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菩提長青村 老人照護新典範

嵌入:
文字-A A +A

影片音樂提供: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不能說的秘密電影原聲帶

長榮大傳系/沈婉筠、彭子芳、張媛媛、謝羽蕙採訪報導】921大地震後,原本是組合屋的南投埔里菩提長青村,在村長夫婦的苦心經營之下,這裡的老人們不僅走出地震陰霾,還活的自在健康。菩提長青村老人們,創造出一個新的價值,除了擁有完整的照顧老人的制度,還是一個微型福利產業的標準案例,完全顛覆大眾對老人的觀感。

長青1      

在這裡,老人家們可以達到「老有所終、老有所養、老有所用」的理想,可是依據921 震災重建暫行條例規定,政府立場未來還是要拆除組合屋,如同村長陳芳姿所說,她會努力到最後一分鐘。無論未來長青村是否會被拆遷,這個制度已經是台灣老人照護方式的一個重要參考典範。

長青11

      921大地震造成埔里極大的傷害,埔里全倒的房舍高達有六千多間,而半倒的房舍也有六千多間,加起來總共是一萬三千多間的房屋受損。由於地震發生地區多屬人口老化的鄉村地區,更突顯出重建區老人照顧的問題,因為地震摧毀了老人簡陋的房舍,更瓦解了老人原有的社會資源網路,使得許多處於社會邊緣的老人頓失憑依。而菩堤長青村就是當年921大地震中部地區社會重組而聚集起來的組合屋社區,6年來照顧215位老人,形成一具有獨特價值且自力營生的老人生活園區。 

    長青2

      在政府救災的初期,埔里人竟沒一個敢住在自己原先的房子內,所以便全數移居至學校的空教室,當時有一位義工不忍心看到老人家居無定所,睡在地上,便發起了安置老人家的行動。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只是想讓每一位老人家有張床睡,不用睡在冷冰冰的地上,所以便借了棟大樓的空隔間來安置這些老人家,就這樣,一位老人家,一張床鋪,開始慢慢做起。    

長青5 

長青4

    原先設定僅是半年至一年的安置計畫,待時間結束後,老人家從哪裡來的,便該回去他們原先的家,但陸陸續續的老人家來了之後,我們才發現這樣的想法太過天真,因為還是有許多孤苦無依的老人無法回復他們地震前的生活,有些在地震中失去了子女,有些則是沒有重建能力,又或者是他們的子女忙著重建工作無暇照顧他們,這些老人家該何去何從?大樓是商借來的,無法使老人家久居。於是我們便找了當時的鎮長討論,商討過後,鎮長也決定找人建組合屋,統一照顧這些失去依靠的老人,才有現在菩提長青村的誕生。 

長青10

    住在長青村的老人與工作的關係有如一家人,村長陳芳姿長自稱為長青村的媳婦,村內的老人就是她的公公、婆婆,而長青村所使用的年輕服務人員,全是災區的失業者,係結合勞委會的「多元就業方案」資源予以雇用,由於大多為婦女,需兼顧幼小子女,為讓她們沒有後顧之憂,長青村打破慣例,同意工作人員攜帶子女上下班,當工作人員執勤時,村內老人會自動幫忙照顧其子女,這份貼心的措施,讓老人與工作人員間建立起如家人般親切、互助的關係。

長青6

<採訪後的心得--彭子芳>

  發現這邊真的就是人為、人治、以人為本,不會有營利的東西,這讓我覺得很棒,而且會讓我深思很多自己身邊的事情,可能是因為我們身處在學校的關係吧!畢竟學校還是一個營利組織,會有許多你要去爭奪的東西,可是在這邊這些東西都不存在,他們只是平穩的過生活就好了,我覺得我們都要去想每當我們老了的時候,我們想要的是一個什麼樣的環境,等到我們老了之後,我們還想要去爭奪一些什麼東西嗎?你還要你的環境是一個需要去競爭,你才能擁有的嗎?我不知道。我喜歡這裡,非常喜歡,真的,希望如果大家以後有機會的話,真的是要來這邊看看,這邊能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崇仁飛八

這麼美好的世外桃源應該讓它延續下去!

jlarkin

真棒!這篇作品可以參加公民新聞獎了。

14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355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464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371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70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64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83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80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63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07
推:
1
回應:
0

埔里菩提長青村 老人照護新典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