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哈氣候會議:公民上街 卡達首次環保遊行花絮

文字-A A +A

圖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COP18特派員)

    兩周會議間的周六辦理遊行,已經成為每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締約國會議COP的慣例,今年卻顯得十分特別,這是中東國家卡達人民第一次為了環保議題而上街遊行,可能也是第一次公民遊行。不僅卡達當地團體,也有許多鄰近阿拉伯國家人士前來參加,但人數遠比往年氣候大遊行少得多,僅約2百人上下,走不到兩公里便折返了,並仍未脫官方指導的成分。附帶一提,遊行開始時間是早上八點,誰會在週六早上八點出門遊行啊!?

    這是COP首次在中東國家舉辦,而這些波灣國家雖因生產化石燃料而致富,卻都沒有提出具有野心的減碳承諾,讓民眾感覺好像在環境政治上缺席了。今天這場遊行就把重點擺在「阿拉伯國家也要做點事情」的呼籲上,喊著:We Have On Home!Arab Lead!

阿拉伯,變綠或變黑

     參加遊行的團體不多,花樣也有限,然而還是有讓人揪感心的一些畫面。照片中這位阿婆,是來參與Gender Day相關活動的。她隸屬的婦女環境與發展組織 (Women's Environment &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WEDO) 希望國際氣候政策決策者能正視女性不同於男性的角色。

  

 

     這對夫妻來自澳洲,澳洲的氣候行動網成員,帶著小孩來參加遊行,嬰兒車上的標語是:我愛地球。但小妹妹似乎只愛她的大拇指,不知道是什麼口味。

     這小子比照片中可愛一百倍。

     日本學生團體「私たちの環境サミット」去年也有參加COP,我跟他們討論著日本核電為何能夠重啟的政治氛圍,紅衣小子忿忿不平的說著兩個關鍵點,電力公司可以賺錢,以及日本民眾不希望社會變動的太急躁。

     停止化石燃料補貼,是在2012年上半年喊的很兇的環境遠景,但在本屆COP上聲音頗小,差點都要忘記有這檔事了。

      別管氣候大會了,你看過少年 Pi 嗎?北極融冰後,如果一名少年與北極熊困在一條汪洋中的小船上,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接著又是讓我很感動的一幕。這個團體為卡達的外籍移工爭取勞動人權,頭上的面具則代表所有無名的移工們。卡達有為數眾多的外籍移工從事建築、清潔與服務工作,然而他們勞動條件很差,居住環境又糟糕,無法組織工會,許多工作甚至有人身危險。近年卡達大量建設,加上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的場館建設,卡達召睞了更多外籍勞動者投入營建工作,大量的外國建築工人湧入將使得勞動人權更加惡化,國際勞工組織都已經關注這個議題。

    台灣青年氣候代表團與幾位研究生們,也參加了這次遊行。聽說今年參與遊行的主題是生物多樣性──好啦,看得出來是殺人鯨。最夯最能代表台灣環境公民意識的反核旗,當然也要來卡達亮相,對吧。

影片:公視晚間新聞:全球NGO團體杜哈遊行 籲具體減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1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杜哈氣候會議:公民上街 卡達首次環保遊行花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