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小海豚迷航,野放成功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img_2718

寧靜的早晨電話響起,電話那頭傳來令人驚訝的消息,什麼?海豚擱淺!

當下被這通電話像是電擊一般的從椅子上電了起來,二話不說回到家裡起出攝影器材,之後 直奔八代灣的擱淺現場。到了現場一看,果然有隻小海豚一直在八代灣裡迂迴,聽先到現場的朋友說,剛剛已經擱淺一次,因為不會處理,太陽又大怕他熱死,所以 又把他推回海裡,讓他繼續在八代灣裡游動。我接著繼續在岸上俯瞰觀察,發現周遭沒有其他的海豚同伴,外海也沒有海豚群體的蹤跡, 以他不到一米的體型判斷這隻小海豚應該是剛出生的,且和群體走失了,因為找不到親人,又不敢游出深海,所以才會一直在淺海灣裡迂迴,繼續觀察了海豚的活 力,發現他的體力還不錯,並沒有載浮載沉,也不會很頻繁的一直擱淺,看來這隻小海豚應該是靠岸沒多久。持續在岸上觀察了將近半個小時,發現小海豚並沒有要 往外海游動的跡象,就這樣一直在海灣裡頭游來游去,當下我決定在還沒有人來處理之前先下水去看看這隻海豚有沒有受傷,也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可以這麼近距離的 觀察到野生海豚。

img_2720

img_2731

 下了海還不太敢驚動海豚,怕他一感覺到有威脅就又衝撞礁石,所以蛙鞋也不敢踢 的太用力,就這樣漂浮在水面上稍微觀察了一下他,發現他除了嘴喙最前緣有擦傷之外,其他部分並沒有外傷,判斷應該是靠岸的時候因為緊張且沒有在淺水域游泳 經驗的他,不小心去碰撞到礁石而造成的外傷,傷口不是很深,算是還好,游泳的姿態也相當的有活力,不時浮上水面換氣,文章開頭的影片記得打開喇叭,還可以 聽到海豚在水裡發出的唧唧叫聲,我不敢去追逐他,怕他受到驚嚇,所以都是靠這高頻的唧唧聲判斷海豚的位置然後轉身去拍攝他,這時真的感覺到海豚的語言系統 還真是厲害,雖然聽不懂他要表達甚麼,不過大概可以感受到他們溝通的方式。

img_2744

 img_2740

img_2741

 上岸之後為了要先洗澡,交待還在看的朋友如果有擱淺要快去幫忙,回頭過去現場 發現海巡的弟兄已經抵達現場,現場還有幾位看來是研究單位的學生,不知道他們是甚麼單位的,不過看到有位小妹拿了本圖鑑來,想說他們大概對鯨豚擱淺的處理 應該是有相當的一套吧,海巡弟兄也準備了處裡擱淺事件所必須要的器具,也就是保持潮濕運送的棉被和持續澆水的臉盆。器具準備好了就只有等待了,因為海豚在 水裡面的游速相當的快,看我拍的影片就知道要追上他是不可能的,更別說要抓他可能會受到的驚嚇,所以要幫助他野放就真的得要等待他體力慢慢消耗或是不小心 擱淺到岸邊才有辦法。

img_2755

img_2753

img_2758

等待小海豚擱淺的同時圍觀的遊客越來越多,畢竟這是難得的機會,在台灣要看到 海豚可是得要花點鈔票的,有這難得的機會這麼近距離拍攝海豚,當然看到圍觀的人各個機不可失的拿起相機猛拍。其實這兩天出海釣魚就遇到群體不小的海豚在蘭 嶼周遭的海面游動,甚至昨天還和我們的船競飆,雖然不知道小海豚是不是同一群的,不過還是希望待會野放之後小海豚可以順利找到他的家人,否則站在大自然物 競天擇的機制上來看,小海豚還是有可能遭遇不測。

img_2768

img_2800

海巡的弟兄們都撩起褲管了,準備隨時擱淺的時候要上前處理,下圖這位弟兄更猛,居然蛙鏡呼吸管帶著,穿上救生衣就下水去了,其實事情發生的時候剛好是大中午,太陽正火辣的,他會這樣義無反顧的下水去,應該也是因為受不了火爐般的陽光吧。

img_2810

img_2813

img_2819

擱淺了!擱淺了!一旁叫著,瞬時所有人往擱淺的那邊移動,擱淺最首要的工作就 是把海豚的姿態扶正,然後隨時的保持他皮膚濕潤,如果像今天天氣太熱的話,還得用點冰塊幫助降溫,接下來就是盡量讓海豚情緒穩定下來,以免在搬運的時候掙 扎受傷,這些都是我在旁邊看著學來的,不過這個事件倒也提醒了我得上網股狗一下正確的處理程序,或許有一天再遇到還派得上用場,畢竟專業人士在蘭嶼不是天 天都有的。

img_2830

img_2833

http://siawa.net/blog/w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08.04.10

蘭嶼小張

加入時間: 2008.04.10
1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們無法理解

2009-06-10
瀏覽:
4,277
推:
8
回應:
4

蘭嶼岸邊又有事

2008-10-14
瀏覽:
4,416
推:
3
回應:
1

鶼鰈情深的生命勇士

2008-05-27
瀏覽:
4,587
推:
9
回應:
2

還飛魚點藍天白雲

2008-04-29
瀏覽:
6,660
推:
8
回應:
13

滿載而歸~豐收的果實(完)

2008-04-28
瀏覽:
4,109
推:
6
回應:
0

有驚無險~豐收的果實(中)

2008-04-25
瀏覽:
3,963
推:
3
回應:
1

驚濤駭浪~豐收的果實(上)

2008-04-22
瀏覽:
4,002
推:
6
回應:
0

漁人招魚祭(Meyvanwa)

2008-04-16
瀏覽:
6,712
推:
9
回應:
2

好個湛藍一片天

2008-04-10
瀏覽:
5,997
推:
6
回應:
4

豐收

2008-04-10
瀏覽:
4,013
推:
7
回應:
2

蘭嶼小海豚迷航,野放成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