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著羊皮的大野狼 稅務機關掠奪人民血汗錢?

文字-A A +A

披著羊皮的大野狼 稅務機關掠奪人民血汗錢?

【記者王璧/台北報導】正當全球都在歡喜迎接新的一年的同時,賦稅人權議題也正在全球延燒,不論是美國財政懸崖問題、法國富人稅爭議、甚至無稅國家古巴2013年也開始要全面徵稅了!以往繳稅被認為是人民的義務,然而民眾的基本人權不容被國家徵稅權所侵害!在日前所舉辦的「台灣國際人權兩公約總體檢」圓桌論壇中,蔡文精會計師指出,在台灣,稅務機關常濫用「實質課稅原則」,其中隱含了很多的租稅不公,並且棄租稅法定主義於不顧,不但嚴重違反憲法第十九條「人民有『依法律』納稅的義務」的規定,更與政府推動國際人權兩公約方向背道而馳。稅務機關以實質課稅原則這個冠冕堂皇的理由掠奪人民血汗錢,就像披著羊皮的大野狼!

  蔡文精指出,國稅局很多課稅的方式,都是侵犯到企業自治、侵犯到人跟人之間的自由意識,用他自已曲解的方式說我這個就是實質課稅原則,要求人民必須提供多如牛毛的証明文件。蔡文精以纏訟十多年的太極門稅務冤案為例,說明師父與弟子間的贈與行為是取決於他們之間的自由意識,而決定這個行為是他們之間的認知,並不能以第三者觀點來推翻,但國稅局無法證明他們之間不是贈與,卻硬要以牽強的理由說他們之間不是贈與?這根本嚴重侵犯人民的自由意識,既然是自由意識就不會有太多證明文件。

  再者蔡文精更明確指出,行政法院有很多跟實務上脫節的不當判決,增加稅務人員的苛政,同時也任由稅捐單位擴大解釋,自創法律的名詞,來做為課稅依據。他認為,行政法院法官會計、稅務素養是嚴重不及格,甚至連最簡單的成本、費用都搞不懂,要如何判?但是他們又不願意承認,也不願意虛心請教具有公信力的團體來協助,無形中也助長了稅務人員認為隨便打都一定贏的觀念。他更指出之前他就曾在電視上看過一個稅務員說出之前代表國稅局上法院時隨便打都贏,但是當他離開國稅局出來當律師時,打官司卻怎麼打都輸,不對等的關係,人民永遠只能當輸家,更是人民的一大悲哀。

  而財政部怠於修法也是造成人民血汗錢被強奪的主要原因,蔡文精以查稅及補稅時最重要的同業利潤標準為例,指出大多數的行業十年甚至十五年以上都不曾修訂過,他以同業公會所提供的製造業的毛利率為3%,但稅捐單位卻仍沿用1~20年前的24%來核課,等於是八倍,核定的標準根本就在欺負老百姓,而財政部一年頂多修十個行業,而且每年只調1-2%,所以可能還要再等20年,這行業才有可能被公平地課到租稅。

  而主管機關規定互相矛盾,更讓人民無所適從,蔡文精指出政府在幾年前,要求公司必須經過第三地才能轉投資大陸,但稅捐單位現在卻說轉投資虧損不能抵扣稅捐,直接投資的虧損才可以報稅,財政部與經濟部規定的不一致,卻要人民來承受?如何說得過去?他又指出稅捐法規並沒有規定間接投資的損失是不能扣抵的,但是稅捐單位現在卻又假實質課稅原則,表明間接投資的部分如果虧損,不得扣抵,但如果賺錢匯回來,稅捐單位依然要課稅,為何只有賺錢要課稅,損失卻不得認列,稅捐單位永遠是贏家?蔡文精會計師無奈的表示,這種簡單易懂的矛盾的事實,但判決的行政法院法官卻不懂,實在是人民的悲哀。

  提出了這麼多稅捐單位侵犯賦稅人權違反國際兩公約的具體例證,蔡文精會計師最後更是語重心長的表示,希望不論是法官與稅務人員都能真正去體會人民的感受,更要保障人民的自由意識,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租稅不公、不合理的部分逐漸消除,以達租稅人權的這個目標。
    

圖說:日前所舉辦的「台灣國際人權兩公約總體檢」圓桌論壇中,蔡文精會計師指出,在台灣,稅務機關以實質課稅原則這個冠冕堂皇的理由掠奪人民血汗錢,就像披著羊皮的大野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披著羊皮的大野狼 稅務機關掠奪人民血汗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