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課輔 盼縮小城鄉資源差距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呂思函/嘉義電訪報導】

  學習資源對於都市的學生是方便易得的,但對於偏遠地區的學童而言則相對缺乏。以「知識無國界,數位零落差」為目標舉辦的偏遠地區中小學網路課業輔導服務,即是為了降低城鄉之間學習機會的落差。

  這個計畫由教育部指導,暨南國際大學應用服務中心承辦,架設網路教學平台,服務偏遠地區的學童,進行網路課輔以增加他們課後學習的機會。之後輔仁大學和文藻外語學院加入合作,將計劃擴展至全台灣。

  網路課輔計畫的內容以現代數位科技為支援,來輔助偏遠地區學童的學習。網路課輔教學平台上除了豐富的資訊,更重要的是提供實際的教學。參與的大學招募課輔志工,每個禮拜固定時間上網連線,雙方集中在自己學校的電腦教室,以視訊多對多的方式進行課後輔導教學。

輔大志工集中在電腦教室進行遠距教學。

圖片來源/呂慈涵提供

  一個計畫被提出執行,成效的多少,主要掌握於執行者的態度和合作對象的配合。每一間輔大合作遠距網路課輔服務的學校,都會派人實際去勘查,並花時間和學校的校長溝通合作細節,確定計畫在學校的可行性。「這個計畫並不是單方面努力就能夠有成效的,而是必須雙方有良好的合作。」輔大網路課輔計畫負責人呂慈涵老師說。輔大本身需要有志工的招募、教學課程與學童的分配,還有指導老師的指導;合作的學校則必須有合適的軟硬體設備,負責管理學童學習狀況的督導老師,這些條件都配合之後,才能讓網路課輔計畫實行順利。

  計畫執行至今已將近兩年,碰到過不少問題,例如設備的不穩定以及執行教學上的困難等。擔任志工的輔大生命科學系余承駿同學表示,由於遠距教學的關係,使用視訊而不是直接面對面,學童容易分心而影響學習效果。所以擔任志工的老師必須掌握有效的教學方法,提高他們的專注力,才能讓課輔順利進行。

學校有老師掌握學童即時學習的情況。

圖片來源/呂慈涵提供

  另外,數位科技的普遍性也曾受到質疑。這個計畫主要仰賴電腦網路的便利性,期望打破城鄉資源的界線。但由於某些地區電腦網路的使用限制,造成一些計畫實行上的困難。例如在太偏遠的山區網路連線不便、使用人數不足,以及網路業者不牽線等,這些狀況使一些學校無法參與網路遠距課輔的計畫。南投縣鐘靈國小一年前曾參與計畫,但經過評估之後因為網路設備問題無法解決而執行中止,教導主任楊清豐說:「小朋友非常期待參加網路課輔,也很需要這樣的資源,但是網路問題沒辦法解決實在很無奈。」

  鐘靈國小並不是唯一的例子,其他參與計畫的學校也常受到網路連線情形的影響。由於地處偏遠,網路連線經常出現不穩定的情況,也會影響教學品質。針對設備的問題,暨南大學負責計畫的左維萱組長指出,教育部配給的預算有限,所以實行計畫的時候沒辦法兼顧每個需要課輔的對象,而只能挑選評估之後執行可能性較高的學校。而網路連線的狀況,除了請廠商盡速維修,目前還沒有能夠徹底解決的辦法。另外,有些學生由於家裡離學校遠,並不能留校使用電腦教室,而必須在家上網以一對一的方式進行課輔。但這牽涉到另一個問題,並不是每一個家庭都有配置電腦,大多數的偏遠山區家中是沒有這項設備的。因此即使參與計畫,仍可能遇到學習資源不足的問題。

  這項計畫到目前為止,雖然遇過許多困難,但大多受到參與學校正面的迴響。經過數據調查及老師的觀察,參與的學生不論在課業或是學習態度上,皆有明顯的進步。高坡國小教務組長蔡欣雨表示,經由課輔多元的課程設計,以及與志工大哥哥大姊姊的互動,可以提升小朋友學習意願,也刺激他們在課堂之外有更多的想法。未來除了希望有更多大學的加入,也需要更多設備上的支援,讓這個計畫為更多偏遠地區的學童爭取學習的資源和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3則報導
2,185則影音
57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蘆筍青農培育 產業與在地的連結

2024-04-29
瀏覽:
392
推:
0
回應:
0
7:36

演唱會經濟 高雄發大財

2024-04-29
瀏覽:
391
推:
0
回應:
0
7:13

為了消失而存在 命案現場清潔師

2024-04-29
瀏覽:
345
推:
0
回應:
0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7,148
推:
28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5,233
推:
4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3,517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3,743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9,93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672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6,163
推:
1
回應:
0

網路課輔 盼縮小城鄉資源差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75篇報導,共12,821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75篇報導

12,821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