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獲得兩次茅盾文學獎作家張潔得獎作品《無字》在台出版

文字-A A +A

【記者王鐘銘整理報導】每四年評選一次的茅盾文學獎,是中國文學界的最高榮譽之一。作家張潔在一九八五以《沉重的翅膀》獲得第二屆茅盾文學獎後,二○○五年又以《無字》獲獎,是目前唯一一位兩次獲獎的作家。現在《無字》即將在台出版繁體版,引起台灣文學界的高度重視。

張潔成名已久,除了在中國文壇地位隆高,頂有一長列的頭銜(國家一級作家、北京作家協會名譽主席、中國作家協會全委會委員等)之外,也是國際知名的作家,獲選為美國文學藝術院榮譽院士,還在義大利獲得馬拉帕蒂文學獎(Malaparte Prize)和「仁惠之星」騎士勳章,作品被翻譯成英、法、德、俄、丹麥、挪威、瑞典、芬蘭、荷蘭、義大利等十多種語言。

一九八○年代末新地出版社開始引介中國大陸文學作品到台灣,那是第一波兩岸文學的交流。當時張潔的《方舟》就已經引起台灣讀者關注。她在作品中討論離婚女性的困境,以犀利尖銳的口吻表達強烈的性別意識,所以她的著作被以「女性主義書寫」的角度加以討論,她也因此被冠上「中國女性知識份子」的封號。

去年張潔的散文集《我們這個時代肝腸寸斷的表情》在台出版。儘管一些讀者注意到的是張潔與阿瑟.米勒、馮內果等名人的往來,但是更多讀者風靡於她充滿歲月所累積的智慧卻又堅持不曾被歲月磨損的個性,甚至讓年輕讀者開始重讀上個世紀舊作。

即將在台出版繁體版的《無字》,獲得第六屆茅盾文學獎。全書分為三部,共計八十萬多字,是相當宏偉壯闊的作品。

茅盾文學獎由中國作家協會籌組評委會進行兩輪無記名投票選舉,獲獎作品必須獲得三分之二以上選票才可當選。與《無字》同屆入圍的還有莫言的《檀香刑》、賈平凹的《懷念狼》等書,都以數票之差落選。

張潔曾經在中國大陸的媒體上表示,一生的創作都是為了《無字》做準備,可想而知這本書的份量有多重。她甚至說當她寫完《無字》的最後一個字,就感覺彷彿一個陪伴自己已久的朋友離去了,而且,再也不會回來了;自從母親去世以後,這是第二次感到深深的失落。

近年來,中國大陸的文學作品不斷被引進台灣,然而女性作家在其中所佔比例極低。這本書在台灣是否會再次掀起中國女性文學的閱讀風潮,數月之內將可以看到最新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08

mingwangx

加入時間: 2007.11.08
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七月雙河彎轉型,從社區刊物到閱讀雜誌

2009-12-27
瀏覽:
3,873
推:
3
回應:
0

菜鳥里長選議員 推友噗友臉友都相挺

2009-11-26
瀏覽:
3,093
推:
3
回應:
1

七龍珠風潮再現,唱片出版搶搭賽亞人熱

2009-03-23
瀏覽:
2,759
推:
1
回應:
0

新生代歷史小說家史杰鵬投入品評歷史人物風潮

2008-04-02
瀏覽:
3,888
推:
0
回應:
0

四月一日維基媒體各網站在中國解封

2008-04-02
瀏覽:
3,154
推:
0
回應:
0

社區刊物群英會,為社區培育發聲媒體

2008-03-20
瀏覽:
3,938
推:
1
回應:
0

唯一獲得兩次茅盾文學獎作家張潔得獎作品《無字》在台出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