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不配合「右轉專用道」反而更亂?

嵌入:
文字-A A +A

高雄的「右轉專用道」設置越來越普遍,但一直沒有讓民眾確實了解與配合遵守,導致新設的右轉專用道,有很多民眾並不遵守、有些則是佔用右轉專用道(比路霸還路霸),因此有關設置單位,不能再漠視、也不該再繼續設置下去,應先確保設置前後應有的配套措施,讓「右轉專用道」可以發揮其功能,或者不要設置。

Google街景圖示意:
http://goo.gl/maps/zWtt4

檢視較大的地圖

設置初衷:
相信設置「右轉專用道」,主要目的是在紓解準備右轉之汽車,避免與直行車輛衝突。
在更多路段也陸續新增最右側,作為"右轉專用道"(如高雄博愛路與大中路口、民族路與中正路口、建國路與中山路口、澄清路與三多路口.....)

現況:
隨時可以在高雄市設有「右轉專用道」路段看到違規佔用車道停車的情況,有時甚至還俳排,非常誇張。這不但讓「右轉專用道」形同虛設,根本就比在設置前的交通更亂。因此設置右轉專用道以前,該路段路邊還可以停車,如今設置右轉專用道後,看不到其功能,倒是因為設置後必須遵守,等於讓違規佔用停車與經過車輛,都無法遵守。

設置未完善配套與落實:
1.高雄機車騎士仍習慣靠右車道行駛,但許多路段一下子最右側是機慢車道、一下子又是"右轉專用道",而相關標示,也必須騎快到該路段才能看清楚,不論汽車或機車騎士,都是非常危險的設置。(若車多,根本無法得知該路段是右轉專用道)
2.讓機慢車夾擊於危險當中,增加車禍機率。
3.影響該路段店家或住戶出入,導致店家客戶經常佔用專用道上下車,有時一停就是數十分鐘,影響車流甚鉅。

交通設施設置程序與配套:
1.交通標示設置,並不是在辦公室裡畫畫線,然後請包商畫線就可以,必須長期觀察了解該路段特性,期規劃出來的交通標示,才能有效被遵守與引導車流。但當今各路段均可看到重劃設的標線,顯然規劃不當比例太高,不但浪費劃設標線工程、增加柏油路面瑕疵,同時嚴重影響駕駛人行駛安全。
2.設置前仍應特別宣導(如設置臨時宣導看板、擴音提醒等配套設施與方案),如需要應於特定時段加派人員至該路段在安全情況下進行宣導。
3.設置後的觀察紀錄與評估,避免類似設置尚未成熟、未確保安全就普遍設置,將導致日後車禍增加、駕駛人困惑,最後可能還得花錢改回來。
4.另外強烈建議,如需設置「右轉專用道」,應確保原本習慣最右側行駛的機車能夠確切知道,並且確保其安全。(例如:應避免讓機慢車在汽車車陣中穿梭、即當今的右轉專用道,左邊多為汽車行駛,右邊又讓大部分右轉汽車行駛,等同將機車逼到兩車道之車
陣夾縫中)

交通局與交通大隊能量不足以應付:
1.過多時間在應付個別狀況,使得常態性嚴重問題一直被忽略。(例如:熱門店家必然會有顧客違規停車問題)
2.相關資源、補助、層級均不足,中央應增加數倍的資源與協助,務必讓交通設施、專業、資源可以及早趕上當今嚴重的交通問題(塞車與安全問題),為了達到目標,可先集中資源在特定地點之路段,進行示範性的設施、管理等初期實施成功模式,在將相關模式可以分解成可參考的資訊,再會整成交通智庫~
3.跨部門的整合:由於組織太過"專業",反而沒有能力確實了解其他領域的狀況。例如:駕駛人的"行為模式",如何讓一個經常性違規的人,使其行為改善,可用那些方案(成功方案建立)、讓違規人可以選擇繳交罰款或做志工抵扣(重點:放在改善違規行為),因此交通局可與行為研究單位、社團等整合,然後先做示範方案,以促進跨部門的溝通管道建立、溝通模式建立等。
4.逐步推動"汽機車數量與流量管制",避免大家都塞,改善成某些時段不便,但卻可以促進交通更順暢與安全。

 

2013.01.15 公民記者/陳站長 高雄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陳站長

<<網路有關右轉專用道問題或事故的影片資訊>>

影片標題:慢車道變右轉車道
來源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6W1_q0PBum4
上傳日期:2011-08-19
影片敘述:慢車道騎到路口,居然變成了右轉專用道,全台灣一堆這樣的路,沒辦法只好違規跨越雙白線了,還有千萬不要去佔用右轉專用道,害人又害己啊。

影片標題:行車記錄器ZH-0613佔用車道違規停車
來源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75KK8Ml1-ck
上傳日期:2011-02-12
影片敘述:一男一女停車買冷飲,佔用一個車道。本人提醒他們已經佔用車道,妨礙了後方車輛。男的應了一句"只停一下",本不想再與他們爭論,想不到女的居然回我一句"沒長眼睛嗎?"­還反嗆我說"你又不是交通的,憑什麼管那麼多?"請大家評評理。台灣交通會亂,就是有這種缺乏公德心的人。理不直氣倒壯得很。

影片標題:佔用右轉車道的神車
來源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hZENa3_hngY
上傳日期:2012-02-21

影片標題:占用車道小貨車 (MD91)
來源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x0hc5erZA1E
發佈時間:2012-03-26
影片敘述:車號:6470-A5
等紅燈時以為也是右轉車,結果綠燈10餘秒後卻無行駛意圖。

影片標題:請不要侵犯他人路權
來源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LYvPA5pVj2o
上傳日期:2012-02-05
影片敘述:看不懂的人駕照要重考............
開車的不要佔用機車停等區,騎車的也不要占用右轉專用道

影片標題:1211線公車占用右轉道左轉且硬逼直行車輛
來源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CRarK0lF8qk
發佈時間:2012-04-14
影片敘述:時間:2012年4月14日10點47分
地點:新北市林口區忠孝路與文化一路口
1211線公車占用右轉道左轉且硬逼直行車輛,行徑相當惡劣!

影片標題:福和客運佔用右轉車道又擋車
來源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tETVIZu5vQE
發佈時間:2012-05-06
影片敘述:為了搶快, 公車開入右轉綠燈正在亮的車道.
擋住後方想要右轉的車子又不肯移車!

影片標題:【危險路口】信義松仁雨天機車族夾縫中行進.AVI
來源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qI0BMBKpcU0
上傳日期:2011-08-13
影片敘述:本影片攝於信義松仁交岔路口,突然一陣雷雨來襲,停等紅燈的機車族紛紛從車身起立穿著雨衣,我站在人行道上膽戰心驚,唯恐號誌會很快轉換,讓機車族來不及穿好雨衣。由於最­外車道供右轉車專用,機車族的隊伍被夾在車陣中央,竟成一條單薄的直線。右轉專用道大小車輛不斷疾馳而過,一條線的機車隊伍也不斷延長,機車族既危險又辛苦,請提供機車族­專用道吧!

影片標題:道路違規 高雄的交通單位還要放任多久.wmv
來源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2drcY-oFShA
上傳日期:2011-04-19

影片標題:彰化交流道往市區道路標誌
來源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jH90MpssnbU
發佈時間:2012-05-12
影片敘述:音量可切小或關閉
交流道往市區方向有段路標誌缺乏,讓道路使用者不能清楚行駛路線.
****直行車道會碰上右轉車道,也會碰上機車專用道.****造成混亂
1.快車道最右側遇見前方狀況會往前開猶豫而停止或前進停靠機車專用道上.因為我是要直行耶!
2.快車道右側算來第二車道.*直行車道*卻切換右車道.預計右轉中央路.
(過了路口就跟右一車道車輛相互擠右轉車道往中央路.)
3.因為標誌未明造成大小汽車走機車道.轉中央路.造成3車道車輛相互擠右轉中央路車道.

6

加入時間: 2010.01.15

陳站長

加入時間: 2010.01.15
30則報導
1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成立「交通疫情指揮中心」提議,需要您附議

2021-11-24
瀏覽:
2,413
推:
6
回應:
0
6:50

台灣最大飛行場聚落(屏東勝利新村等導覽)

2018-03-29
瀏覽:
6,397
推:
45
回應:
0

高師大創校50周年回顧展

2017-11-03
瀏覽:
4,212
推:
53
回應:
0
2:24

銀髮族的開心農場參訪

2017-10-24
瀏覽:
5,982
推:
36
回應:
0

旅美回鄉~拍攝有故事的照片

2017-02-07
瀏覽:
3,474
推:
18
回應:
0

台灣最大鐵道模型館&出版簽書會分享

2016-12-05
瀏覽:
3,347
推:
63
回應:
0

顏逢郎用藝術表現對社會環境的關懷

2016-10-17
瀏覽:
3,561
推:
10
回應:
0
2:47

屏東縣「蘭花展」採訪報導

2016-05-19
瀏覽:
2,945
推:
16
回應:
0
3:16

阿忠再造甲仙願景~芋頭四兄弟

2015-07-14
瀏覽:
3,288
推:
14
回應:
0

民眾不配合「右轉專用道」反而更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