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的丙計畫 快樂學習考證照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郁雁/台北市報導】「下列……何種產品,不需要……經過……油炸而成?鬆餅!」小珊(化名)今年二十九歲,在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台北分會旗下的光復烘焙屋,擔任外場門市人員。特別的是,她今年選擇參加基金會開辦的烘焙食品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證照班。為了順利考取證照,必須兼顧術科與學科,較不能掌握學科答題技巧的小珊,在職業輔導老師仔細地帶領下,以一題一題朗讀考古題再選出答案的方式,不斷反覆練習。

 

小珊(左)與陳雅雯老師(右)一起練習考古題。
 
 
喜憨兒丙計畫 烘焙與門市證照班
基金會裡,有些喜憨兒在烘焙坊或餐廳擔任門市人員,也有些喜憨兒待在師傅身邊學習烘焙技術好幾年了。為了使喜憨兒精進專業技術,或在求職時讓雇主看見具體的能力證明,基金會從二○一一年開始構想,推動屬於喜憨兒的「丙計畫」。基金會社會福利部督導江志忠說,「丙計畫的『丙』,就是丙級證照的意思。」
 
基金會為喜憨兒開設專屬的證照培訓班,每週六上課,每期課程為期半年以上。二○一一年首先開辦門市服務丙級證照班,二○一二年接續推動烘焙食品丙級證照班。丙計畫目前以協助喜憨兒考取這兩種職類的丙級證照為目標,希望透過考取證照的方式,讓喜憨兒擁有國家認可的能力,也讓社會大眾知道,喜憨兒其實和一般人相同,只要肯努力,一樣做得到。成功考取證照的喜憨兒,除了增加自信,到私人企業就業的機會也大幅提升。
 
 
長時間的耐力戰 加強學科練習
「就是反覆地寫,反覆地寫。」基金會就業服務發展組副組長陳雅雯說,這是一個長時間的耐力戰,因為喜憨兒的記憶力不如一般人,理解、應變考題的能力也較差,所以相對於熟悉度高的術科實務操作,丙計畫的教學主要聚焦於學科指導。雖然每天都寫一樣的考卷,每次都拿一樣的分數,進步很些微,喜憨兒還是願意為了考取證照堅持下去。
 
基金會公共事務部副主任胡玉芳說,加上新竹與高雄分會,目前三區考取證照的喜憨兒總共有二十多位。江志忠說,二○一二年術科考取率較高,烘焙證照班五位學生中,兩位通過丙級證照考試,兩位只通過術科,另一位只通過學科。門市證照班十多位學生中,雖然術科全數通過,五位成功考取丙級證照,卻也有高達三分之二的喜憨兒沒有通過學科測驗。但因現有考照制度規定,通過術科測驗者可保留記錄三年,因此舊生可以集中精神訓練學科答題技巧。
 
學科練習,一開始因成效不顯著,老師們深感挫折。但在抓到訣竅後,陳雅雯發現,每個喜憨兒接受指令的程度和喜好都不一樣。「如何能夠跟他對到頻率,讓他接收到資訊,是需要努力的,而且準備時間很長。」例如針對不識字的喜憨兒,可以利用圖像和動作記憶加深印象;念題目時搭配與詞彙相關的肢體動作,讓喜憨兒產生想像連結,所以能更快速吸收。不論喜憨兒識字或不識字,都必須不斷重複練習。
 
陳雅雯說:「我們發現努力是有效果的,不斷反覆練習之下,不會的字看久了也知道是什麼意思。」以前有很多喜憨兒在進入基金會工作前,連「菠蘿麵包」這四個字都看不懂,但在擺價目卡時,卻總能正確地把價目卡放在正確的對應商品上。江志忠說,當喜憨兒每天看見寫著「菠蘿麵包」四個字的卡片擺在同一種麵包前,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記起來,是類似圖像記憶的方式。
 
 
同儕效應 快樂學習提升自信
每個報名參加證照培訓班的喜憨兒,背後都有不一樣的原因。有些是真的想取得專業證照,有些是因為家長鼓勵、同儕支持,或其他不同因素而決定投入訓練。江志忠說,證照本身代表的意義其實是專業領域能力的證明,可是對喜憨兒而言卻是很抽象的東西。「但他們都知道那是一個肯定,也是一種榮譽。」正向的力量增加,喜憨兒在職場上的表現也會更優秀。
 
陳雅雯說,參加證照班的喜憨兒,回到工作場所後,在同儕面前會有一份榮譽感,覺得自己能力比別人好,所以可以參加證照班,是一種自信的提升。同時,他們想學習的精神,也會感染身邊其他的喜憨兒。江志忠說,通常會來基金會工作的喜憨兒,都有一定的特質,包括願意工作、對門市服務或烘焙訓練有興趣。在丙級證照班裡,想考取證照的喜憨兒互相影響,他們彼此交朋友,也吸引大量的新生加入,「也就是說丙計畫是真的有吸引效果的。」
 
 
累積特教經驗 設計合適教材
江志忠說,丙計畫目前還處於發展中的階段,以組織化的方法,規劃有效率的培訓方式,讓喜憨兒能順利考取證照。「因為坊間真的不可能有補習班特別為心智障礙者開立專班。」就算喜憨兒具備實力可以學會,基金會還是必須先廣泛蒐集資訊,包括大量的坊間教材。除了利用基金會本身對喜憨兒的了解,還要結合特教老師訓練的經驗,再轉化成喜憨兒適用的辦法,最後才應用在證照班的課程設計上,並且隨時修正。
 
然而丙計畫的宗旨,快樂學習的過程遠比結果更為重要。江志忠說,即使有喜憨兒在考取證照時不斷失利,「我們看到他的努力還是會很開心,因為過程很珍貴。」雖然喜憨兒的進步和改變,無法單從一張證照裡看見他們背後所付出的努力,但基金會都有細心記錄。透過彼此不斷累積經驗,改良出更適合喜憨兒的教材。
 
 
 
 
 
 
 
延伸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006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648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891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01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76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6,50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93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5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62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61
推:
0
回應:
0

喜憨兒的丙計畫 快樂學習考證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