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派遣工發聲 觀眾上台參與演出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呂紹鋒、徐政璿/台北市報導】坤叔在公司裡勤奮地工作,甚至自願留下來加班,只為了求一份安穩的工作,但身為派遣工,不僅薪資低、沒福利,連能不能維持這份工作都不知道。有天坤叔上班時發生職災,結果公司與派遣公司都不理,互推賠償責任,坤叔該如何捍衛自己的權益?「一僱二主」正是要探討這個普遍存在於台灣職場的勞動派遣問題。

近年來全球經濟不景氣,很多企業都採取無薪假、責任制和派遣等勞動彈性化措施來因應。派遣勞工向派遣公司投履歷,派遣公司再將派遣勞工分配到各企業公司上班,名義上在某公司上班,真正的僱主卻是負責派遣的派遣公司。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推出「一僱二主」,運用高度互動性的「論壇劇場」形式,鼓勵觀眾上台取代劇中主角,把自己的想法表演出來,透過討論與實際參與演出,刺激觀眾對勞動派遣議題的思考。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於二○○六年成立,常與各地民眾共同討論社會議題,鼓勵民眾表達自己的聲音,並期望擴展劇場的能見度及社會關注。繼去年討論高房價問題的戲劇「小帝寶」,今年再推出論壇劇場第二號「一僱二主」,討論派遣勞工面臨的困境與問題。

互動性的劇場形式
論壇劇場是一種互動性的表演形式,多探討社會議題,著重在弱勢族群如何透過劇場發聲,表達弱勢者的社會處境,並讓觀眾介入演出,上台取代演員、改變劇情,與演員共同創作、共同思考議題的可能性。

製作人賴淑雅說,論壇劇場跟一般戲劇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是一種互動的、雙向的方式,觀眾看完演出之後,共同探討這個故事裡的角色遭遇到的問題和困境,如果觀眾對這些問題有想法,可以上台來取代劇中演員,把自己的想法表演出來。

在演出結束後,賴淑雅提出幾個劇中角色面臨的問題,先讓觀眾互相討論看看有什麼解決方法,接著隨機邀請有想法的觀眾上台演出,實際與演員模擬要用什麼方式或什麼對話來解決這些問題,而賴淑雅也會在一旁引導觀眾,讓觀眾明確地表達出他們的想法。

像有觀眾扮演派遣工去向老闆申請職災賠償,說明當初合約上有提到若發生職業災害,公司該賠償員工多少錢,若不遵守將尋求法律途徑;有觀眾說要將事情在媒體上曝光,讓社會大眾評評理,並藉助社會上的力量來爭取應得的權益;也有觀眾扮演派遣工去找公司的工會幫忙,希望透過工會的力量向老闆求償。

從觀眾身上得到的收穫
今年五場演出結束後,賴淑雅表示,每場的互動和觀眾提供的想法都很不一樣,「每一場都很特別,因為每一場都不一樣,這就是論壇劇場」。像有一幕觀眾要扮演派遣工向老闆提出賠償,同樣的情況,有觀眾希望老闆發揮同理心,體諒員工沒了工作又要照顧家庭,但另一位觀眾面對老闆是緊張說不出話的,後來才支支唔唔地向老闆說要將事情報給媒體。賴淑雅覺得那就很真實,因為真正遇到老闆的時候,是會緊張的。

劇中飾演坤叔的傅子豪表示,可以從觀眾那邊獲得一些訊息跟資料,這些東西對他們來講,都是一種收穫,透過這個機會讓彼此有一些交流和互動。飾演怡寰的陳姵如說,她很期待在戲劇結束之後,有觀眾取代別人來跟她對話,因為那是很即興的過程,永遠都不知道會有什麼挑戰。

打破「看戲」的形式
談到台灣觀眾比較不習慣上台發表意見,賴淑雅說,她覺得還好,每一場都有觀眾上台,對他們來講,不只是希望大家關注這個議題,重要的是那個形式,要練習打破看戲的形式,而每一場大概至少都會有三、四位觀眾上台,她覺得這已經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賴淑雅表示,最近上演的戲很多,而論壇劇場這個形式對很多觀眾來講很陌生,主題也比較沉重一點,因此宣傳方面比較辛苦,但整體的票房大概也到了七、八成。

對於未來的計畫,賴淑雅說,以後每年一定都會推出一齣論壇劇場,此外,希望明年開始論壇劇場不只在正式劇場演出,能慢慢把論壇劇場帶到社區或學校裡去做推廣,希望除了買票進場的觀眾外,其他民眾也可以接觸到這樣的劇場形式。

延伸閱讀

「一僱二主」官網

派遣工法制化? 勞陣反對 批政府帶頭違法

派遣工被抽成、剝削 無「法」保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替派遣工發聲 觀眾上台參與演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