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天地祭鬼神 金紙業道興衰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古色古香的金紙店。

    【記者顏彰毅報導】在世界上的各種信仰中,中國人的道教民間信仰最具有特色,焚燒金紙更是代表中國人的信仰意念。金紙從長久以來,被視為祭祀中最重要的物品,甚至是焚燒後,才會心安。然而在現代化的趨勢下,金紙文化及產業受到挑戰,包括環保觀念、進口貿易量大……等,都不斷在改變金紙的傳統文化。

     金紙的起源,有很多種說法,最耳熟能詳的傳說是,在東漢時,蔡倫為了推廣自己發明的紙,和妻子串通好,上演一部燒紙就能使死人復活的戲碼,因而聲名大噪。至於紙錢的由來,則可以追溯至遠古時期的傳統觀念,秉著靈魂不滅的想法,認為人在另一個世界也需要物品,而產生器物陪葬的方式,錢也是物品的一種,因此延伸出紙錢。

     經過中國改朝換代兩千年來,紙錢習俗一直延續至今,雖然型式有改變,但用於祭祀神靈的意識,卻沒有改變。而祖先漂洋過海來台灣後,仍保有此習俗,燒香敬神六十年的先生表示,該焚燒金紙的時候,就是要燒,不然心裡會感覺怪怪的。在台灣的農業時代,農曆初一、十五,每家每戶都會設香案拜拜,因此這幾天可以說是,金紙店每個農曆月中生意較好的日子。

   要是遇上了大節日,金紙店的人手更是忙不過來,尤其是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普渡,不僅客人上門多,就連銷售量也是居全年之最。為了應付農曆七月的銷售量,在雲林開業已經數十年的長益金紙店負責人許媛卿說:「從農曆六月就要開始囤貨,幾乎是全家總動員,不然人手會忙不過來。」而開店半世紀之久的瑞發金紙店店長陳文瑞也說:「愈接近七月半的日子,送貨的貨車沒有停過,都得從早上六、七點,一直忙到晚上十一點才會休息。」

    不過這只是一年之內短期的銷售暴漲,整體長期銷售量仍是持續往下降。民國八0年代後期是台灣經濟最繁榮的時期,也是金紙賣得最好的時機,大家都有能力,願意多花一些金紙錢,來酬謝神明。但隨著經濟下滑,物品都漲價,薪水卻沒有漲的M型社會成型下,民眾都縮緊荷包,減少這方面的支出,民眾謝佳琳說:「以前到宮廟拜拜,還會特地到金紙店購買幾百塊的金紙,但現在大多買廟裡的金紙,幾十塊就解決了。」這使得金紙產業型態出現轉變。轉變的原因,有一部份是業者響應政府的南進政策,在經濟繁榮的年代,從事金紙產製利潤高,許多工廠為了獲得更高的收入,將工廠遷往東南亞。東南亞工資低廉、原料足、運輸便利這些因素使進口金紙擁有便宜的優勢,讓台灣的金紙市場高達八成,是販賣進口貨物,更因此出現上、中、下游批發商的結構。

    在東南亞設廠的是製造商,貨物通過海關後,就由上游廠商接手,再由中盤商去批發,最後下盤商零售。本身是中盤商的益全金紙店老闆王進炎表示,時機不好的時候被裁員,很多人轉而想自己創業,因開設金紙店,不需自己製造,只要向中盤商批發,就可以當老闆了。這種情形在較鄉下的地方,就更明顯了。北部地區隨著社會工商業發達,燒金紙的民眾愈來愈少,加上都市化程度高,公寓裡更不可能燒金紙。由於限制愈來愈多,北部金紙的銷售漸漸往下滑落。

    城鄉差距大,金紙產業在中南部仍有龐大的市場存在,雲林縣禮儀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秘書王小姐說:「目前沒有對金紙產量進行確切統計,但雲林縣的產製和銷售量可以排名全台前三名。」由於鄉下人對傳統習俗的重視,雲林縣禮儀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鍾焜鏞說:「全國一年在金紙方面有八十億元的銷售金額,其中雲林縣即佔有將近十億元。」如此龐大的金額,才會讓許多人回鄉投資開設金紙店,但供過於求,又一味的販賣進口貨物,每家店的東西都一樣,為了讓顧客上門,只好削價競爭,讓許多店家時常為利潤低薄,頭痛不已。讓店家更頭痛的還有環保問題,燃燒金紙而產生的空氣污染,讓政府相當重視。

    台北的行天宮、龍山寺已禁止民眾燒金紙,其他地區也有相關措施。嘉義市環保局每年在中元普渡都會宣導集中燃燒政策,嘉義市環保局二課課長蕭令宜表示,為了不讓民眾對金紙在焚化爐燃燒有不敬的疑慮,也並表達尊重,特別有淨爐的儀式,並請來法師頌經渡化。  

   傳統與現代的明顯衝突,金紙就是最好的例子。衝突點上,業者仍然保持樂觀的態度,王進炎說:「畢竟是傳統文化的東西,在未來仍有市場存在。」金紙和民間信仰是相輔相成,在現代社會環保概念下,紙張的品質就很重要,長益金紙店前店長顏國美強調說:「進口貨物品質較參差不齊,台灣製造的紙張品質雖貴一些,但較穩定,也比較好。」  當民眾在選擇要購買進口金紙或是台灣製造品時,大多都會依本身的需求,像是數量、價錢來做決定。不過,也有民眾持續購買台灣製造品,每次強調要購買台灣製造品的消費者高郁婷說:「雖然比較貴一些,但數量會買少一點。」大多業者都會強調,不管選擇進口貨物或台灣製造品,有誠心誠意就很好了。部份業者也認為,當愈來愈多消費者回流選擇台灣製造品時,人力就要付出愈多。

    忙碌是金紙店的最佳心聲,從年頭忙到年尾,完全沒有公休日,家庭是工廠,工廠在家,都是金紙店的特色。時機歹歹,金紙店業者共同的想法,咬緊牙關撐過去,創造屬於自己的特色,相信在未來金紙產業及文化不會沉寂,只是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有不同的型式呈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8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7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2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4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0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5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73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32
推:
8
回應:
0

敬天地祭鬼神 金紙業道興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