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配、輕鬆PAY – 居家陪伴方案兩週年」記者會

文字-A A +A

彭婉如基金會以多年提供家事管理服務與居家照顧的經驗,研發居家陪伴新方案。台北試辦兩年來,總共培訓了二百多名居家陪伴員,目前台北縣市共有141名居家陪伴員提供服務,其中30名具有照顧服務員資格。她們的平均年齡52歲,學歷大專以上占23%,高中職為39%,國中以下38%,不含居家照顧服務,累計服務361個家庭,陪伴著平均年齡81歲的長輩。

歡喜配-怎樣的服務才能讓「老人歡喜」

超高齡或輕度失能的長輩期待住在自己家裡,自由自在不受約束。他們不是病人,只是年紀大了,提不動菜籃,家事做不來;給他們一些生活上協助,就可以過得更安全、輕鬆、快樂。

除了重度失能者需要24小時照顧外,高齡長輩是否必須雇用外傭才能滿足需求?根據基金會對使用居家陪伴超過半年以上者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長期使用本土居家陪伴服務的首要原因為「長輩排斥外傭」(29%),其次為「本國服務員好溝通」(20%),第三才是「不符合申請外傭資格」(18%)。進一步了解為何長輩不喜歡用外傭,語言隔閡、不信任、以及家裡不喜歡住外人是主要因素。對長輩而言,一個可以溝通的服務提供者是重要的。尤其獨居或白天獨自在家的長輩,除了衣食住行的協助外,更需要有人陪他們聊天,和他們一起活動;讓長輩不會寂寞之外,也可延緩退化失智的速度。統計顯示,使用居家陪伴後有73%的長輩覺得很快樂或比較快樂。

基金會根據每位長輩的個性、成長歷程、生活習慣和興趣去配對,細心幫老人家找到一位「麻吉」的陪伴員。虔誠基督徒的長輩,安排同是基督徒的陪伴員;喜歡書畫的長輩,安排有這方面專長的陪伴員依長輩的喜好歡喜配,讓老人得到心靈上的快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彭婉如基金會

您好,居家陪伴並無時薪計費的方式喔,居家陪伴員實領14000元,1000員為捐款,以讓本系統能持續開搬運作,謝謝您的詢問

小天

可以請問一下每月15000的薪資是都給服務員嗎,我如果需要臨時性的服務要怎麼算呢~~有時薪算嗎~~謝謝

sadapeopo

國外有寵物陪伴效果好像不錯
現在台灣有那麼多在動物之家的小狗
不曉得:居家陪伴加寵物陪伴可不可行

彭婉如基金會

您好,謝謝您的建議,這也不錯,但因為本會專長畢竟還是在婦女二度就業,故目前還沒辦法訓練寵物喔,不過其實很多爺爺奶奶已經有養寵物了,所以我們反而是有給陪伴員觀念,不要怕寵物 :)

2

加入時間: 2007.05.07

彭婉如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5.07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歡喜配、輕鬆PAY – 居家陪伴方案兩週年」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