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憨兒義式餐廳 不只是烘焙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郁雁/高雄市報導】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後方,一條寧靜的街道上,一間窗明几淨的餐廳,有陽光穿透灑落。喜憨兒PASTA義式料理專門店,提供義大利麵、排餐,和自助沙拉吧等餐飲選擇,讓喜憨兒能直接與顧客面對面接觸,增加社會大眾對喜憨兒的認識與溝通。

喜憨兒餐廳 喜歡和人交流的精靈
一九九七年,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第一間喜憨兒烘焙坊成立,但為了讓喜憨兒在社區從事更多樣化的工作,並且與人群互動,基金會在二○○一年,承辦社會局公辦民營「尚禮街福利商店──天使餐坊」,就是現在的喜憨兒PASTA義式料理專門店,不僅能讓喜憨兒直接與顧客交流,更讓客人了解到喜憨兒的天真與認真。
 
基金會事業部協理蔡佳容說,在本店服務的喜憨兒,多屬中重度以上障礙程度,也許肢體動作稍微大一點,但還是可以做送餐和收餐的服務。為了增加喜憨兒的工作職能,本店以複合式餐廳的型式經營,門市入口處販賣餅乾、麵包、蛋糕與禮盒等商品,內部則供應豐富的餐點。多樣化的工作環境,提供喜憨兒許多發展的空間,讓他們能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
 
從一開始的烘焙坊延伸到複合式餐廳時,社會大眾不免懷疑:「他們能夠做什麼?」但基金會董事長蕭淑珍在《喜ㄏㄨㄢ兒樂的幸福滋味》一書裡,曾說:「喜憨兒雖然不善表達,他們心裡卻住著一位喜歡和人交流的精靈。」蔡佳容說,希望喜憨兒能夠藉由在餐廳裡服務客人,在人際交流上有所進展。
 
 
喜憨兒義式料理 門市品質穩定度
本店屬於照顧型就業,以工作陶冶和生活照顧為主,目的是讓喜憨兒能有生活自理的能力。餐廳會依照喜憨兒平時的表現評分,對應不同級距給予獎勵金。由於本店的喜憨兒較無法獨立操作業務,沒辦法全程參與廚房內場的工作,店內營運以店長、門市人員和喜憨兒為主。
 
喜憨兒外場服務的門市訓練,由基金會社福部的教保員、輔導老師負責。包括怎麼擺設餐具、摺紙巾,都是由門市先分配工作,老師學會後,再配合輔具教導喜憨兒,並讓他們模擬客人吃飯的方式。透過這樣的訓練,提升喜憨兒的工作產能和品質穩定度。另外,中央廚房也會設計製做餐點的配方,以及簡化的步驟,讓喜憨兒能更清楚了解工作流程。
 
例如若拿到寫著「藥膳蝦」的菜卡,喜憨兒就會知道要去拿一包師傅以小袋子包裝好的藥膳醬汁包,而不是沙茶醬汁包或泰式酸辣醬汁包,接著再拿鍋子,數八隻蝦子,將湯汁包剪開倒入,拌炒至蝦子變成紅色,最後擺盤、上桌。該準備多少份量的材料、使用哪些器具、如何擺盤等等,都有清楚的流程和步驟,因此喜憨兒可以慢慢學習獨立操作。
 
基金會事業部副理蔡佳芳說,和喜憨兒一起工作,內心的成長跟最大的收獲,是看到他們的進步和成功。原本以為他們沒辦法完成的工作,透過輔具和老師仔細用心的教導,「你會發現原來這些孩子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是,他們竟然會做,而且愈做愈快。」 但本店餐點主要還是由師傅協助喜憨兒製做,並非喜憨兒全程獨立操作。店內另設有選擇多樣的沙拉吧,以及熱門菜色德式酥皮豬腳、羅勒番茄海鮮義大利麵等等。
 
喜憨兒PASTA義式料理專門店附設沙拉吧
喜憨兒PASTA義式料理專門店熱門菜色
 
 
人事成本高 突發狀況反應能力低
蔡佳容說,最大的特色是喜憨兒,最需要克服的地方也是人力成本。基金會每開一間店,最終目的就是希望可以服務更多的喜憨兒,因為每一個工作站能照顧的喜憨兒有限。本店接受社會局補助,營運最大的困難,在於喜憨兒與一般服務人員不同,因為必須編制人力教導、投入訓練和照顧喜憨兒;相較於普通餐廳耗費更高的人力,因此人事成本成為最大的支出。
 
店裡喜憨兒最常遇到的窘境,主要是在與客人直接的應對上。因為喜憨兒會把老師教導的步驟詳細解說,若遇到突發狀況,或客人臨時發問,都會讓他們愣住或反應不來,這部分也必須由門市工作人員協助解決。
 
特別的伙伴 挑戰獨立完成餐點
在店裡與在業界服務相比,除了要跟一般服務人員合作,蔡佳芳認為,「更特別的伙伴就是這些可愛的孩子。」平常對喜憨兒的讚美和鼓勵,對他們而言都是最寶貴的,這些印象都會烙印在喜憨兒們心裡,連帶讓輔導人員產生成就感。
 
蔡佳芳說,目前最大的期望,是希望喜憨兒可以跳脫以外場服務為主的工作,獨立完成義大利麵和排餐。同時,也希望他們未來可以嘗試更多以前不曾做過的產品,挑戰更困難的技能。
 
 
 

 

延伸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7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3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3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42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喜憨兒義式餐廳 不只是烘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