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九週年 「愛讓我知道」歌獻新移民

文字-A A +A

公視配合九週年「落地台灣‧姊妹同國」主題,邀請王宏恩作曲,陳凰鳳作詞,加上羅美玲及十三位東南亞外籍新移民演唱主題曲「愛讓我知道」。

公視九週年 「愛讓我知道」歌獻新移民
歌手王宏恩、羅美玲及五國新移民姐妹共同獻聲
【台北訊】「愛讓我知道,這裡有家鄉一樣的溫暖;愛讓我知道,這裡有故鄉一樣的陽光……」在金曲歌王王宏恩與羅美玲兩位原民歌手溫暖而深情的歌聲,及東南亞新移民女性的合唱聲中,呈現多元文化交融的特色──公視昨日錄製「愛讓我知道」歌曲,將這首九週年新移民主題曲獻給全台新移民家庭,並呼籲各界共同推動這項關心多元文化運動。
 第一次進錄音室的十三位越、菲、泰、柬……等國新移民,暫放下工作與家務,他們之中有來超過十一年,已融入台灣社會的陳妙旋(印尼籍),也有僅四年,仍在努力的越籍配偶范氏梅。每人身著傳統服飾,興高采烈地迎接這次展現自我的機會。在歌手王宏恩、羅美玲開朗風趣的引導下,新移民姐妹們練唱「愛讓我知道」,兩位歌手也學習歌中部份越、印尼語發音與合唱,有時發音不準,還引來新移民們陣陣笑聲;歌曲製作人王宏恩被稱是「老師」,但他也樂得與新移民們「同學」來「同學」去的。
 活潑的羅美玲帶著姐妹們練唱,沒多久就與大夥打成一片,更互相研究原住民與印尼語,居然可以找到音近意同的語彙;還有人見她身型亮麗,願意借越南國服白長衫給她穿,羅美玲笑說,她不像越南女性般纖瘦輕穎,擔心把白長衫穿醜了,還是T恤、牛仔褲較自在!
 歌詞作者陳凰鳳是越籍新移民、且是政大與中山社大講師,她於越南取得大學學歷,在夫婿的鼓勵與家庭的支持下,來台後又取得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研究所碩士。陳凰鳳以親身體驗為創作原點,描述外籍配偶來台的心情,歌中希望鼓勵姐妹們勇於追求夢想、迎向陽光,也期望以包容的心去接納、了解彼此間差異。
 陳凰鳳表示,來台初期正值陰雨綿綿的台北冬季,加上鄉愁難解,夜夜哭泣往往是每位姐妹們的共同記憶,許多在場的新移民女性也多表同感。而昨日參與演唱的新移民女性中,陳碧泉、陳妙旋兩人曾獲善牧基金會舉辦的新移民女性國語演講比賽一、三名,還因比賽結為好友;幾位外籍配偶曾是陳凰鳳的學生,在聽完悠揚而動人的歌曲後,還抱著陳凰鳳說十分感動。
 公視表示,七月一日以東南亞新移民為主角,於台北市中山足球場舉辦的「活力家庭園遊會」,王宏恩與羅美玲也會親身獻唱「愛讓我知道」,歌曲於六月中起可於網路線上收聽,六月底將在頻道上播放;也將壓製成CD,做為捐款公視的贈品。此外,八、九月份也將舉辦新移民座談會與地方巡迴影展,都歡迎各界參加。

下圖:原住民歌手王宏恩也是「愛讓我知道」製作人、主唱

下圖:王宏恩指導新移民演唱

下圖:演唱的新移民姊妹合照

下圖:左起阿飛 羅美玲 王宏恩 王安迪

下圖:羅美玲、王宏恩認真合唱

下圖:王宏恩、羅美玲指導越南籍配偶練唱

下圖:印尼籍配偶們身著亮麗國服錄唱

公視新移民主題曲──愛讓我知道
作詞:陳凰鳳  作曲:王宏恩

※ 序:印尼民謠、泰語、及東南亞國家語言對話
A
陌生機場 第一個寒冬
雨一直下 望著灰色天空
忍住眼淚 有你緊抱著我
我用微笑隱藏著寂寞

沒有後悔 永遠不放棄
夢在前方 我們一起追求
迎向陽光 握著希望的手
我用微笑溫暖了承諾

沉默的我 守著每個黑夜
我於是學會了包容
你給我力量 也給我希望 勇敢面對

B
愛 讓我知道 (越語:Yêu khiê?n cho em hiê?u)
這裡有家鄉一樣的溫暖 (越語:N?i ?ây co? ti?nh â?m a?p nh? ?? gia ?i?nh)

愛 讓我知道 (印尼語Cinta buatku tahu)
這裡有故鄉一樣的陽光 (印尼語Sinar surya laksana rumah)
 
雖然我不會表達 你也不用說
讓我們在愛裡緊緊擁抱……

(現在我學會表達 你也可以說
讓我們在愛裡緊緊擁抱……)

※結尾:菲律賓語、柬埔寨語及東南亞國家語言對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生反骨

如題,好想聽聽看喔!

4

加入時間: 2007.05.03

落地台灣 姊妹同國

加入時間: 2007.05.03
3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視九週年 「愛讓我知道」歌獻新移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