,039
推:
0
回應:
0

關懷弱勢學童 百貨傳遞耶誕情

2013-12-16
瀏覽:
3,608
推:
0
回應:
0

南華教師許偉庭獲頒國際發明獎

2013-12-16
瀏覽:
4,232
推:
2
回應:
0

藝人來嘉相見歡 明星二手衣助華山獨老

2013-12-15
瀏覽:
3,398
推:
541
回應:
0

師生歡樂歌喉讚 南華飆歌競藝High翻天

2013-11-29
瀏覽:
2,798
推:
0
回應:
0

參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工作假期人員反映熱烈

2013-11-29
瀏覽:
2,381
推:
0
回應:
0

稻米產銷加工及經營技術研討會

2013-11-28
瀏覽:
2,699
推:
0
回應:
0

李遠哲演講勉勵學子做自己的主人

2013-11-26
瀏覽:
2,309
推:
0
回應:
0

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