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展長才 教孩子天生我材必有用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呂紹鋒、徐政璿/台北市報導】橘子泥劇團推出品格教育劇場─偏鄉暨部落百場巡迴演出計畫,將巡演全台一百所小學,藉由「橘子泥動物星球」裡各種動物都擁有自己的特質,傳達「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觀念,並告訴孩子每個人的天賦都不同,要相信且認同自己。

 
橘子泥劇團此次演出「橘子泥動物星球」,劇情描述各種動物都有自己不得已的缺點,可能造成別人的誤解或討厭,但是他們也都擁有各自的特色與專長,例如蛇每次都吐舌頭,老師就說他喜歡裝鬼臉,可是大家都不知道他的舌頭很厲害,因為可以辨別溫度跟方向;企鵝走路老是走不好,可是他游泳和划水都很快。
 
從看戲的過程中學習
教育劇場的劇本通常有一個完整的劇情大綱與學習主題,而橘子泥品格教育劇場的戲劇演出通常是做為一個引子,為某一特定的教育目標提供討論、思考的元素,目的在引導觀眾思考,並從中學習。
 
集團教學研發協理何岑仁說,在教育劇場裡面有些設計,前面一定都會有歌舞的部份,那是一個動態感,透過動態先讓孩子跟著唱、跟著做,他們才會放鬆,因為教育劇場要傳達一些很重要的教育理念,要孩子聽得懂,必須整個狀態要很放鬆、很信任,他們才願意聽你說。接著搭配一個靜態的觀念引導,這個觀念引導透過有趣的裝扮,例如扮成動物,搭配簡單的詞句,將觀念傳達給孩子。
 
作為孩子的加油站
巡演計畫從二○一二年十月開始進行到現在,目前已巡演二十七所小學,包括花蓮、台東、屏東、桃園、新竹、雲林與南投地區,橘子泥劇團經理陳雅婷說,每個場次的效果都很好,現場產生很多共鳴,不管是小朋友或師長,都很開心地當場分享感想,師長也會鼓勵小朋友,讓孩子們知道自己有各自的特色,她覺得這是開啟成功的步伐。
 
有次有間小學一直很期待橘子泥劇團到他們學校演出,好不容易等到要去那所小學時卻遇到下雨,無法在戶外演出,學校主任到處去借場地,卻都借不到,本來覺得已經沒辦法了,但劇團就說教室也可以演,主任也很驚訝,馬上把教室清空,之後劇團就順利在教室演出。表演結束後主任上台說,小朋友們,你們覺得今天是不是奇蹟,你們除了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之外,以後當你有能力的時候,也要像他們一樣幫助別人。
 
何岑仁說,當他在做敲門的動作,老天爺真的會為他開一扇窗,看到很努力的人沒有放棄,奇蹟就真的發生了。這是讓他印象很深刻的一次,也變成他們教學的例子,這是一個很難忘的回憶。
 
橘子泥劇團也收到了很多小朋友寄來的明信片,明信片上會寫比如小朋友的夢想、悄悄話或是一些小秘密,想要跟劇中演員分享的,像是有小朋友寫說他想成為小提琴家,因為看了動物們的演出,讓他對自己更有信心,不會放棄他的夢想;也有小朋友說他跟姊姊常常被拿來比較,不知道怎麼辦,希望動物們可以告訴他怎麼做。陳雅婷說,她覺得這是很棒的收穫,因為這些偏鄉部落的孩子們有一個訴說心情或夢想的途徑,他們也都會回函給每個寄來的小朋友,這樣算是一個很好的交流,可以持續下去,也許做為彼此的加油站。
 
未來橘子泥劇團將會持續進行偏鄉暨部落百場巡迴演出計畫,透過品格教育劇場與更多孩子和師長分享「橘子泥動物星球」傳達的「天生我材必有用」與自我認同,讓孩子更健康快樂的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動物展長才 教孩子天生我材必有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