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罕病 范榮玉靠羽球找到自信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可嘉、黃桓瑜/台北市報導】范榮玉因先天疾病導致外觀和一般人不同,但他從小接觸運動,在拿手的羽球中找到興趣與自我價值。因為知道自己和別人不一樣,所以比起其他人,范榮玉對自己的要求相當高,每天花超過六小時練習羽球,每每在比賽中拿到優異的成績,她在二○一二年亞太聽障奧運運動會拿下單打羽球金牌,也在同年獲得「青年獎章」。

孩子發育不全 父母勇敢接納 
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又稱為「下頷骨顏面發育不全」,范榮玉一出生就被判斷罹患這種先天性的遺傳疾病。她的臉部,耳朵發育並不完整,從外觀上很明顯就可以看出來。其實榮玉在讀幼稚園以前就發現自己的長相跟別人不太一樣,一起玩的小朋友看見她的舉動讓她覺得很疑惑,便回家問媽媽,媽媽當時溫柔的告訴她,是因為榮玉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後沒有吃飽才會這樣。
 
由於顏面發育不全導致小耳症,范榮玉必須配戴助聽器。而下顎骨發育不全造成呼吸道比常人狹窄,容易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榮玉的媽媽晚上都要陪伴在旁,隨時注意她的情況。雖然辛苦,但范榮玉的父母並沒有因為生下了身障的孩子而放棄她,他們從小讓她接觸戶外活動,希望透過面對人群能帶給榮玉正面幫助。范榮玉說,她的父母對她期望與要求都相當高,爸爸在課業上算是比較開明,都尊重范榮玉學習的意願,但有時太過保護她,連書包都搶著要幫她背。而媽媽則是比較嚴厲,不論是運動或學業都希望榮玉能好好發揮。
 
找到興趣 不畏困難勤練習
原先是以練習游泳為主的范榮玉,由於父母經常打羽球的緣故,她也對羽球產生興趣,雙親當然給予極大的支持,而榮玉對自我要求也很高。國一那年,本來免疫系統就比較不好的榮玉感染了肺炎,就連醫生都不能判定是不是能好起來。榮玉的母親為了希望她度過難關,便告訴她未來不用這麼辛苦也沒關係,要不要繼續打羽球自己決定,身體好起來比較重要。
 
康復的范榮玉還是堅持繼續練習她最喜愛的羽球,每天練習時間超過六小時。國中畢業後,她選擇就讀有羽球隊的大同高中體育班。教練林峻永說,雖然范榮玉患有特殊疾病,但訓練方式都跟所有同學一樣。只是榮玉自己知道先天條件並不是那麼好,肯比其他同學花更多的時間練習,其實她的體力並不比別人差,練習也相當有效率。
 
兼顧學業與羽球 亞洲排名第一
雖然榮玉的媽媽很支持她在羽球這項運動上的發展,但她還是認為不可以因為練習羽球而耽誤學校課業。榮玉每天早上五點就起床念書,平時也都會利用課餘時間到圖書館溫習功課,一直讓學業維持在一定的水準。剛考完學測的范榮玉說,希望能透過繁星計畫申請到師大體育系,這樣未來也可透過教育,藉由自己的力量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經歷過無數賽事,范榮玉坦言還是會因為比賽而緊張。二○○九年台北聽障奧運,范榮玉因為腳傷只打進了前十六強。她說她對自己的期望太大,反而給自己帶來壓力,實力並沒有發揮出來。在經過兩年的調適,二○一二年在首爾的亞太聽障奧運運動會上,范榮玉拿下了個人單打羽球的金牌,這面金牌也是台灣在亞太聽障運動會羽球賽歷史性的首金。范榮玉的對羽球的堅持讓她得到目前聽障羽球選手中亞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三的好成績。
 
勇敢面對自己 發揮生命價值
求學過程中,范榮玉的外貌不免引來同儕間的注意,也想過:「為什麼把我生成這樣?」,甚至有些男同學曾經對她指指點點,說一些不禮貌的話。范榮玉在那些評論她的人面前都表現得相當樂觀,對於那些不尊重她的人,范榮玉並不會被他們所影響。這樣的健康心態也要感謝父母從小對她的栽培,讓她培養打羽球這項專才。羽球讓范榮玉找到自信,也讓她變得更堅強。
 
雖然還是會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但范榮玉就是憑藉著大家的眼光,認為自己就算不一樣,那就更不能只做到這樣,要比別人更好。無論對於課業或是羽球她都全力以赴,為自己設定目標,勇於一再突破自己的成績。與她同屆的羽球隊學生余芊慧說,范榮玉不論在練習或參加比賽都是一股衝勁,總是拼了命的揮著她的球拍,讓人看了很佩服。范榮玉說,很感恩能遇到這樣接受她、深愛她的爸爸媽媽,有些跟她一樣的孩子可能就沒有這麼幸運。父母讓她走向羽球這條運動路,讓她找到長處。她希望其他身心障礙的孩子也可以培養興趣,找到自我肯定的力量,即使身體有所缺陷也千萬不可妄自菲薄,要盡情發揮生命的最高價值,「別人做的到的,我也可以啊!」。

延伸閱讀

 

罕病天使范榮玉 羽球世界闖出一片天

 

罕病范榮玉不放棄人生 想進師大體育系

逆境向上 范榮玉獲青年獎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面對罕病 范榮玉靠羽球找到自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