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青年與受扶助家庭齊聚一堂感恩話當年

文字-A A +A

邀請社會大眾合力堆出希望砌出愛 為弱勢家庭打造家扶親子館      

        新北市家扶自立青年、受扶助家庭以及各界捐款人於19日上午假板橋區府中15舉辦的「新北市家扶感恩暨親子館發表會」上相聚,企盼透過生命故事分享,為所有受助兒童與家庭的需求發聲,籌募更多善款,打造新北市家扶親子館,讓愛延續。據了解,新北市家扶中心在地深耕44年,已幫助超過一萬名貧困兒童穩定並自立生活,還有超過三千名兒童、少年遠離暴力陰影;許多家庭與孩子都已脫貧自立,甚至有部分開始回饋社會的實際行動;今日齊聚一堂感恩話當年,邀請社會大眾一同「堆出希望,砌出愛」,一磚一瓦打造弱勢兒童與家庭的圓夢城堡。


 

    「新北市家扶感恩暨親子館發表會」由受扶助高中生苦練多時的熱舞演出拉開序幕,現場包括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李麗圳及所有來賓充分感受孩子們的開朗熱情;接續是由自立青年、受助家長現身說法,分享與家扶共同走過的酸苦歲月,並向社會上所有捐款人表達深深的感謝之意。同時,感恩會場上也同時頒發家扶親子館徵文比賽的各類組得獎者共21名,一一上台接受榮耀。活動最高潮,是全體合唱溫馨歌曲「愛很大」,同時由受扶助兒童手持五大希望氣球,「心靈成長」、「才藝培訓」、「休閒娛樂」、「多元教育」、「親子互動」,高喊「邀請您一同堆出希望,砌出愛」,期盼呼籲社會大眾支持家扶親子館。

        現任聯華會計師事務所主管、聯鑫企業管理顧問公司負責人、雞茶醋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的古盛熹先生為家扶自立青年。現年50歲的古盛熹說,高中時期父親去世,家中經濟頓失支柱的困境,因而接受家扶中心協助,才得以逐步穩定家中生活。古盛熹表示,家扶中心竭盡心力的幫助家裡,讓我們一家能夠在人生沒有方向的時候,給予指引,不迷失方向。古先生的人生並不因著經濟改善而順遂,努力的工作,讓他身體不堪負荷,洗腎、住院不下百次,當時醫師曾直接告訴他說活不過41歲;創業後,也曾面臨破產危機。古先生說,幸好在家扶中心認識的太太一路陪伴,尤其在病危時,太太捐出了一顆健康的腎永遠在他體內相伴,如今是企業負責人的古盛熹,仍不忘感念過往生命中每一位貴人以及新北市家扶的協助。


 

        受扶助家長黃宜湘女士今日也受邀至感恩茶會上分享與家扶的一段緣分故事。黃女士因為家庭因素,離婚並獨自照顧2個年幼子女,並遭逢公司關廠,生活頓失重心並中斷經濟收入,成為新北市家扶的扶助家庭。經濟壓力、親子互動及衝突,讓黃女士身心俱疲,透過家扶每個月給予孩子的扶助,課輔的安排,以及社工老師的關心傾聽,一點一滴溫暖了黃女士與孩子的心,黃女士說,幸好有『家扶』一路扶持,讓我在面對生活困頓時有一股支撐的力量,讓我有希望跟機會走下去,雖然過程難免跌跌撞撞,但不至於感到孤單。
 

        黃宜湘說,還記得當年為了讓孩子有個平靜生活,獨自帶著孩子展開新生活,說老實話,心裡面的徬徨無助與恐懼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當時兩個孩子才上小學,又遇到公司關廠,對家庭來說簡直像是被判了死刑一般,生活相當困苦。進入家扶這個大家庭後,孩子每個月有基本的生活費,終於讓我可以稍稍喘口氣,不用擔心三餐著落,孩子們也能持續讀書。家扶的一點一滴,感動難以言喻;黃女士同時表示,她更加感謝許多默默支持的捐款人,因為有他們,才能有家扶,有家扶,才讓弱勢家庭有機會更好,未來回饋社會,將這一份良善的愛傳下去。
    新北市家扶中心表示,用「心」服務一直是家扶的使命,受助家庭一步一腳印的站起自立,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價值。但隨著社會環境變遷,早期大家庭相互協助的功能已逐漸式微,加上家庭組成類型複雜,家庭本身需面對的壓力提升,如經濟不足、親子管教、家庭互動衝突、失業、教養年紀落差、文化落差、家長教育能力有限等;當家庭因應能力不足,就延伸出更多元複雜的家庭問題,甚至發生如攜子自殺等人倫悲劇、還有精神疾病、酗酒等。弱勢家庭所面臨的已不再是單純的經濟問題,家扶因而需要提供一個更多元的服務空間及平台,以「愛」為出發點,讓處於角落被邊緣化的的弱勢家庭及兒童,都能因社會中每個人的關愛跟協助,扶持他們邁向自立,勇敢面對未來的挑戰;讓孩子們都能免於恐懼,在健康、安全充滿愛的環境下快樂的成長。

         目前就讀國小五年級的小惠在四歲時就已經是受扶助兒童,在19日的發表會上她和大家分享,家扶是一個溫馨的地方,早已像是我第二個家!小惠說,今年因為參加「家扶」課輔班,讓她交到了許多新朋友,每一堂課都很有趣、很好玩!來到家扶中心,讓小惠的生活變得非常歡樂!小惠一鞠躬謝謝很多捐款人及家扶這麼多年來的照顧!

         還有來自隔代教養家庭的小穎目前是五專五年級學生,小穎說他所認識的家扶,是變化萬千的,在有人需要幫助時,是黑暗中明亮的燈塔;在種子們還小時,是細心照顧的園丁,在這塊土地上,是散播愛的農夫!在小時候,家扶對小穎來說是很神祕的,看著阿嬤帶回家扶發放的餅乾糖果,讓他一度以為家扶是餅乾工廠,會製造各式各樣的甜點,長大後才知道原來家扶是匯集愛心與善心的地方,這些物資是來自於社會大眾。小穎也從家扶學到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孝順,每一位家扶的社工人員不時對他耳提面命,一定要好好孝順阿嬤,因為她是很辛苦地把我拉拔長大,百善孝為先,在做任何善事幫助別人之前,要先把自己的長輩照顧好,這才是根本中的根本!小穎更有感而發的表示,社會的不足由家扶補齊,家扶的力量源自於社會,兩者相輔相成,互相使彼此更完美。他所認識的家扶,就是帶給人們幸福的園地。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深耕地方服務44年,感謝各界社會人士及團體慷慨解囊,支持家扶幫助無數家庭得以完整、弱勢孩子能快樂成長。為了能幫助更多家庭能有自助的力量、良善的親子互動,家扶中心將在鶯歌地區打造一座家扶親子館,提供「心靈成長」、「才藝培訓」、「休閒娛樂」、「多元教育」、「親子互動」等多元課程;期許家長學習一技之長找到工作,孩子課業有人教導、青少年有專長發展;這是一個屬於家長與孩子的城堡,充滿愛與溫暖,安定每個造訪的心,我們需要您持續的支持,共同「堆出希望,砌出愛」,匯聚眾人之力,一起實踐無限希望及可能。
家扶親子館支持專線 : 02-2959208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17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65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27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4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52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1,995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26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61
推:
0
回應:
0

自立青年與受扶助家庭齊聚一堂感恩話當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