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里拔哈(LiPaHak):20位農戶的「開心」農場!

文字-A A +A

by 陳韋民

 「有機」食物近年來愈來愈盛行,即使價位仍偏高,但已愈來愈多人願意多花一些錢,只為了確保吃下肚的食物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位在花蓮縣瑞穗鄉與光復鄉之 間的富源村,有一群20位的農戶在2公頃大的「開心」農場上,正實現著他們的有機農法,用開心、樂天的心情,以有機鳳梨做成的鳳梨酥,不僅帶動觀光,也能 回饋到當地的人、生物與土地。

乘著太魯閣號前進花蓮,中途還要轉一次莒光號才來到小小的富源車站。迎接我們的是賴萌宏大哥、楊秋福大哥以及阿道大哥,一行人分別坐上幾位大哥的車子, 前往他們口中的「里拔哈」生態農場。「里拔哈(LiPaHak)」在阿美族語是「開心、快樂」的意思,這裡的農戶們每次要去生態農場時都會說:「要去開心 農場種菜了」;這片農場也自然有了「里拔哈」的名字。

賴大哥是「里拔哈」生態農場的發起人,一個不說會誤以為他是阿美族人的台北人;從民國81年來到花蓮,或許是長久跟阿美族的相處,也或許是受到這片生養 他20多年的土地的影響,可以說已經承襲了原住民「里拔哈」的天性;但他也看到了「現代化」的影響正快速地改變這後山的樂園。於是他建立了生態農場,期望 將新的理念,或者更應該說是古早的理念─有機農法─在當地重現。他召集了20位農戶,一同在6公頃大的台糖造林地上,以其中的2公頃作為有機田的耕作,2 公頃則營造成不被干擾的棲地,剩下的2公頃則是過渡地帶,作為緩衝保護帶;同時訂下規則:使用農藥一次就強制退出,或是捕捉田裡的野生動物兩次也一樣不能 繼續。參與的農戶各分得一分地,可自行決定要種植的作物,田地也由農戶自行管理。賴大哥幫忙負責50%的作物營銷,其餘的50%則由農戶盈虧自負。

楊大哥與阿道大哥原本都是慣行農法的農戶,現今仍有自己的慣行農法的鳳梨田,但加入成為賴大哥生態農場的20位農戶之後,雖然體認到有機農法的辛苦,不 過看到環境、土地變好,動、植物等生態變多,也很認同這樣的土地才能種出健康的作物以賣得好價錢,他們的辛苦才會有回報。賴大哥聊到,這邊的農戶光靠自己 田地的收成也無法養家糊口,還得去工地做工兼差才勉強撐起家計,也因此沒太多時間好好照顧農作,不得不採取較省事的慣行農法;而且慣行農法獲得許多補助, 要推動有機農法也就難上加難了。或許將補助慣行農法的經費取消掉之後,慣行農法的農產品價格與有機農法差不多時,民眾就能選擇真正健康的食物,農民也能獲 得公平的收入了。

傍晚,吃著楊大嫂下午為我們現採的蕗蕎(一種類似大蒜的傳統植物)、蔥花蛋以及鹹豬肉等在地家常菜,部落的頭目父子也來與我們這群異鄉客聊天說笑。頭目 拿出當地居民自釀的糯米酒邀我們小酌,頭目兒子簡單的哼著原住民歌曲,酒與歌聲很快地就讓大伙感到一股非常單純的「里拔哈」。在海岸山脈旁的富源村,賴大 哥與20位農戶,正在他們的「開心」農場上,為當地的人、生物與土地重新找回最簡單的「里拔哈」。

 

「里拔哈」生態農場的發起人─賴萌宏大哥(左)
楊秋福大哥以及阿道大哥(右)

6公頃大的台糖造林地上,以其中的2公頃作為有機田的耕作,2公頃則營造成不被干擾的棲地,剩下的2公頃則是過渡地帶,作為緩衝保護帶

「里拔哈(LiPaHak)」在阿美族語是「開心、快樂」的意思,因為這裡的農戶們每次要去生態農場時都會說:「要去開心農場種菜了」。

晚餐是楊大嫂下午為我們現採的蕗蕎(一種類似大蒜的傳統植物)、蔥花蛋以及鹹豬肉等在地家常菜。

頭目拿出當地居民自釀的糯米酒邀我們小酌,頭目兒子簡單的哼著原住民歌曲,酒與歌聲很快地就讓大伙感到一股非常單純的「里拔哈」。

【本文為大安社區大學環境大聲公1022期實作作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4

大安社大環境大聲公

加入時間: 2010.03.14
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富興LiPaHak生態農場 一種快樂生活的想像

2013-06-02
瀏覽:
3,886
推:
89
回應:
0

柯文哲看華光社區拆除案:台灣有文明沒文化

2013-06-02
瀏覽:
4,606
推:
11
回應:
0

或許不喊──我是人,我反核

2013-06-02
瀏覽:
2,098
推:
0
回應:
0

法律人觀點:氣候變遷下的永續環境治理

2013-06-02
瀏覽:
3,444
推:
2
回應:
0

在阿美族秘密菜園 與自然共存的採集文化

2013-06-02
瀏覽:
2,121
推:
50
回應:
0

最新:102年3月5日開課資訊!

2013-02-26
瀏覽:
2,008
推:
0
回應:
0

【1002作業】彰化芳苑路跑賽 跑步守護白海豚

2012-04-16
瀏覽:
3,164
推:
0
回應:
1

【1002作業】輻射污染,撕裂日常生活

2012-04-16
瀏覽:
2,479
推:
0
回應:
1

就是要里拔哈(LiPaHak):20位農戶的「開心」農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