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哈氣候會議:阿拉伯青年氣候運動正式啟動 阿國青年: We want in!

文字-A A +A

 

      圖/阿拉伯青年氣候運動成員的合影 (照片取自AYCM的臉書頁,裡面有更多活動照片)
      文/梁守道、張良伊 (台灣青年氣候代表團成員,梁為政治大學外交所國關組碩士生,張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代表團團長)

 

        11月23日在第八屆世界青年氣候大會(Conference of Youth , COY8)上,阿拉伯青年氣候運動(Arab Youth Climate Movement, 此後簡稱AYCM)宣布正式成立。世界各國青年在大會上共同慶祝,祝福AYCM的成立。令人振奮的是,此運動才進入第九週,已經是一個橫跨20國家的聯盟,並有16個國家選出國家聯絡人(national coordinator),且其中14個國家已經用自己的方式宣傳了青年氣候運動的目標和主旨。

        此跨國運動的成立之迅速,顛覆一般人對於中東國家的傳統印象:政治高壓、言論不自由、新聞自由受限、政治參與困難等。但自從前年開始的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之後,中東世界自網路社群世界散射出的活力、希望和新氣象,充分感染了這個區域的人民。AYCM埃及成員瑪麗安‧阿拉姆(Mariam Allam)就表示,關鍵差異就是阿拉伯之春。因為阿拉伯之春的泉源就是依靠網路社群連結的年輕人,進而取得顛覆性的政權轉換,因此阿拉伯世界的人們普遍開始相信年輕人的能力。這也使得由青年發起的氣候運動,得以在短時間內獲得相當數量國家的人民、甚至是政府的支持。

        兩個多月前,國際非政府組織(NGO) Indy Act聯合其他國際組織,例如CAN、tck tck tck、350組織等,一起召集阿拉伯世界的青年投入青年氣候運動;藉由網路響應,從600多位阿拉伯國家的青年當中,選出其中16個國家20位國家聯絡人。其中,最年輕的國家聯絡人來自葉門的女生。才剛滿18歲的她,在會議中和大家說明,因為有著「共同的願景(shared vision)」,所以他們有了聚在一起的原因。這世界上的阿拉伯國家雖僅只有22個,但碳排放量總量佔世界的4.2% (2000年數據),產油國家如卡達、科威特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更是亞洲排碳前三強;依照國際能源總署2012年報告,世界人均年碳排量為每人每年4.44公噸(2010年)相比,更分別高達每人每年36.9、31.9和20.5公噸。

        AYCM的青年表示,因為阿拉伯國家多為石油輸出國,碳排放較一般國家高,但所面臨的影響和威脅,卻一點也沒比其他國家少。預估在2050年,大規模的海平面上升將淹沒中東與北非地區410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數百萬人口(單單埃及就600萬)、90%的當地農業與65%的工業。此外,淡水資源減少、生物種類多樣性因棲地消失而導致物種滅絕等,都是在阿拉伯國家中必須正視的問題。要如何在具有挑戰性的國家背景、文化之中倡議氣候問題,堪稱舉步維艱。

        這些因願景而聚集的阿拉伯青年,雖在舉辦活動的過程中遭遇許多困難和挑戰,但不僅獲得許多寶貴的學習經驗,更獲得令人興奮的結果。瑪麗安便表示,為了解決要同時向政府和民眾宣傳的目標,他們發現媒體才是造勢宣傳的最佳夥伴。今年10月11日,AYCM舉行「區域氣候行動日」(Regional Day for Climate Action),由成員國青年自行規劃、以行動向大眾和政府提出呼籲。這是因為各國的政體、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政治參與程度相差甚遠,每個國家皆使用自己的方式倡議氣候變遷的急迫性。

        在埃及,他們透過舉辦會議並邀請媒體報導來成功地引起注意;在巴勒斯坦,青年們在顧慮政權和人身安全之際,仍努力上街頭進行串聯活動;沙烏地阿拉伯雖然沒有代表,但該國青年仍在行動日期前幾天自發性的串聯,促成了沙國國內小區域性的集會,並且在推特(twitter)上發表他們的宣言;而在突尼西亞,因為當局文化保守,其青年遊行遭警方阻止,該國國家聯絡人甚至因此受傷住院,而無法參與今天的大會。縱使困難重重,但卻看見阿拉伯青年們仍努力地向阿拉伯世界證明,他們不但關心氣候變遷(Arabs, we care!),也向世界的青年強烈的傳達他們的心聲:「我們要加入!」(We want in!)

        針對即將於下周11月26日到12月7日舉辦的聯合國第十八屆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十八次締約國大會暨京都議定書第八次締約國大會(The 18th Conference of Parties to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8th Conference of Parties to Kyoto Protocol, UNFCCC COP18/CMP8),AYCM也具體提出三大方向:遊說政府、行動影響更多青年、確立阿國地區國家負責人。青年表示,他們的目標是遊說自己國家的政府要承諾簽訂有法令拘束力的條約。同時也要向民眾宣傳氣候變遷與每個人的切身相關性,並透過教育、賦權、啟發和動員青年運動者來解決中東和北非地區,乃至於全世界的氣候危機。期望今年年底以前,所有阿拉伯國家都可以選出國家聯絡人。AYCM也將與英國青年氣候聯盟(United Kingdom Youth Climate Coalition, UKYCC)於12月5日在大會邊會上舉行一場邊會。

        氣候青年大會於每年正式聯合國大會的前三天舉行,自2005年開始,每年都舉行關注青年在氣候運動中的角色和聲音。今年COY8於11月23-25日於卡達基金會(Qatar Foundation)學生活動中心舉行。大會共同主辦人(Co-coordinator),來自UKYCC的卡蜜拉‧波恩(Camilla Born)表示,這次線上登記的參與者超過500人,來自89個不同的國家和地區。

【延伸閱讀】
The Arab Youth Climate Movement should give us hope》9-Nov-12 Guardian.co.uk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杜哈氣候會議:阿拉伯青年氣候運動正式啟動 阿國青年: We want in!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