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做、甘願受,新手爸爸不後悔:托育配套措施若改善,五成爸爸願意再拼一個

文字-A A +A

究竟如何減緩少子女化趨勢?彭婉如基金會針對家有新生兒的爸爸調查,結果顯示,99%的男性都不後悔「做爸爸」。雖然其中五成爸爸說,無論如何都不會再生了;但也有五成爸爸認為,如果養育費用降低、又找到可信任的托育幫手,還願意再生一個。 誰能安心當爸爸?

 35歲以上,夫妻收入七萬   

33歲的印爸爸,目前孩子才6個月大,托育孩子的費用約佔夫妻月收入的25%。他說,可以的話,他還希望兩、三年後再生一個,但是考慮到房貸和基本生活費用,並不是那麼容易。  

這次調查的主要對象是家有一歲新生兒的爸爸,平均年齡約為36歲,每個月為托育費用支出17000元,佔夫妻月收入的24%。換句話說,夫妻平均收入至少要達到七萬元,才是生小孩的低標。台大外文系教授劉毓秀表示,低薪化時代,爸爸可能要35歲以上才有辦法安心生第一胎。

托育費用降多少,才能改變少子化現象?  

爸爸不敢再生的原因,有77%都是「家庭經濟考量」。那養育孩子的費用,到底要降低到什麼程度,爸爸才願意再生?調查結果如附表:托育費用佔家庭月總收入比例 願意再生育的爸爸比例 16-20% 23% 11-15% 34% 10%以下 50%   

 36歲的汪爸爸說,自己很愛孩子,如果養育費用降低,生到三、五個都沒有問題,不過把孩子養大的費用高得可怕,希望政府重視父母育兒的制度問題。

光靠育嬰假,無法幫助所有的爸爸   

調查也顯示,只有10%的爸爸想請育嬰假。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慧珠認為,婦女團體都會鼓勵爸爸請育嬰假,但事實上,光靠育嬰假無法幫助所有的爸爸。對於工作太忙,或沒有勞保、自營維生的爸爸來說,他們根本享受不到育嬰假津貼的福利。提供普及、平價的托育長期配套措施,才能有效讓爸爸輕鬆育兒。  劉毓秀指出,上班就業又要育兒的多數父母,相對於「弱勢父母」,反而容易成為被社福政策忽略的一群人。但國家政策應該要有力抗少子女化的魄力,協助中間階級的工作父母養家育兒,而非放任中間階級因為育兒而落入近貧階級,這樣當然就沒有人想要生小孩。

五成爸爸:難以找到可信任的保母   

調查還發現,56%的爸爸在找保母過程中的主要困難,是找不到可信任的保母。  

51%的爸爸還說,好保母最首要的條件就是「人格特質」,遠高於幼兒教育及照顧技巧。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慧珠表示,政府的保母管理制度剛上路一年,還需要進一步強化效能,真正篩選出「適任」的保母,才能回應新手爸爸的需要,而不只是辦理照顧技巧的考訓。王慧珠也呼籲,讓新手爸爸幸福的兩個關鍵:減輕經濟負擔,和建構可信任的托育服務管理制度。

本調查以臺北縣市養育新生兒、並且有找保母的爸爸為對象,隨機抽樣電話調查250人,有效樣本162份。有效樣本中,爸爸年齡平均為36.7歲,最小的孩子平均13個月大。

新聞聯絡人:彭婉如基金會企研組 王兆慶  bernard@pwr.org.tw

 表一、爸爸養育新生兒的感受,99%都不後悔。

表二、爸爸為養育新生兒,平均要花掉家庭月總收入的24%。甚至有14%的爸爸,要為養育新生兒,花掉家庭月總收入的35%以上。

 

表三、五成爸爸,無論如何不會再生孩子。但如果養育一個孩子的費用,降到家庭月總收入的15%以下,有三成四的爸爸願意再生。

表四、77%的爸爸,因為考量家庭經濟負擔,不想再生小孩。 表五、89%的爸爸表示,不會考慮請育嬰假。

 

表五、89%的爸爸表示,不會考慮請育嬰假。

表六、56%的爸爸認為,找保母過程中最困難的問題是「很難找到可信任的保母」。

 

表七、51%的爸爸認為,好保母最重要的條件是人格特質,幼兒照顧與照顧技巧、預防意外能力居次。

 

 

其他調查分析結果總整理

 一、九成爸爸:工作考量,不會請領育嬰假津貼支持「就業父母」的福利政策,仍有其必要;提高托育補助至足夠程度,才能對抗少子女化

 二、上班繳稅又要育兒的辛苦父母,反而易被忽略部分保母因為政府提供托育補助而漲價,建議用平價、公益的角度協助育兒家庭,切勿短視近利

三、六成爸爸:擔心找不到可信任的保母 保母篩選與管理機制,必須強化

四、家長心態矛盾,網路雖然充斥不實廣告,但仍是最主要的找保母管道,社區保母系統敬陪末座保母品質參差不齊,形成污名口碑好的保母,孩子始終帶三個以上;缺乏能力的保母,帶一個都嫌多應強化社區保母系統,建立高規格的篩選、訓練與管理機制,光靠證照與登記是無效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07

彭婉如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5.07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歡喜做、甘願受,新手爸爸不後悔:托育配套措施若改善,五成爸爸願意再拼一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