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免稅額提高,銀髮族、資遣族爭取節稅空間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領取一大筆退休金邁向退休生活,是每個上班族的夢想,如果你以為退休金不用繳稅,那就錯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只要退休金符合課稅門檻,仍須繳交所得稅,值得注意的是,財政部調高96年度退職所得定額免稅的金額,從15.6萬元提高至16.1萬元,只要在去年領取退休金或是資遣費的上班族,今年報稅時就可以適用這項新的門檻,省下不少稅金。

   林由敏解釋,每年課稅的免稅額都會隨著物價調整,根據主計處統計,94年11月到95年10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比上年度上漲3.1%,超過所得稅法規定的幅度,財政部公告96年度計算退職所得定額免稅的金額按照上漲幅度調整,從原本服務年資乘以15.6萬元提高至服務年資乘以16.1萬元。

    銀髮族如果去年領到了退休金,今年就得申報所得稅。一般來說,上班族可領到兩筆退休金,一筆是勞保老年給付也就是俗稱的勞保退休金;另一筆就是勞工退休金。依照所得稅法規定,勞保給付屬於人身保險給付,保險給付可以全數免稅,不需要繳交所得稅。

    至於勞工退休金,根據所得稅法規定,服務年資乘以16.1萬元以下者,所得額為零,不需繳交所得稅。例如服務年資為20年的老王,去年從公司領取300萬元的勞工退休金、105萬元的勞保退休金,在勞工退休金的部分,老王可享有322萬元的免稅額,因此領到300萬退休金的老王全部都不需要課稅。至於勞保退休金屬於人身保險給付,也全數免稅,因此老王這兩筆退休金全數不需繳稅。

    如果退休金超過16.1萬元乘以工作年資的金額、未達32.2萬元乘以工作年資的金額,半數納入所得額課稅;超過32.2萬元乘以工作年資的金額,全數納入所得額。

    工作年資10年的老陳,去年一次領取295萬元的退休金,依照課稅門檻,以老陳的狀況161萬元以內免稅,老陳領到295萬元,超過161萬元的部分有半數即67萬元就得納入所得額課稅。

    如果工作年資10年的老陳領到485萬元的退休金,超過服務年資乘以32.2萬元的課稅門檻,在161萬元到322萬元的部分,半數納入所得額即80.5萬元;還得加上超過322萬元課稅門檻的部分,總計243.5萬元得納入所得額申報所得稅。

去年被資遣的上班族,也得報稅。林由敏分析,所得稅法定義的退職所得,包括退休金、資遣費、退職金、離職金、養老金等所得。被資遣的上班族都會領到一筆公司的資遣費,同樣得申報退職所得,課稅方式與退休金一樣。

    被公司資遣的上班族,除了資遣費還可以領到一筆勞保局發放的勞保失業給付,失業給付依照勞保投保薪資六成計算,例如投保薪資4萬2,000元,每月可以領到2萬5,200元,最長可以請領六個月。勞保失業給付就像勞保退休金一樣,屬於保險給付的一種,因此不需納入所得稅計算。

不過,林由敏提醒,如果是因為自己的因素自願離職,就無法領取失業給付了,必須符合公司關廠、遷廠、解散、破產,或是業務緊縮等因素,被迫離開公司時,才能申請失業給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退休金免稅額提高,銀髮族、資遣族爭取節稅空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