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工時病態責任制 工程師鬥陣吃大腸包小腸

文字-A A +A

 

 

[台北市文山區 記者興直堡報導]台灣電子電機產業資訊工會於27日晚間,在景美夜市舉辦「工時正常,來吃大腸包小腸」活動,現場準備150份,只要參加者拿出員工識別證拍照打卡,就可換取一份價值50元、免費的大腸包小腸。工會理事沈宗翰表示,舉辦活動,是為鼓勵電子業工作者準時下班,對抗無止盡的工時責任制。

27日晚間七點前,已陸續出現排隊人潮,參與者除了電子產業,也有傳產、金融業、媒體、平面設計等人員。部分人是工會成員,許多人從PTT的版面得知消息,前來參加。現場還有多家媒體採訪報導,氣氛熱烈。

從事電子業的A先生表示,工時10小時起跳,在學校上班的A太太十分擔憂:「有時候他七點多吃完晚飯,又回去工作到凌晨兩、三點!」過長的工時壓榨員工的創意、夢想,所有的產品互相抄襲,以低價競爭,台灣產業任人宰割。目前A先生為了健康,已決定下個月離職。

前來參加的人群中,其餘一半人過著正常準時上下班的生活,前來參加只為挺身而出。在林口從事電子業的S先生認為「應該站出來替人發聲,爭取勞工應有的權益!」,在新店同樣是電子業的C先生則說:「你不管人,人不管你!」,出社會工作後,深刻感覺台灣勞工身處弱勢,勞工教育缺乏;參加2012年的秋鬥遊行時,他發現自己不知該站在何處:「我們應該有自己的電子工會。」。在台北市中山區從事傳產的N先生則說,電子業三年責任制的生活後,拖累情緒身體,憤怒時曾摔壞三台筆電,現在轉業後雖然收入銳減幾十萬,卻可準時下班,身心愉快。

台灣電子電機產業資訊工會秘書長林名哲表示,此活動由會員自發,為非營利性質:「活動目的不在『吃』,也不希望焦點放在出錢,希望大家真正贊同理念,一起來支持。」而所有前來參加者表示,他們的來回交通費早就超過50元,前來當然不為吃,而為贊同活動精神,希望透過共襄盛舉的行動,醞釀影響力。

 

註解:

「台灣電子電機產業資訊工會」由一群電子產業的員工自發成立,主要是2009年台積電於農曆年前年後裁員7、800名員工,且不願核發「非自願離職證明」,當時在網路上認識的這群人曾幫台積電員工抗爭,爭取到勞基法11條2款(業務緊縮)之非自願離職證明。這件事讓這群人渴望成立工會,延續爭取權益的精神與行動,因而成立「科學園區勞動人權協會」,是為工會前身。

2011年2月,一位剛滿30歲的宏達電RD工程師,因連續熬夜加班,過勞而死,引起工程師的悲憤,PTT的科技板上,曾有人因此討論為何電子產業沒有工會,「科學園區勞動人權協會」的成員回文呼籲成立工會,當時約有200人留言響應。經過一通通電話親自確認意願後,約有20人願意實際參加,於是成員從南到北奔波一一開會說明,終於在2011年5月成立「台灣電子電機產業資訊工會」。工會成員利用工作之外的全部時間投入活動,曾聲援「華隆工會百里長征陳情」、「基層護理工會反過勞行動」等,並不定期於全省各地舉辦勞工教育,提供科技業基層員工最切身的法律資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3.02.20

miyabe

加入時間: 2013.02.20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熱血修繕樂生院 分享日本漢生病院

2014-08-16
瀏覽:
2,920
推:
147
回應:
2

熱血公民攝護線 全台公民直播記者培訓營

2014-08-11
瀏覽:
2,445
推:
12
回應:
0

母親節饗國樂 樹林區民眾共享藝文夜

2013-05-0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創意婚禮小物 反核小品、樂生明信片傳幸福

2013-03-24
瀏覽:
4,154
推:
1
回應:
1

新莊廟街慶元宵 老順香送2000份愛心湯圓

2013-02-25
瀏覽:
3,410
推:
0
回應:
0

對抗工時病態責任制 工程師鬥陣吃大腸包小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