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RD志工「寮夏去」 服務兼自我成長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余宥宜/蔡連恩 新北市報導】坎像村(Ban Nam Chang) 位於寮國的會曬市。村子每一個角落都貼滿了一張張的英文單字卡。這是今年夏天aCARD志工團「幸福寮夏去」到坎像小學(Namchang Primary School)服務的語文教學成果。除了語文教學,aCARD志工團到這裡服務的主要內容還包括衛生教育課程、藝術創作課程及校園環境的維護修繕。

aCARD為中華藝文資源發展協會轄下的志工團隊。中華藝文資源發展協會成立於二○○四年,原先的業務主要為交流及推廣我國藝術、文化。協會成立者也是aCARD志工團團長的林志昇表示,他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帶領學生接觸到海外服務,體會到服務學習的重要性,因此後來協會的主要目標就轉向海外服務。aCARD志工團就此成立,從二○○六年起長期至越南、泰國、尼泊爾、柬埔寨、中國大陸、寮國等多國進行服務。
 
在寮國坎像小學的服務計畫始於二○一一年,至今已出團服務了四屆。長庚科技大學的學生是這個服務團隊的主力。他們是一群有志於服務的年輕人,當初與aCARD連絡,恰巧當時aCARD正準備推行寮國服務計畫,於是便由這群學生接案負責。此後,寮國服務計畫便每一次都與長庚科大的學生合作,由他們設計、規劃服務課程,再由林志昇協助、給予建議。林志昇說:「讓學生們自己去思考、籌畫也是服務學習的一部份,我們只是從旁輔助。」
aCARD志工團團長林志昇

長期衛生教育 不斷提醒衛生觀念
衛生教育課程,是每一次到坎像小學服務都會含括的部分。課程內容為健康檢查、教小朋友正確刷牙、洗手,教當地老師傷口的基本護理,以及宣導疾病知識。陳志昇認為,因為志工出團服務的時間都很短,他們無法確保當地孩子在他們離開後還會記得如何正確刷牙、洗手,因此他堅持每一次到那裏都要再重教同樣的內容,一方面是會有新的孩子加入,另一方面也是讓舊的孩子復習。他說:「或許這些孩子現在沒有能力或環境讓他們每天刷牙,但我希望至少他們心裡知道保持清潔的重要性。」
 
雖然每一次的衛生教育內容都相同,但aCARD志工團還是會想一些不同的方式來教學,例如請小朋友上台示範刷牙,或是比賽刷牙、洗手等,目的是希望借此加深他們的印象。

帶入藝術課程 多元教育激發創意
aCARD志工團也會為小朋友帶來藝術及科學方面的課程。由於當地教學資源有限,小朋友平常幾乎不可能接觸的到這些領域的課。林志昇說:「我在前幾次的服務裡發現,這些孩子有許多都很有創造力,他們可以運用隨手可得的物品玩得很開心。我心裡想,他們的創造力沒有理由被埋沒。」因此他決定帶入藝術及科學課程,為這些孩子的教育、生活帶入多元化,也為了使他們的創造力被正確的引導出來。
 
課程的內容設計都是教孩子使用生活中容易取得的素材來製做美術成品或勞作,例如紙風車、造型面具等。這樣即使是在服務課程結束後,孩子們依舊可以自己找尋材料製做勞作。林志昇說:「經由課程引導他們的創造力,或許將來他們也能用這些能力使自己生活變得更好。」
 
小朋友專心的製作造型面具

 

 
應當地需求增加英文課程
林志昇一直強調aCARD的服務內容取決於服務地的需要。「不是我們想去做什麼,而是他們需要我們去做什麼。」因此,很多服務內容的增加都是因為他們看到或聽到被服務者的需求。像是坎像小學的語文課程。因為臨近地區的觀光發展,使得他們的村落時常會有觀光客拜訪,但當地會說英語的卻只有坎像小學校長一人。因此校長向aCARD提出英文教學課程的請求,aCARD也就應當地的需求來增加英語的課程。
 
但aCARD規劃的英語課程以簡單的生活用語為主,主要是讓孩子們能用簡單的英文介紹他們的村莊。他們使用的方法是將一張張的英文單字卡貼在相對應的物體上,例如將「tree」字卡貼在樹幹上。這樣的字卡貼滿了整個村莊,讓孩子們在日常生活中隨時記憶、學習。
 
志工反思:不只服務也被服務
其他服務的內容如校舍修繕、裝設新設備在志工們離開後仍繼續進行,然而志工們此趟留下的卻遠遠不只這些。李志昇說:「我們的服務最終目的為『消滅志工』,就是使他們不再需要志工去服務為止。」他希望這些服務不管對當地孩子還是參與服務的年輕人們都有正向影響。
 
對參與服務的年輕人來說,最大的影響莫過於對生活差異下的所做的反思。當地的孩子們即使生活在資源嚴重匱乏的地區,對生命及資源的珍惜態度卻相當成熟。志工羅瑋琪說:「他們懂得知足,懂得珍惜身邊所有的東西,包含我們想丟掉的垃圾,不要的紙張,對他們來說就像寶物一樣珍惜著。」

這樣的情況對志工們來說,除了感到難過,更多的是反觀自我的自嘆弗如。志工陳淨意說:「雖然他們家中狀況並不寬裕,但並不會影響他的志向,反而比一般人更努力,讓我們很感動、很心疼,同時也很慚愧,我們擁有了許多的資源,卻不懂得好好利用,在我們看不見的角落裡,卻有人是這樣努力著的!」志工吳昀芷說:「原本以為自己是來服務的,但其實我們才是被服務的那一群,這群孩子正在重新教導我們幸福的定義。」

 

 

 

 

延伸閱讀

.aCARD志工團部落格──寮國服務志工心得

aCARD的緣起與理念

「2012幸福寮夏去」臺灣青年國際志工服務活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4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aCARD志工「寮夏去」 服務兼自我成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