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時刻的奇蹟~~1957專線與地方政府及民間的合作經驗籲請民眾主動求助 一通電話減低家庭危機傷害

文字-A A +A

世界和宇宙依循不變的軌跡恆常運行;一年365天中的某一個星期五,1957福利諮詢專線也如常運作著

關鍵時刻一

    一個周末的黃昏~17歲,患有恐慌症的小史(化名)進線,他說著:一個月前帶著媽媽給的7000元生活費離家到外縣市找工作,現在身上只剩7塊錢,而且多日未進食,居無定所,小史進線時情緒非常不穩定,不斷表示不能讓家人知道他目前的狀況,自殺意念堅定。
   
    內政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社工於傾聽中、提供同理陪伴的服務技能,設法穩定小史的情緒,緊急通報社會處及自殺防治中心,另一方面1957福利諮詢專線的督導則同步聯繫其所在地的派出所,警員很快的到場協助關心,將小史帶往◎◎宮洗澡,而社會處人員接收通報後,馬上聯繫政府的民間的好夥伴--家扶中心協助,家扶中心社工員立即銜命,運送物資相助。公私部門的合作無間,在關鍵時刻創造奇蹟,帶給17歲的小史溫暖及新的生命力。

關鍵時刻二

    --4點多的接線區,聽見值班社工正在接一個年輕母親的求助電話:
「單親媽媽小羽(化名),自己一個人帶著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2歲女兒獨自在外租屋。為了照顧孩子,無法外出尋找工作機會,依靠政府每個月核發的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4700元,支付房租後,所剩無幾,入不敷出,已無積蓄可以維持生計,已經挨餓兩、三天了。親友皆自顧不暇,無法長期協助…」 

   小羽母女倆已經挨餓兩、三天了,但從收案、派案到訪視、評估,也有基本的作業時程,若是再無法儘快得到食物,後果難以想像,實在需要儘速專案處理,於是內政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社工,火速於16:30先提供了家扶中心、村里長資源,期待能盡快先讓小羽母女先解決迫沏的民生問題,然後依據社會救助法第9條之1,”知悉有社會救助需要之個人或家庭時,以一般急難救助”將案件通報社會局,同步通報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兒童少年保護及高風險案件。
   
   由於小羽目前並未住在戶籍地,若需申請縣市急難救助、特殊境遇家庭緊急生活扶助或兒少緊急生活扶助等,仍需至其戶籍地公所辦理;因此專線同時通報了兩地社會局,並聯繫主責人員。

    16:37縣市承辦窗口接收了通報案,馬上進行處理,17:08更由居住地社會局傳來令人雀躍的好消息:「本案已立即轉介紅十字會◎市支會陳社工員,請其瞭解案家家況及食物物資方面需求,據以提供協助,陳社工員已與案主聯繫,將依案主需求親自送上奶粉、尿布等物資,並於訪談後評估協助申請食物銀行6個月物資濟助。有關案主未設籍本市,無法申請本市福利救助,請紅十字會接續了解可否轉介本市愛心銀行,由民間慈善團體提供現金協助。另本案本市家防中心已受理兒保案件評估,將依案主狀況提供相關福利諮詢及協助」。短短一小時內,小羽母女得到幫忙,小羽見女兒喝著牛奶時,除了感謝1957福利諮詢專線的積極協助通報,也感念政府與民間的通力合作,給了人民希望。
    

關鍵時刻三

   --早晨8點的第一通電話,失婚婦女欣惠(化名)進線泣訴:即將臨盆,陣痛已達五分鐘一次規律陣痛,但身無分文,求助無門,擔心去醫院後沒有人可協助,目前人在公園………專線一面安撫,同時緊急連絡119,請救護車將其送醫,順利生產。兩天後婦女再度進線,除了感激專線的協助,亦表達即將辦理出院手續,但醫療費用無著,不知如何是好,專線再度協助欣惠媽媽,請她找醫院護士或志工協助,聯繫醫院社工,清楚說明自身待助狀況,並告知政府有「特殊境遇家庭補助」及「育兒津貼」等的補助,如有後續問題可再進線……..

內政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專線社工的熱心協助,集結公私部門的資源整合,加上綿密的網絡連結,每每在在民眾發生攸關生命存續的關鍵時刻,發揮了功效,及時化解危機,真正落實「關懷弱勢,永不打烊」。家扶基金會承辦1957福利諮詢業務後,也積極連結所屬各地家扶中心,務求做到及時的關懷與協助,公私部門共同攜手合作,為民服務。

內政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擔任福利諮詢窗口的責任以來,專線社工秉持著服務的熱忱及對專業的堅持,努力維繫服務品質。為了提供給來電者最即時及正確的資訊,持續與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進行工作業務溝通及個案處遇的交流,讓每位通報的個案都能獲得最適切的服務。使有社會福利相關服務需求的民眾,只要一通電話,即可得到完善的服務。

「1957福利諮詢專線」(主辦單位:內政部 ; 承辦單位:家扶基金會)
  1.服務時間:每日上午8點至晚上10點。(全年無休)
  2.撥打方式:手機、公用電話或是家用電話撥打1957(免付費)
  3.服務對象:想瞭解相關社會福利訊息或有各項社會福利需求之民眾
  4.服務內容:提供急難救助、社會救助、老人福利、身心障礙福利、兒少福利、            
特殊境遇家庭、國民年金保險等各項社會福利諮詢與通報轉介服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關鍵時刻的奇蹟~~1957專線與地方政府及民間的合作經驗籲請民眾主動求助 一通電話減低家庭危機傷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