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北區寄養少女貝貝感恩「姑姑、姑丈」無私照顧

文字-A A +A

【新營訊】台南市北區家扶12/9舉辦寄養家庭歲末感恩活動,邀請47戶寄養家庭的170位親子出席。其中就讀職校高二的貝貝(化名),以一封信向照顧她五年的寄養父母感性的訴說心中的感謝,親情的流露,感動了與會的親子。活動中並安排寄養親子的聖誕化妝走秀,寄養兒童巧扮聖誕老公公、糜鹿、仙女,大方擺pose,活潑逗趣的氣氛,提前度過一個驚喜的聖誕節。

台南北區家扶目前共有48戶寄養家庭,共寄養安置76位孩子,其中61位是兒童、15位是青少年。而住永康的何晴波、鄭素卿(分別為60歲、57歲)夫妻,在91年加入寄養家庭,目前夫婦倆已照顧過6名不幸兒少,幾乎每個來到寄養家庭的兒同與少年,都親密地稱呼他們夫婦為「姑丈、姑姑」,夫妻倆也視孩子如己出。

 

領有智能障礙手冊的貝貝,從小跟著爸爸和手足住在貨櫃屋中,肚子餓時曾喝餿水裹腹,甚至只讀了一年書就失學了。96年剛到寄養家庭時,雖已是12歲,但連簡單的一句話都說不清楚,基本的注音和加減也都不會,無法跟人溝通,也因此常常發脾氣。在經過四年多的構音矯正,以及何晴波夫婦耐心教導,現在的貝貝已是就讀商職綜合商業科二年級,除了有良好的生活常規,口語表達清楚,學業成績更是每學期都獲得家扶獎學金。
 

貝貝有一個願望,希望在未來可以開設一間烘焙坊,在開幕時邀請何晴波夫婦和家扶共同剪彩,除了希望以自己的能力自立生活外,也能幫助弱勢家庭,回饋家扶。何晴波夫婦兩人表示,雖然青少年寄養童的照顧相較於寄養兒童在行為常規教養較具挑戰,但是孩子懂事後,也能立即感受到孩子感恩與體貼的行為,是讓人很窩心的。何媽媽也說自己在擔任寄養家庭中最大的成就與安慰就是看到貝貝的進步,讓貝貝未來的人生充滿各種可能。
 

家扶中心社工督導黃如芳表示:台南北區家扶自民國78年起接受台南市政府的委託以來,22年來就有155戶寄養家庭以同理、陪伴與關愛,總計幫助556名不幸兒童、少年,讓缺愛的兒童重拾歡顏。而從今年年初至今,幾乎月平均就新增5名寄養兒少的高需求量,其中又以青少年增加近22.4%的量最高,連帶的衝擊寄養家庭的挑戰。

目前台南北區家扶48戶寄養家庭,安置兒童數已高達76童(平均每戶幾乎1.5童)。面對寄養少年的需求增加,家扶籲請具有耐心和準備心的家庭,踴躍的加入寄養家庭行列,讓缺愛兒少的支持系統更加茁壯穩健。家扶寄養尋愛專線:632-4560,洽寄養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北區寄養少女貝貝感恩「姑姑、姑丈」無私照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