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溫室氣體減量策略與立法的推動

文字-A A +A

      前些天下到環保署參加了署名「行政院國家永續氣候變遷暨京都議定書因應小組」的開會通知,內容是討論「溫室氣體減量執行架構及策略」,因為這份方案要在國家永續會的工作會議上報告,所以這個「因應小組」開的應該算是會前會吧?

      在環保署草擬的方案中,首先回顧了國際趨勢,以及各國推動法案以及採取的具體作法,然後再擬出我國減量的策略主軸。

  對於這個在國際上還算是全新的議題,各國包括台灣),首先面臨的就是要訂立新的法律來規範。台灣從幾年前開始討論,一直到去年2月送到行政院審查,歷經非常多次的審查會議,經由各部會的協調折衝,總算9月份通過,然後在年底送入立法院審查尚未通過 

  除了立法工作之外,其實有非常多的工作必須先行完成,比如說若要耗能的大企業減量,首先就必須先盤查他們現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有了這些基本數據,才能有根據的要求他們減量。

  就像個人也一樣,若是你不知道你現在耗費了多少能源,那麼你怎麼去確定努力每個月或每年降低多少呢?

 

  除了盤查與減量的法律性要求之外,另外還有兩個重要的層面要努力,一是提升減量的科技技術,比如提昇能源使用效率的技術,管理能力或節能產品的發明,以及製造再生能源的技術……等等,另外則是建立市場機制,增加節能的誘因,甚至改變社會的體制,比如改變個人消費行為、生活形態等等。

 

  看了環保署洋洋灑灑各種策略與努力方向,其中最後有一個小項目屬於推動全民二氧化碳減量暨節約能源運動專案,是屬於消費端,也就是關係到個人與家庭的努力項目,其中分配給各個部會都有一些行動方案與要求。我看交通部的新任務是『營造綠色交通』,大項目有()保障行人步行空間,()友善自行車使用,()便捷大眾運輸。

  但是與會的許添本教授也是永續會委員,交通專家)提醒說,這些項目對於中央的交通部來說,會認為是地方事務,不會在他們日常行政裏去思考努力,但是地方政府對這些項目又沒有足夠的認知與急迫性壓力,同時也沒有足夠的經費來推動,況且也許還需立法或修法才能配合推動,這更是超乎地方政府的日常行政思考,因此,這些項目就會卡在中央與地方之間毫無進展。

 

  許教授另外提出一個很好的建議,各部會在施政重點的選擇時,若預算不足那是當然的),應該以能達到二氧化碳減量效果的為優先。比如以交通建設而論,若沒有錢同時蓋高速公路與軌道系統,那麼軌道捷運或?路)比公路能達到二氧化碳減量效果,就該選擇軌道來推動。

 

  這些年來,開了數不清的會議,絕大多數是層於跨部會的事務,每次看到一大堆各部會派來開會的代表,都很好奇到底有多少比例的官員能把這些訊息帶回各自的單位,並且真的理解並且確實推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5.03

李偉文

加入時間: 2007.05.03
4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共」電視是屬於誰的公視?

2009-12-25
瀏覽:
6,557
推:
8
回應:
16

不看電視有那麼困難嗎?

2008-07-04
瀏覽:
6,917
推:
2
回應:
2

向母親姬亞懺悔

2008-05-10
瀏覽:
4,892
推:
4
回應:
1

夢想與現實──第三屆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2008-03-15
瀏覽:
5,121
推:
5
回應:
3

建中還會是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嗎?

2008-01-19
瀏覽:
9,146
推:
4
回應:
10

如何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

2007-12-31
瀏覽:
16,712
推:
36
回應:
6

台灣囝仔 未來競爭力

2007-12-29
瀏覽:
6,042
推:
1
回應:
0

那時候開始讓孩子學用電腦?

2007-12-28
瀏覽:
5,893
推:
10
回應:
3

孩子愈早學英文愈好嗎?

2007-12-27
瀏覽:
9,315
推:
26
回應:
3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鋼琴?

2007-12-26
瀏覽:
11,125
推:
1
回應:
1

我國溫室氣體減量策略與立法的推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