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原創 台灣原住民的手工創意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廖苡嘉、陳玟如/台北市報導】台北原創,幫助原住民工藝師尋找通路、參加各個文創展覽,販售原住民的特色手工藝作品。結合台灣十四個原住民族群,將部落的文化透過圖騰、紋飾等方式,做成精緻的藝術作品,讓世界看到台灣原住民文化之美。

 

十四個不同的族群 共同的夢想
台北原創,台灣原住民族產業經濟發展協會下的一個組織。招募台灣原住民工藝師,進行工藝技術與藝術設計的培訓課程後,進而協助他們販賣工藝品,在市場上尋找穩定的通路,並積極參與各種文創展覽,將大自然最原始的感動,傳遞到台灣各個角落,也讓世界看到多元的台灣原住民文化。

台北原創剛成立要招募工藝師時,會藉由像是豐年祭等大型原住民活動來散播訊息,或是到創意市集中,尋找原本就對工藝有興趣的原住民。但由於多數的原住民不清楚組織的運作,第一年只有不到一百人加入。隨著時間增長,組織逐漸穩定後人數也開始增加,到今年為止已經達到三百八十多人。

台北原創以每個工藝師擅長的工藝為基礎進行培訓,透過經濟發展協會下的部落大學進修成長、行銷、創意課程,讓他們的作品能更被市場接受。台北原創在圓山風味館、華山文化、北投凱達格蘭館、漁人碼頭等均設有據點,每個工藝師的作品都有屬於自己的展示空間,作品賣出之後工藝師只需負擔百分之五的通路費,其餘收入就歸工藝師所有。

原味創作來自最純樸的理念
現任秘書長林春梅本身也是原住民,因為看到一些原住民朋友收入不穩導致生活較艱辛。一些人是打零工維生,一些人雖然有自己拿手的一兩項工藝,像是織布、雕刻皮革、做琉璃飾品等,全都是純手工的設計,但是他們卻多半只懂得創作而不擅行銷,所以做生意時價錢容易被壓得很低,有時甚至是打平成本在販賣,根本賺不多。所以希望藉由台北原創的協助,讓原住民工藝師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賺取穩定的收入,過安穩的日子。

因此台北原創希望作品除了保留傳統原住民特色,也能多加一些現代的元素,或是多一點設計感,甚至是結合名牌,讓作品能更加暢銷,使工藝師能獲得更多的收入。但是林春梅說,有一些工藝師很有自己的想法,不願在作品中加入其他的元素,只想保有最天然的原住民風味。但是市場反應太具有原始風味的商品銷量往往較差,台北原創的專員們時常為了能夠在傳統與創新之間取得平衡而感到頭疼。有時為了讓商品更具故事性,而尋問工藝師的創作理念時,有些人甚至酷酷的說一句:「就這樣呀!」也常讓專員們很無奈,不曉得該如何宣傳他們的作品。不過專員只會針對市場反應給予工藝師建議,並不會強制他們去改變作品,銷量差的作品也不會下架,因為這也是原住民設計師最純樸的地方,沒有特別的想法,只是想把他們平日所見、受到的感動傳遞給其他人。

林春梅希望透過產業經濟發展協會台北原創這個平台,讓更多原住民能夠了解市場上交易的情形,讓他們更懂得如何與人競爭。她說,這是產業經濟發展協會的一種使命,也是協會中每一份子的期許,讓原住民的作品更有靈魂與文化,在世界各地發光。

讓世界看到 台灣原住民創作之美
成立至今,台北原創參加過許多文創展覽,像是去年的「溫i台灣」、台灣國際創意博覽會、廈門文博會,參展地點除了台灣外,還包括香港、澳門、大陸等。不論是在哪個國家,他們都會把握每次參展的機會,用心呈現每個作品。今年四月還要前往北京文化館進行展覽,將原住民的巧思與創意,不斷帶到世界各個角落。

因為現在很多人會模仿原住民工藝師的作品,進而量產,這樣對於原創者也有影響。所以協會都很鼓勵工藝師申請專利,希望他們的作品設計能更有保障,不過申請專利的費用高又必須由工藝師自己負擔,許多工藝師往往因此作罷。近幾年因材料費漲,工藝師的工資相對減少,導致收入不穩定,所以越來越少年輕一代的原住民願意走設計這條路。目前以擺設販賣為主的台北原創,希望未來的通路能夠再更寬廣,讓工藝師的收入能夠更穩定。

手工創作在市面上並不少見,有些人認為手工創意的作品大多大同小異,有些人則喜歡手工完成的作品在創作的道路上總是會充滿著不同的意見,有些讓人迎風飛上天,有些則如逆風讓人寸步難行。不論未來如何,他們都確實的踏在這條路上,努力地替自己、為台灣綻放耀眼的光芒。

 

 

延伸閱讀

台北原創

阿優依原住民精品百家店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台北原創 台灣原住民的手工創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