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收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豐收」最大的成就總是在於心靈的富足,雅美的子民們並不會因為豐收而獲取利益,真的完全就是一個沈浸在發從內心的喜悅,感謝這海洋賜給他們豐衣足食的一年,雖然和早期比起來如此沒有經濟利益的收穫,相對於現今利益當頭的社會來說,有點格格不入,但這種屬於海洋民族的喜悅,大概只有身在蘭嶼的人才感受得到吧。

    「豐收」最大的成就總是在於心靈的富足,雅美的子民們並不會因為豐收而獲取利益,真的完全就是一個沈浸在發從內心的喜悅,感謝這海洋賜給他們豐衣足食的一年,雖然和早期比起來如此沒有經濟利益的收穫,相對於現今利益當頭的社會來說,有點格格不入,但這種屬於海洋民族的喜悅,大概只有身在蘭嶼的人才感受得到吧。

    昨天在船上等待飛魚的時候,想到一個朋友問我的問題,他問我為什麼對於蘭嶼我總有這麼多東西可以寫,這個問題讓我想到了唯一一個理由「當你對一個地方有感情的時候,你就會有很多話想說」,說也是,一直以來貼近蘭嶼居民的生活,感情深厚了,當然話也就多了。

    題外話了,話說為什麼是豐收,因為前天晚上抓到了飛魚季開始以來最多數量的飛魚,也釣了三條大魚

dsc_0835.jpg

dsc_0934.jpg

    先說說大魚好了,大魚不是一種魚,而是泛指體型較大的魚類都叫大魚,你說鯊魚算不算? 當然呀!就真的有人釣到鯊魚過,飛魚季其間禁用魚竿,也禁止釣小魚,所以只能用手釣的方式,魚勾也不能用小的,得用大的,所以小魚也釣不到,普遍來說會拉到的都是大魚了,出海捕飛魚,捕完飛魚之後,就是釣大魚的時間,魚餌當然就是用剛網到的魚囉,前天晚上釣到了三條大魚,大魚不能如飛魚般的平分,隔天一定要吃掉,所以上圖曬的那三條魚,已經變成昨天的晚餐了。

    釣大魚的感覺很刺激,沒有釣竿的幫助,就是人和魚搏鬥的時候了,會釣到多大的魚誰都不知道誰能戰勝大魚把他拉上岸,誰就是英雄,當然英雄的背後總是有許多的血淚史,不少人因為釣大魚而喪命,這就是討海人呀!

dsc_0838.jpg

    通常抓飛魚回港的時候都已經幾乎是凌晨了,在港口邊把魚鱗刮一刮,就全部帶回家等待隔天一大早的宰殺,隔天真的是得要一大早,馬虎不得的,要不然會被老人家念,像前天晚上抓到將近十二點回港,一點才睡,隔天六點就要報到殺魚了,魚越多,時間就得越早,同船出海抓魚的成員都得一起幫忙, 前天晚上抓到了數量最多的一次飛魚,扣掉沙西米和當魚餌的魚,還有剩下四十八條,天才剛亮記開始殺了。

    剛開始抓到的飛魚數量如果不多的話,就在隔天殺完魚之後全部在船主家烹煮給全船的人食用 ,這次抓到的數量多了,總算可以平分了,所以那天早上殺完魚之後,一小部分會被拿去先煮來吃其他的部分就在飛魚曬了一天之後,在下午平均分給船上的成員,一個家庭一份,數量都一樣,分的極為公平。

dsc_0855.jpg

    沒看過殺飛魚嗎?這邊介紹給你看,首先先從背上把魚給劃開,然後總共還要切六刀,魚體外側四刀,內側兩刀,至於劃這幾刀誰決定的,老實說也沒人知道,老祖先傳下來的,只知道只有漁人部落在魚體外側是四刀,其餘則是三刀。不夠清楚的話看下面的連續圖吧!

Step1:背上劃開

dsc_0855.jpg

Step2:體外側第一刀

dsc_0857.jpg

Step3:體外側第二刀

dsc_0858.jpg

Step4:體外側第三刀

dsc_0859.jpg

Step5:體外側第四刀

dsc_0860.jpg

Step6:體內側第一刀

dsc_0863.jpg

Step7:體外側第二刀

dsc_0864.jpg

    殺飛魚就像工廠分工一樣,負責宰殺飛魚的在清除內臟之後,就會把魚交給下一個人去除下眼睛和把魚洗乾淨。

dsc_0846.jpg

    一般來說殺魚是屬於男人的工作,清洗就是女人和老人家的工作囉,因為飛魚是要曬的,所以得要把魚體都清洗乾淨,避免有雜質讓魚肉腐爛。至於眼睛,下面的圖片可能會有點驚悚,不過這幅畫面裡的東西可是號稱飛魚最好吃的部分,雖然我到現在一直不敢嘗試,但從敢吃的人臉上那種滿足的表情,我想他應該是有相當程度上的美味吧!

dsc_0920.jpg

    飛魚的眼睛很大,真的很大,不過我不敢吃,之前似乎有看過關於魚眼睛裡面含有細菌的報導,我想我還是別鼓起這勇氣了。殺好的飛魚就要開始綁上曬魚繩了,這繩子在傳統上可不是隨便的繩子可以拿來用的,得要去採集林投樹的氣根,然後把纖維給撕開來,也是一道相當費時的工程,這邊有個地方值得注意一下的,你們看下圖的繩子是綁在飛魚的身體上,聽說椰油村和別人不一樣,他們是綁在眼窩上的,有興趣的朋友來到蘭嶼可以觀察一下是不是真的。

dsc_0898.jpg

dsc_0915.jpg

    還記得上回招魚季文裡介紹的晾魚架吧,就像這樣子,把綁好的魚晾起來,等到大部分的水都瀝乾之後,得把飛魚塗上鹽巴,才能上架日曬,鹽巴的目的在於防腐,是很古老的一種防腐劑,所以飛魚乾都很鹹,就是因為塗上的鹽巴的關係。

dsc_0922.jpg

    大家一起塗鹽巴,連魚肉的細縫都不放過,塗好了鹽巴,最後的步驟就是上架囉,上架也是有規矩的,一根木頭上曬十條,而且魚頭得要朝向海邊,不能朝山上。

dsc_0936.jpg

    阿佩正把飛魚一一的調好間距掛在曬非魚架上,這是自從招魚那天立了這個曬飛魚架以來,第一次有這麼多飛魚掛在上面,蘭嶼曬飛魚的景象可說是一幅相當具有特色的美景,可惜昨天早上天公不作美,給了個陰天,拍不到藍天白雲,藍天白雲加上飛魚可以說是蘭嶼每年四五月間最美麗的景色了 。

dsc_0943.jpg

    美麗的飛魚整齊的掛在架上,你們看看是不是魚頭全部朝向海邊,當然是的,三月的飛魚數量還不是很多,最高峰是在四月,到時一定還有更多機會看到家家戶戶這樣曬飛魚。雅美人的飛魚季依循著傳統的禁忌進行著,雖然遭遇了不少與現代的衝突,不過在台灣原住民社會中,雅美族算是把傳統禁忌落實在生活中相當紮實的一個民族,其實這些禁忌聽來綁手綁角,也有人會說是迷信,但在我解釋起來,應該說是傳統智慧比較恰當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c_shyu

去年的四月,我曾在開元港看到殺飛魚

晒飛魚的畫面,感覺很美.

此時蘭嶼天空應該很美吧.

蘭嶼小張

蘭嶼天空不受空氣污染,當然美麗的

7

加入時間: 2008.04.10

蘭嶼小張

加入時間: 2008.04.10
1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10

蘭嶼小海豚迷航,野放成功

2009-08-25
瀏覽:
4,571
推:
8
回應:
0

我們無法理解

2009-06-10
瀏覽:
4,256
推:
8
回應:
4

蘭嶼岸邊又有事

2008-10-14
瀏覽:
4,399
推:
3
回應:
1

鶼鰈情深的生命勇士

2008-05-27
瀏覽:
4,571
推:
9
回應:
2

還飛魚點藍天白雲

2008-04-29
瀏覽:
6,633
推:
8
回應:
13

滿載而歸~豐收的果實(完)

2008-04-28
瀏覽:
4,088
推:
6
回應:
0

有驚無險~豐收的果實(中)

2008-04-25
瀏覽:
3,932
推:
3
回應:
1

驚濤駭浪~豐收的果實(上)

2008-04-22
瀏覽:
3,978
推:
6
回應:
0

漁人招魚祭(Meyvanwa)

2008-04-16
瀏覽:
6,666
推:
9
回應:
2

好個湛藍一片天

2008-04-10
瀏覽:
5,974
推:
6
回應:
4

豐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