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修繕樂生院 分享日本漢生病院

文字-A A +A

為期九天的樂生修繕工作坊結束後,樂生青年聯盟於8月16日(六)備了簡單、健康的餐點,邀請參加修繕打掃工作的青年們,共同愉快聚餐,並參與下午由樂青聯盟的嘉雯、簡璟分享七月初由真宗大谷派人員援助,而到日本見識到光明園、愛生園的現狀。

享用餐點分享清掃感想的同時,恰巧是一位樂青人員的生日,大家同時幫她唱歌慶生。

自治會會長周富子和成員李添培等都感謝青年們的熱血流汗付出,表示感到溫暖,周富子阿姨甚至真情唱起歌來,幾十年的人生情感,令人感動。

在講座開始前,為了讓大家了解「樂生」、「愛生園」處境和境況的異同,先行撥放2007年由公廣集團華視新聞雜誌製作的「愛生‧樂生」,並開始分享演講。

真宗大谷派長期支持、關切樂生及漢生病,對樂生來說援助非常多。此次就由真宗大谷派友人牽線,樂青的成員到了日本見到漢生病院的現狀:愛生園、光明園。

在早期樂生抗爭裡,院民疑惑為何不能把方便的醫療設施、和人性化的居住空間,合而為一?

然而,這在愛生園、光明園裡都獲得良好的結合,醫療就在低矮的平房裡,17位醫生、300多名護士,照料漢生病患,一切都有最簡單現代化的設施和電器設備。

其實愛生園建於1930年代,也曾有不光彩的歷史,曾被棧橋隔離,但日本政府沒有掩飾這段歷史,直到1988年才有長島大橋對外交通,甚至有律師挺身而出爭取漢生病病人的賠償,直到2001年愛生園勝訴,小泉首相也大度表示「此案不再上訴」,寬容地承認黑暗的歷史過去,並不使用政治力量打壓或翻轉改變。

不像樂生療養院,遭政客踢皮球,歷經2個國家、3朝政府,卻必須不斷抗爭,反諷至極。

樂青成員也意外透露,在樂生療養院打掃,其實院民承受了院方的管理和控制,是有壓力的,而院民卻全都承受,讓樂青和青年們,為樂生療養院,進行清潔和洗滌打掃的動作。

樂青成員講解了漢生病的背景、有趣有小故事、醫療藥物...等,並意外提到,在光明園、愛生園裡,幾乎見不到院民:因為院民會自卑,病痛和抗爭都對院民帶來影響,雖然有人積極對外講解漢生病,卻也只是個案。對此,樂青成員對於樂生阿公阿嬤的抗爭精神,和願意走出來,是非常自豪的。

阿公阿嬤也曾經在第一批輔大學生進來時,跑個精光,就為了曾經的自卑感,後來才明白「自己也有人權,人權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爭取來的」

阿公阿嬤將一生的存款交給樂青聯盟,樂青聯盟因此辦了一場大型研討會,有挪威的館長說:「你們很幸運,還擁有活生生的阿公阿嬤是珍寶,我們已經只剩下紀念館」。而當時因為台灣並非聯合國成員,為了能夠申請世界遺產,必須串聯15個國家,而其中有許多國家如夏威夷、紐西蘭、美國、挪威、哥倫比亞......都有漢生病院的現址、墓碑或遺跡。

其中馬來西亞令樂青聯盟成員印象深刻,馬來西亞吉隆坡的成員為華人,身處於排華、排除華文教學的環境裡,馬來西亞成員們對於爭取漢生病院的保留,更有意識,並事先看過「樂生、愛生」的抗爭影片,做足功課;當初這群抗爭的學生們,現在都成了反對黨的新科議員,足見這次活動對學生們的影響。

工作坊分享活動後,還舉辦了樂生療養院導覽,讓一般民眾更了解樂生療養院的來去歷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我的阿公就是漢生病人

miyabe

希望這篇報導對你有一些幫助。

1

加入時間: 2013.02.20

miyabe

加入時間: 2013.02.20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熱血公民攝護線 全台公民直播記者培訓營

2014-08-11
瀏覽:
2,445
推:
12
回應:
0

母親節饗國樂 樹林區民眾共享藝文夜

2013-05-0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創意婚禮小物 反核小品、樂生明信片傳幸福

2013-03-24
瀏覽:
4,154
推:
1
回應:
1

對抗工時病態責任制 工程師鬥陣吃大腸包小腸

2013-02-28
瀏覽:
4,646
推:
17
回應:
0

新莊廟街慶元宵 老順香送2000份愛心湯圓

2013-02-25
瀏覽:
3,410
推:
0
回應:
0

熱血修繕樂生院 分享日本漢生病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