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成經濟史上大鬧劇? 張盛和:無歉可道

文字-A A +A

證所稅成經濟史上大鬧劇? 張盛和:無歉可道

【記者林佩涵/台北報導】立法院財委會近日針對證所稅修法進行朝野協商,在野立委輪番上台痛批證所稅修法,並且個個皆要求財政部長張盛和為證所稅缺失道歉,張盛和堅不道歉,甚至表示「無歉可道」!

  一句「無歉可道」惹怒立委薛凌,薛凌細數證所稅缺失,包括:害台股無量,成交量從千億元的常態量急凍到4、5百億元,證券人員大舉失業,20幾家證券公司倒閉,張盛和居然說「無歉可道」,她嚴正痛批此態度。
  
  對於在野黨的批評,張盛和態度強硬,他表示,修法是進步,進步了還要為過去的退步道歉?張盛和強調他盡心盡力把版本改得比較好,沒有歉意,他完全憑著良心做事,無歉可道!
  
  然而,改版後的證所稅,真的有比較好?立委盧秀燕痛批檢討過程始終沒有提出具公信力及說服力的民調,造成少數有心人士藉機上下其手、護航利益者。台聯黨團副總召許忠信也表示,IPO(首度公開發行)仍維持核實課稅,大戶年交易量超過新台幣10億元,必須課徵千分之一,看似針對大戶課稅,但卻是無法突破大戶利用人頭、外資的巧門,但相較於中小企業,必須繳千分之三的證交稅,還要再繳15%的證所稅,對於中小企業等同是「一頭牛剝二層皮」,這樣的證所稅,只會「抓小放大」。
  
  許忠信指出,台灣產業向來以中小企業及中小型之科技公司為主,台灣股票市場可為其提供重要之籌資平台,創業家創業後成為中小企業,其努力目標為上市、櫃後成為中型企業,發展得好便有可能成為大企業,甚至企業集團,這是台灣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而台灣中小企業、新興產業需要活絡的資本市場,因目前台灣股市正面臨國際經濟情勢不穩,產業競爭激烈,已步履蹣跚,若此時再對未上市、櫃之中小企業課徵繁重之證所稅,不僅使其記帳困難,增加記帳成本,更加重其負擔,對我國企業之發展實是雪上加霜。
  
  證所稅倉促立法是造成台灣悶經濟的始作俑者之一,掌管一個國家財政的CFO至今不認錯?去年張盛和以「先求有再求好」強渡關山,讓證所稅倉促立法,又以「飛機已經在跑道上滑行」來形容,拒絕檢討、堅持上路。然去年證所稅開徵讓股市一口氣蒸發2.22 兆台幣,全年資金外流更高達154 億美元,證交稅全年短收將近550 億,今年四月監察院對行政院及財政部提出糾正,認為證券交易所得稅政府決策時機思慮不周延,決策有重大缺失,導致國家經濟蒙受鉅額損失,監察院痛批錯誤的政策,簡直是比貪汙還可怕。

  對此張盛和表示,所得稅是以一年為單位,年底是檢討證所稅適當時機。沒想到,不到一個月,馬英九才表明證所稅要修而不廢,張盛和就立刻改口說要馬上檢討並修改。

  
  新版證所稅拿掉8500點鍋蓋,當初到底如何設下這個天險?從財政部長的說法似乎可以看出當初立法的倉促與粗糙:張盛和表示,他也不知道當初為何有8500點門檻,因當初場面混亂、版本太多,就以國民黨團版本為主。張盛和又表示,因為當時台股只有6800多點,認為要達8500點這目標還很久,這段期間就等於算緩課,沒想到8500點很快就到了,心理關卡也來了,證所稅自然面臨檢討。
  
  證所稅實施不到五個月又要修法,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這形同兒戲,馬政府對此必須道歉、並追究責任,包括總統及財政部長都要「有所交代」。

  行政院提出振興景氣方案,「修正證所稅」赫然在列。去年馬政府將「開徵證所稅」視為「改革」指標政策;如今「修正證所稅」卻成了江揆救經濟的「藥方」。成也「證所稅」,敗也「證所稅」,就算張盛和堅不道歉,課徵證所稅的政策儼然成為台灣經濟史上的一大鬧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5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證所稅成經濟史上大鬧劇? 張盛和:無歉可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